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开忠:探索海南高水平自由贸易港建设成功之路
字号

2020年6月28日下午,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召开了“海南建设高水平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思路和路径视频研讨会”,来自全国120余位学者参加了会议。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出席并致开幕辞。

在致辞中,杨开忠指出了区域科学工作者应该重视四个有关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问题研究。

以下根据致辞整理。

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区域科学协会欢迎各位同仁与会!

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以后,海南建设高水平自由贸易港,成为新时代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引领新一轮全球化的重大战略。今年6月1日,在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之际,中共中央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简称《总体方案》),对高质量高标准把海南全岛分阶段建成高水平自由贸易港进行了部署,意义深远。

今天,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专门召开海南岛自由贸易港建设思路和路径研讨会,旨在交流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核心要义的认识。根据个人的观察,我以为以下有关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几个问题,值得我们区域科学工作者重视,包括:

一是,自1988年设立海南省,建立经济特区以来,海南始终是我国改革开放政策前沿和特殊区域。但海南发展似乎一直以来并不如人意。这一历史经验无疑需要客观总结,但有一点启示是明确的,那就是:仅有良好的政策制度设计是不够的,创造使好的政策制度设计转换为高水平生产力的条件,是海南高水平自由贸易港成功建设面临的重大问题。这个问题需要深入研究。我个人觉得,社会-文化转型是成功的一个关键。因此,《总体方案》提出的、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居住证制度,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只有高自由度的居住证制度,才能带来高比例的外来合意人口、从而有效地推动海南社会-文化系统转型。

二是海南未来将成为国际航空、航运、贸易、金融的枢纽和科技创新中心。由于腹地交叉重叠,这意味着,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与香港、新加坡不可避免存在竞争和合作。怎样看待这种竞争与合作关系?如何促进海南与香港的协同发展?

三是新时代以来,我国人口和经济布局在发展中一个重要的新特征就是重心持续南下。海南自由港建设无疑是人口和经济布局重心南下的一个新增长极。怎样看待这一新增长极对南北平衡及新时代西部大开放大保护高质量发展的影响?如何通过自由贸易港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为平衡南北、协调东西,我个人觉得两个方面应该引起重视,一是应加快在环渤海地区和内陆地区部署建设自由贸易港;二是根据西部陆海大通道总体部署,强化两广北部湾地区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对接,形成新时代北部湾地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四是因应正在全球肆虐的新冠疫情,全球化、本土化、区域化的对比关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区域化成为重要国际经济主要趋势。其中,一个突出的趋势,就是东亚东南亚区域化加速崛起。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无疑是东亚东南亚区域化加速崛起的新地理枢纽。怎样看待这一新枢纽对东亚-东南亚区域经济一体化、特别是中国-东盟经济一体化的影响?为促进这种一体化,并彰显中国陆海兼备的海洋属性,也许应该探索把海南建设成为中国新的外交活动基地、甚至“冬都”。

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来源:微信号“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https://mp.weixin.qq.com/s/cEG6GdRnywHY3RY43ns8Zg 发表时间:2020年6月28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