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树忠: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专访全国政协委员谷树忠
字号

2020年3月30日,时隔15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两山论”的发源地——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考察,了解该村多年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模式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当年,村里下决心关停矿山、水泥厂,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称他们这是高明之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如水,发展似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这些突出环境问题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身体健康带来严重的影响和损害。习总书记因此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事关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在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之前,《中国发展观察》记者就有关问题,对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谷树忠进行了专访。

提案切中生态环境焦点问题

中国发展观察:作为从事生态文明研究的全国政协委员,您最关心的生态环境问题有哪些?有什么相关提案?

谷树忠:2020年注定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对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态势、格局、方式等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也给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新的视角、新的要求、新的目标。国内外经验教训表明,每次重大疫情的背后,都有其生态环境的深层原因。根据初步研断,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与人类生活方式不当或特定野生动物生境被干扰有着密切联系。我国应战疫情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痛定思痛,疫情的惨痛教训促使我们深刻反思我们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和治理方式,驱使我们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驱使我们更加重视生态环境的演变及其可能的影响与风险,尤其要更加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努力实现生态环境优美的愿景;驱使我们更加注重生物安全及其保障,建立健全包括生物种群安全、生物生境安全、生物产品安全、生物服务安全和生物技术安全等在内的国家生物安全保障体系。

基于以上考虑,我提出了一个《关于建立健全国家生物安全保障体系的提案》。在提案中建议从六个方面入手加强生物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一是基于保障生物物种安全的迫切需要,建立健全我国濒危生物物种目录管理制度;二是基于保障人类生命健康的迫切需要,建立健全(中国大陆)人类疫源性野生生物目录管理;三是基于系统保障生物安全的迫切需要,建立健全国家生物安全评估与预警体系;四是基于应对生物安全突发事件的迫切需要,建立健全国家及地区生物安全应急体系与机制;五是基于国民生物常识匮乏的国情,加强生物安全常识宣传普及;六是基于保护濒危生物物种的迫切需求,建立健全濒危生物种质基因层面的保护与安全保障。

另外,我还提出了一个《关于保持绿色转型发展定力、优化生态环保压力、强化高质量发展动力的提案》。提案的要义,一是坚定地保持绿色转型发展的定力,重点是两手发力,增加绿色生态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二是坚定地优化生态环境保护的压力,重点是双向发力,既要把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也要把金山银山转化成绿水青山;三是持续地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动力,重点是精准发力,统筹提高资源环境成本的经济产出率。

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能否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关乎全面小康成色,更关乎人民群众最切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生态环境公平问题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重要方面,建设美丽中国是我国提高生态公平性、建设公平社会的重要路径。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我曾经说过,对于污染企业不但要给他们留出足够的时间、空间进行整改,还要多从环保角度为企业提供服务,包括技术、工艺、设备和管理等方面。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企业作为污染防治主体,必须依法履行环保责任。但要重视企业合理诉求、加强帮扶指导,对需要达标整改的给予合理过渡期,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一关了之。”

“两山”理念落地生根

中国发展观察: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安吉这片山水的记挂由来已久。时隔15年他再次重访故地余村。当年他在这里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论”的提出,为余村人吃下了定心丸、也指明了发展方向。如今的余村,不仅环境美,而且产业兴、百姓富。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请您谈谈对“两山论”的理论和实践的认识。

谷树忠:众所周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已全面确立,由8个方面有机组成:以生态兴则文明兴为核心内涵的生态史学思想,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核心内涵的生态哲学思想,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核心内涵的生态价值思想,以优良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核心内涵的生态福祉思想,以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为核心内涵的生态系统思想,以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治理生态环境为核心内涵的生态法治思想,以美丽中国全民行动为核心内涵的生态社会思想,以共谋全球生态文明为核心内涵的生态世界思想。这其中,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核心内涵的生态价值思想,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内涵。

在这里我重点从4个方面谈谈对“两山”的认识。一是关于“两山”的辨析。我认为,“绿水青山”就是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良好而丰富的生态产品与生态系统服务(包括生态空间),也可以视为“美丽”中国的形象化表述。

