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志业: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
字号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的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变幻莫测。2020年新年伊始,《现代国际关系》编辑部邀请部分在京国际问题专家学者,就当前的国际形势进行研讨,评估走势,展望发展。此文根据季志业主任的演讲观点整理成稿。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发生的变化令人目不暇接,看似渡过了危机,但许多深层次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全球性的经济社会、政治思想、治理体系中的消极因素不断蔓延。当我们把这些消极因素汇聚到一起时,会惊讶地发现,世界已接近冲突的临界点。

一是世界经济继续低迷。2008年以来,世界经济的年均增速不到3%,而从冷战结束到金融危机前年均增速为3.75%。10年来,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幅年均超过4%,而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年均增幅不到2%。到2018年,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经济总量约占世界48%,很快将改写西方占据世界经济主要份额的格局。这种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刺激了所谓“黄金十亿”对全球化发展的强烈不满,以及民粹主义的迅速攀升。一年来,美国挥舞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大棒,使得2019年世界贸易的增幅仅为1.2%,进一步拖累世界经济的增长。

二是中产阶级萎缩,贫富差距持续拉大。根据经合组织2019年4月发布的报告,发达国家中本世纪出生的人约60%能进入中产阶层,而此前为70%,60%的父母认为子女进不了中产阶层;2007~2016年,中产阶层收入几乎没增长,中位数为0.3%,而此前10年中位数增长1.6%;发达国家中等收入家庭的财富不足高收入家庭的3倍,而30年前为4倍。皮尤研究中心的成果显示,美国中产阶层占其人口比例2015年为49.4%,而1971~2008年的中位数是61%。根据联合国的数据,2010年,与占全球人口一半的穷人拥有同样多财富的最富有者为338人,到2014年降至80人,到2018年更降至6人。同样根据联合国的数据,2010~2015年,世界最富有62个人的净资产增加5000亿美元,同期最穷的36亿人的净资产则减少1万亿美元。贫富分化的势头加剧了世界各国的社会动荡。2019年,全球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从街头政治走向暴力骚乱。

三是民粹主义思潮迅速泛滥。特朗普是美国民粹的集中代表,约翰逊是英国民粹的代表,勒庞虽然未能在2017年的总统大选中战胜马克龙,但她领导的国民联盟却成了法国国民议会的第一大党,她的反全球化、反欧盟、反移民主张得到广泛支持;迪马约领导的意大利五星运动是极左民粹主义政党,2009年成立,2018年便成为执政党;佩特里领导的德国选择党,走反欧盟、反欧元、反移民的路线,2013年成立,2017年成为议会第三大党;阿瓦斯卡尔领导的西班牙“呼声党”主张反移民、反加泰独立、强制使用西班牙语、保留斗牛传统,2013年成立,2019年的两次议会选举中成第三大党,议席从4月份的24席增加到11月份的52席。民粹主义正在朝更极端的民族主义、法西斯主义发展。2019年11月3日,德国德累斯顿市议会通过决议,宣布该市进入“法西斯紧急状态”,说明法西斯主义正在死灰复燃。

四是强人政治当道。美国的特朗普、俄罗斯的普京、日本的安倍、印度的莫迪、土耳其的埃尔多安等,在决策中带有很强的个人色彩,小圈子、无规则、不透明。特别是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具有反建制、反常规的特质,给美国,更是给世界带来巨大不确定性。

五是现有国际关系体系遭到严重破坏。特朗普政府的“退群”使得国际核军控体系、空中安全体系、国际贸易仲裁机制、伊朗核协议等处于瘫痪或半瘫痪状态。联合国、世贸组织等机构因美国等国家拖欠分摊的费用而难以正常运作。国际社会许多领域进入无序状态。

六是大国间沟通渠道阻塞。中美、俄美之间的战略沟通机制均处于停滞状态,领导人之间的互动流于形式,研究机构和研究人员的交流受到阻碍。中美和俄美的精英界之间弥漫着对立甚至对抗情绪。

七是军备竞赛正在加剧。主要大国的军费都在增加,美国2020年的军费预算高达创纪录的7400亿美元,同时美国逼迫所有盟国增加军费开支。日本已经连续6年增加军费开支。美国一边增加军费,一边收缩中东军力,同时却加大对太平洋西岸的军力投入。

八是高新技术降低了战争的人力成本。智能技术的发展催生了新一代无人作战装备,战机、潜艇、坦克、机器兵、机器狗,对战争发动者而言,不再担心因大量人员伤亡而受到指责和掣肘。战争的门槛被大幅拉低。

九是战略新疆域模糊了战与和的界线。网络领域的大规模攻击易如反掌,造成的损失巨大,如“震网”病毒破坏伊朗的核设施,网络攻击令委内瑞拉的电网系统瘫痪。然而,这能被定性为战争行为吗?能确定攻击来源吗?能进行武力报复吗?随着美国太空司令部的成立,太空军事化步伐加快,激光武器和超高音速飞行器等先进装备的运用打破了本已摇摇欲坠的核战略平衡体系,人类正面临新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哪些太空行为是战争行为?是否可以运用常规战争手段予以回击?是否可以用核武器回击?针对谁回击?现有世界公认的规则都无法解答这些问题,恰给好战者、野心家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和借口。

十是多个火药桶已冒出火花。叙利亚、也门、阿富汗的战事远未结束,利比亚又重燃战火;伊核、朝核问题的谈判进程中断,可能引发各方新的军事行动;巴以冲突、印巴冲突、土希冲突可能因其中某个国家的内部矛盾激化而被引燃、升级。

上述相互关联的十大现象所构成的国际局面,与上世纪一战与二战之间的国际局势何其相似!面对维护世界和平的艰难现实,有能力的国家没有意愿,而有意愿的国家却没有能力!虽然只要没有爆发大规模的战争,我们还可以称今天的世界处于“和平与发展”时代,但它已经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已变得前所未有的脆弱!中国必须抓紧时间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为可能的局势恶化作好充分准备,同时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争取维护世界和平。

来源:第一智库,http://www.1think.com.cn/ViewArticle/html/Article_4FFA4A807C07BCF4B4EF9BFBD2A90C8B_48504.html 发表时间:2020年4月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