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鸿斌:美国退出世卫组织太不合时宜
字号

7月7日,美国国会已经正式收到特朗普政府关于退出世界卫生组织的通知,将于明年7月6日生效;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也证实已收到有关通知。按照世卫组织的相关条款,会员国在退出前必须提前一年通知,并付清所有应支付的款项。

今年5月29日,特朗普就已宣布断绝美国与世卫组织的往来。他说由于世卫组织未能推动他所要求的“极其必要的”改革,“我们为此将终止与世卫组织的关系”。在因应对冠状病毒疫情而同世卫组织发生龃龉后,特朗普4月中旬曾宣布,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特朗普表示,今后会将资助世卫组织的资金用于资助其他机构。

在美国国内疫情猖狂肆虐,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居高不下之际,特朗普的这一决定,显然不是一个理性的举动,此举在国内外引发了广泛和强烈的抨击。他在5月18日明确要求该组织“在一个月内明显推动改革”,但仅过去了11天,就将这一预警付诸实施,由此可见特朗普多么迫不及待。

美国作为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拥有最厚实的医疗资源,但特朗普却因在疫情发生后,采取了一系列完全适得其反的举措,以致疫情日益凶险。

如今美国的确诊人数和死亡病例在全球遥遥领先,何时会出现拐点,目前根本没有一点眉目。为此,特朗普频频想通过甩锅,来避免承担其抗疫不力的责任。其甩锅对象包括其前任奥巴马、民主党、国会和相关的州长、媒体以及中国。如今又迁怒于世卫组织,但这显然无济于事。

特朗普走马上任三年多以来,加上这次,其退群举措已不下两位数。此前他也曾对世贸组织多有不满,接下来还想退出世界贸易组织吗?最后是否还会退出联合国?那样倒也一退到底了,美国也可以因此而不承担任何分摊的会费。

美国民众亲眼看到疫情的蔓延趋势,对特朗普的相关举措已完全失去信心。据Morning Consult4月19日所公布的民调,支持特朗普抗疫措施的仅2%,而支持世卫组织的占25%。这还是由于特朗普一再对该组织污名化后,已明显下滑的数据;因为就在3月16日,这一数据曾高达58%。同样,对白宫每天举行的抗疫简报会,受调查者提到最多的两个词是“令人沮丧”和“令人费解”;31%的民众认为,特朗普在抗疫中的表现是“令人沮丧的”。

美国广播公司在5月22日发布的民调也显示,60%的人不认可特朗普政府的抗疫举措。随着疫情完全处于失控状态,特朗普的任何甩锅举动,都根本无法扭转局势。大选还剩不到五个月时间,特朗普的支持率已明显落后于其对手拜登。接下来特朗普还能出什么损招阴招来扭转乾坤,拉升支持率?

美国医师协会就对此发表声明,强烈呼吁特朗普政府收回这一决定,否则就无异于自废武功,放弃在国际社会主导抗疫的领导地位。连特朗普的党内同仁对此也大惑不解。共和党参议员亚历山大就指出,即便要“纠正世卫组织的失误”,也应该是在疫情得到遏制之后,而不应在美国正处于危机之中的目前这一关键时刻。因为世卫组织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已通过此前举行的视频大会,在国际社会得到一致公认。

奥巴马时期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管的麦艾文,对特朗普的这一举动予以强烈谴责。在他看来,如果特朗普认为世卫组织在向中国靠拢,美国就应该增加对该组织的援助,才是正确的选项,而决定退出无疑是最坏的选择,因为此举将对美国的国际领导能力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

《纽约时报》则在6月13日发表社论,明确指责特朗普的这一荒唐决定;该报认为应该加强美国在世卫的角色。该社论指出:特朗普决定退出世卫,将导致美国在应对冠状病毒这样的卫生危机方面更处于劣势。特朗普政府提出的任何(建立取代该组织的机构)新计划,都无法替代这一现有的全球性机构。在公共卫生领域单干,只会给业已急须加强协调的危机应对工作,平添不确定性和复杂度,因此退出该组织可谓下策。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美国宣布上述决定的次日共同发表声明,强烈敦促美国重新考虑这一决定。声明称,在全球持续抗击冠病疫情的背景下,每个人的主要任务是拯救生命,全力控制和减缓疫情的蔓延。欧盟将继续支持世卫组织为此所作的努力,并且已经向其提供了额外的资金。

声明还强调,通过多边行动来实现全球合作与团结,是战胜当前危机唯一有效且可行的途径。世卫组织须要继续起到引领作用,来应对当前以及未来的流行病危机。为此我们所迫切需要的,是所有人的参与和支持。面对全球性威胁,我们要提升合作水平,寻求共同解决方案,应极力避免所有弱化国际合作成果的行为。在此前刚刚举行的世卫组织视频大会上,在欧盟的努力下,全体一致通过了会议决议。这对世卫组织继续在全球抗疫斗争中发挥指导作用至关重要。

德国外长马斯指出:“这是特朗普在错误时间释放的错误信号。”丹麦外交大臣科弗德说,“丹麦对此深表忧虑。”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在受访时,称这是一个“错误的答案”。英国著名的医学刊物《柳叶刀》主编霍顿,则批评特朗普的这一决定“既愚蠢又可怕”。

作为美国最重要的盟国,英国此前在美国宣布对世卫组织断供之后表态,向该组织提供2亿英镑的资助。此后德国也宣布,将今年对世卫组织的资助增至5亿欧元。这对世卫组织来说当然是一场及时雨,同时也不啻是对特朗普的打脸。

美国虽然是世卫组织的头号资助国,但去年以来美国已拖欠了该组织大量会费。截至今年2月底,美国拖欠了70%的2019年世卫组织会费,今年本应在年初前缴纳约1.2亿美元的2020年会费,但至今分文未付。这无疑对世卫组织充分发挥作用产生了明显的影响。

去年并未发生疫情,当时美国与世卫组织并没有什么明显矛盾,但也同样表现出一副无赖行径,眼下美国则必须在一年内付清所有欠款。美国政府的这种单边主义做法,在国际社会显然是行不通的,遭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谴责和唾弃,也是不可避免的。

来源:《联合早报》 发表时间:2020年7月1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