二是关于“金山银山”的理解。我认为这就是指经济增长或经济发展,或者指物质生活富裕。在此意义上,金山银山高度契合“富强”中国建设。

三是关于“就是”的辨析。我认为这有两种不同的理解。一种理解就是“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这就意味着价值观的根本转变,亦即绿水青山就是财富,就是真正意义上的财富,就是广义的财富,是社会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自然资源资产或自然资本(与人造资本相对应);另外一种理解就是“绿水青山”要“成为或转化成金山银山”,也就是指要在现实中真正实现生态产品和生态系统服务的价值,特别是其经济价值。

四是关于“转化”的辨析。有两种理解,一种理解就是“单向转化”,即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让优美的生态环境得到相应的经济回报,金饭碗里要有饭菜而且是好吃的饭菜;另外一种理解就是“双向转化”,即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和金山银山转化成绿水青山(增加生态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这两种转化都是必需的。

总之,“两山论”或生态价值思想,对于保护好、培育好生态环境,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统筹兼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将持续深入地践行之。

秉持生态文明思想,建设绿色“一带一路”

中国发展观察:您曾经赴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就绿色“一带一路”进行实地调研。梳理之前召开的地方两会和政府工作报告不难发现,“一带一路”已成为各地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对于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您有什么判断和建议?

谷树忠:“一带一路”是我国在21世纪向全世界提供的一种重要的公共产品,它有助于增进有关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经济贸易、基础设施、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挖掘各国各地区增长和发展潜能,维护地区、区域乃至全球公共利益,实现人类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共同进步。去年年初,我作为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简称国合会)绿色“一带一路”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专题政策研究小组核心成员,应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IUCN,IUCN)邀请,赴巴基斯坦、斯里兰卡进行了专题调研,先后与两国有关部委、企业、研究机构等分别进行了座谈,并与我驻两国大使作了交流沟通。

此次访问调研,有如下发现和判断:其一,巴基斯坦、斯里兰卡两国对于参与“一带一路”是真心诚意、积极有效的。这从两国部长级高官出面接见调研组并认真听取调研组意见建议的诚恳态度即可看出来。态度往往决定成败。“一带一路”核心国家的良好态度,决定了“一带一路”建设有着良好的预期和前景。

其二,我国政府对巴基斯坦、斯里兰卡两国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是寄予厚望的,也将两国真正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中之重,在工程安排、资金安排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考虑,特别是对在巴、在斯的标志性工程给予了全方位部署。中巴经济走廊(CPEC)及其旗舰项目瓜达尔港、科伦坡港口城和汉班托塔港建设运行等,中国及巴、斯两国都给予了巨大支持。

其三,“一带一路”建设在巴、斯两国的推进过程较为顺利、成效较为显著,特别是在港口建设或港口城市建设方面取得了预期成效,并带动了当地就业,在巴基斯坦还造就了全国第一个女性起重机操作员。就业的增加,有效地提升了项目推进的顺畅度与和谐度。

其四,“一带一路”建设的绿色理念、标准、效果,在两国“一带一路”建设中充分得到了体现,无论是开发类项目还是工程类项目,都执行国际绿色发展的标准,在当地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也有效回击了西方社会对“一带一路”建设的不实质疑甚至污蔑。特别是在电力极度短缺的巴基斯坦,煤炭开采既有效保障了发电用煤,又最大限度地保护了生态环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成为实现发电、绿化、节水等多目标的典范。

其五,关于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一带一路”建设,两国与我国在认识上大致是相同、相近的,但在具体细节方面还有所差异,例如我国更加强调政府的作用,而两国更加注重企业、社会的绿色发展实践,更加注重工程建成后的绿色效应,更加习惯用西方的视角审视工程立项、建设和运行。

其六,尽管两国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也有不少典型的案例,但我们在讲好绿色“一带一路”故事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能力、改进技巧,尤其要学会用西方的话语讲好中巴、中斯共建绿色“一带一路”故事。在此方面,巴基斯坦人比中国人更擅长些,应充分发挥其西方思维模式在讲故事方面的优势。

最后,调研也发现,同时我驻两国大使馆也反映,我驻外使领馆普遍缺乏相应的生态环境专业工作人员,对于包括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在内的生态环境问题缺乏必要的认知水平和响应能力,在生态环境问题及其处置上容易被人牵着走,导致工作上、舆论上的被动。

总之,加强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真正成为负责任大国、走进世界舞台中央所必需。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任重而道远。

来源:《中国发展观察》,记者:马玉荣 发表时间:2020年6月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