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荔诚:梳理文化基因,上海越来越多的工业遗存正在变身时尚人文空间
字号

杨浦滨江新晋网红打卡点“皂梦空间”,色彩缤纷的泡泡出现在不少人周末朋友圈的晒图中,原来上海制皂厂升级为体验中心,保留了97年历史的上海制皂厂原有品牌文脉,也给滨江再添上了一抹瑰丽梦幻的颜色。

近年来,电站辅机厂、新一棉、杨树浦煤气厂、杨树浦发电厂等活化了的工业遗存锈迹褪尽,秀色显现。工业遗存是上海重要的经济来源和历史的骄傲,据统计,上海列入优秀历史建筑的老厂房有50多处,随着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工业遗存华丽转型,成为一处处独具匠心的都市景观,激发出与城市底蕴丝丝入扣的独特魅力——既在保留历史,也在创造未来。

工业遗存“蝶变”,保留企业原有文化方能与大众建立情感联系

老厂房的历史承载着不同年代人们的情感记忆。工业遗存的价值再生,不仅在于其在文化艺术改造后带来的商业、观光效益,更在于与身处这座城市的大众建立起的深刻情感联系。那么如何建立人们和工业遗存之间的情感联系?城市更新设计专家、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魏劭农表示,首先需要梳理工业遗存的文化基因,考虑文化的可持续。

上海制皂厂升级的皂梦空间,充分尊重了大众对工业遗存建立的情感。这个蜂花檀香皂、上海香皂、裕华硼酸浴皂的诞生地,装满了老一代市民的青春记忆。如今,走进皂梦空间馆内,一堵镶满各种肥皂模型的肥皂墙、变身艺术装置的制皂用的反应池、以圆形管道连接的馆内空间都足以唤醒人们对于制皂厂的点滴记忆。厂区前方还添置了模仿制皂厂的机械以及泡泡的模样,让原本冰冷的工业风增添了别样的风情。制皂厂的生产车间里的次氯酸钠池和生物转盘池等空间还改造成“白七咖啡厅”,出售肥皂造型的蛋糕。

将老厂房的记忆留存,并非上海制皂厂首创。在这之前,上海第八棉纺织厂和第十七棉纺织厂也在改建的过程中留存下了弥足珍贵的记忆。前者改建成的半岛1919是上海具有时尚元素的国际创意园,影视传媒、网游动漫制作、艺术培训机构、艺术家工作室、创意体验中心等一系列文化产业项目都在这里落地生根的同时,创意园中还保留了棉纺织厂的一些原有元素,如纺织机、传送轨道和钟楼等,以此记录中国民族纺织工业发展的历史。

有着老建筑独有风格的第十七棉纺织厂如今改建成了上海乃至全国设施最完备、配套最齐全的专业秀场——上海国际时尚中心,将纺织文化和时尚元素结合得天衣无缝。可同时容纳800名观众观看时装秀的多功能秀场,可同时供300名模特、工作人员化妆候场的后台……改建后的上海国际时尚中心成为世界顶级品牌发布的首选地,也是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上海时装周的主场。

杨浦滨江南段公共空间总设计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副主任章明指出,老厂房的情感记忆和所在场所密不可分,这些老厂房将可以反映其本身特点的痕迹保留下来,传承了企业原有文化,“杨树浦发电厂的很多老旧设施被拆除后仍被放在改建后的厂房中发挥新的作用,例如泵坑成为照明系统的支撑物。”

融入周边环境的痕迹和场地肌理,方能塑造美丽街区

一方街头绿地、一丛精致花园、路面的拼色人行道板……漫步这样的环境之中,总让人感觉心旷神怡。人在公共空间的情感,和周边环境密不可分。工业遗存改建,说到底是为城市、为市民服务,对此,章明指出,老厂房改建,需要考虑“在地性”,每一栋房子都有其存在的场所,不仅要针对工业遗址本身进行改造,还要将周边的环境共同提升。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魏劭农也表示,工业遗存在改造的过程中还需要考虑和周边环境之间的关系。

昔日的杨浦滨江南段,占据了江边40米宽100多米长地带且已废弃的烟草公司机修仓库外形方方正正,带形高窗、瓷砖贴面,不但在视觉上阻断了城市与滨江的联系,也阻断了这个区域规划新增道路的通行。章明团队在项目改造设计过程中,并非只聚焦仓库本身,而是考虑到长达5.5公里的杨浦滨江整体的情况——采用削减的方式,将仓库的体量中心掏空并设置了双螺旋的景观盘梯,整个双螺旋楼梯通过清晰可读的建构方式,形成框架体系中竖向的漫游线索,连接五层各自向南北两头悬挑、伸出8米的环形游廊,这样一来,城市、江岸、游人、航船、水浪、风雨、晨昏都组织到景观体系之中。

如今改造后的仓库脱胎换骨成集市政基础设施、公共绿地和公共配套服务于一体的城市滨江综合体——绿之丘。建筑中庭楼板进行了栅格网处理,梯级状绿化平台拥有最为充足的日照,保证各类植物茁壮成长。绿之丘在设计上通过垂直划分道路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布置立体绿化等手段,打通了城市与滨江的阻隔,人们可以在这里自由地穿梭和漫步。

“工业遗址周边环境会有很多历史痕迹和场地肌理,和建筑本身息息相关,”章明表示,老厂房的保留并非“孤立地保留”,而是和周边环境一起再造。改建后的绿之丘不仅是“对历史、环境和行为的回应,也是对于生态的回应”。

新中国第一支股票的诞生地——武夷路上的上海飞乐音响公司老厂房即将变身为16000平方米的艺术文化中心。1984年在武夷路174号正式开业的飞乐音响公司委托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证券部公开向社会发行股票10000股,成为“新中国第一股”。如今,武夷路的飞乐音响公司的老厂房地块的最新规划图上,飞乐老厂房结合部分新建体,将打造一座多功能文化活动空间,为周边企业和社区开展体育、文化项目提供平台。有专家建议,改造过程中需要将武夷路一侧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以及独特的建筑风格考虑其中,在保护老建筑外观的同时向内部注入新的功能,同时将开放空间还给城市,提升城市街道界面的空间品质。

相关链接

由厂房仓库、货栈码头改造的网红地标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这是一家公立当代艺术博物馆,总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1.5万平方米,内部最高悬挑45米,高达165米的烟囱既是上海的城市地标也是一个特别的展览空间。它由原南市发电厂主厂房改造而来,见证了上海从工业到信息时代的城市变迁,也挥别了对能源无度攫取的过去。

■1933老场坊:这个在英国设计师巴尔弗斯雕琢下将建筑工艺与工业生产工艺完美结合的现代化宰牲场,曾经每天要宰杀500头羊、300头牛和100头牛犊,生产130多吨各类品质上乘的肉食,关系着上海全市人口的肉类供应。如今,这栋充满古罗马巴西利卡式风格的建筑早已华丽转身为融时尚发布、创意设计、品牌定制、文化求知、创意休闲为一体的创意生活体验中心。

■船厂1862:1862,这是昔日的船厂名字,也是船厂的建成之年。2005年,船厂整体搬离,其中船台原址和最靠近黄浦江的上海船厂造机车间作为历史遗迹留存下来。在日本设计师隈研吾的设计改造下,船厂1862最终形成一个26000平方米的时尚艺术商业中心,其中涵盖了约16000平方米的沉浸式艺术商业空间以及800座的中型艺术剧院“1862时尚艺术中心”。华丽升级后的船厂先后举办多场高端、有艺术格调的活动、演出以及展览。

来源:《文汇报》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