郑归初:环球网评:“中国道歉论”可以休矣
字号

当各国政府和人民在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某些媒体上出现了一种声音:中国是疫情的罪魁祸首,应该向全世界鞠躬道歉。美国福克斯新闻台主持人杰西·沃特斯在节目上发表“秀下限”言论,妄称新冠病毒起源于中国,要求“中方正式道歉”。其余四位主持人听后尴尬不已,其中一位笑着质疑沃特斯:“倘若疫情起源于美国呢?”面对毫无道理的“中国原罪”、“中国道歉”论调,我们要反问一句,凭什么要中国道歉?

中国不背“道歉”黑锅

“疫情首先出现在中国,但不一定发源在中国。”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的话掷地有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多位国内外专家表示已有证据无法确认新冠病毒起源于哪里。“中国原罪”与“中国道歉”的错误言论,不过是西方长期鼓吹的“中国威胁论”的翻版与变种,通过“污名化”来抹黑中国本就是他们的常规操作。在全球抗击疫情期间抛出“中国道歉”的论调, “西方中心论”的傲慢与偏见再次暴露无遗。事实胜于雄辩,科学不容玷污。世界卫生组织多次表示,新冠病毒是全球现象,其源头尚不确定,应避免地域的污名化语言。世卫组织将新冠病毒命名为“COVID-19”,就是因为该名称不与任何地区和国家相联系。

人类历史上爆发过无数次传染病,天花、麻疹、鼠疫、H1N1,有哪个疫情国向世界道歉了?没有。1982年,HIV病毒在美国首次被发现,随后深入世界各个角落,每年夺走数十万人的生命,按照“中国道歉论”的逻辑,我们是否要将HIV称为“美国病毒”?是否需要让美国向全世界鞠躬道歉?2009年,美国国内爆发H1N1疫情,当年导致至少18449人死亡。此后病毒扩散至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2年统计,甲型H1N1流感死亡人数最终接近30万人。美国向全世界道歉了吗?没有。如今,新冠病毒来源尚未明确,就言之凿凿称其为“中国病毒”,《华尔街日报》甚至指责中国人是“真正的亚洲病夫”,企图让中国背上制造疫情的黑锅,完全是别有用心,赤裸裸的双重标准、种族歧视。

中国抗疫彰显担当

中国为全球抗疫所做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为有效阻止疫情蔓延,从源头切断病毒传播链,中国采取了前所未有、世所罕见的防控与救治举措。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统一指挥下,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紧急行动,医疗队伍火速集结,相关企业迅速转产,战“疫”物资涌向湖北,爱心支援来自全国。建设者日夜奋战,10多天建成并交付使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志愿者不辞辛劳,24小时轮岗加入社区防控值守工作。这是一场声势浩大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国抗疫,向世界展示的是“中国之治”!

中国人民“正在为全人类作贡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如是说。多国公共卫生专家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联合声明,对中国科学家,特别是公共卫生专业人员和医疗卫生工作者,迅速分离鉴别病原体、采取重大措施减少传播给予高度评价——“全世界科学家都感谢中国的信息分享。”世卫组织专家提供的数据模型显示,中国采取的控制人员流动的措施让中国境内的疫情传播速度延缓了两至三天,让中国境外的疫情传播速度延缓了两至三周。“中国所采取的举措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不止一次高度评价中国担当、中国力量。

患难见真情,中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世界的普遍认同与赞赏。有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的负责人向我们表示慰问和支持,联合国、上合组织、金砖国家、东盟、非盟、阿盟等重要的国际组织都发表声明,表达对中国的信心与支持。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中国人民向来重情义、懂感恩,在国内疫情尚未完全缓解之时,中国已经为其他受疫情影响的国家提供帮助,并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而中国本身的防控救治,更为全球防控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各国战“疫”提供了有益参考。

世界理应携手战“疫”

人类社会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病毒无国界,不分地域、种族,更没有意识形态的区别。面对新冠病毒,没有哪个国家可以隔岸观火、偏安一隅。每年仅搭乘全球航空公司航班的乘客就多达20余亿人次,病毒也得以在极短时间内快速由一国传播到另一国,将疾病和死亡风险带到地球的各个角落。在全球化时代,每个国家甚至每个人在重大公共卫生危机面前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当新冠病毒来势汹汹,肆虐全球,世界应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战“疫”。

当前,世卫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构成全球性大流行,疫情在多国多点发生。全球除中国外,已有117个国家和地区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超过44000例。疫情阴霾仍未散去,政治病毒、信息病毒却接踵而至。在关涉人类生命的问题上,有人摆出一副道德圣母的虚伪姿态,妄称“中国原罪”、“中国道歉”,不仅是子虚乌有的捏造,令人嗤之以鼻,更是自欺欺人的打脸,无助抗击疫情。“病毒才是敌人,而不是被它感染的人。”印尼媒体在一篇题为《停止偏见,新冠病毒没有种族》的文章中指出。

中国-世卫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外方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表示,“中国为世界争取到宝贵‘窗口期’,各国应充分把握时机,构筑抗击疫情的‘第二道防线’。”生命重于泰山。只有各国携手,联防联控,才能最大限度阻断新冠病毒更广泛的传播,保护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国际社会唯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守望相助,形成合力,才能最终战胜我们共同的敌人。

来源:观察者网,https://opinion.huanqiu.com/article/3xQ2eAcDyJZ 发表时间:2020年3月1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