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群:中国经济将进入需求恢复拉动的回升轨道
字号

7月23日,国民经济“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2021年二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报告发布与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东北财经大学国民经济工程实验室“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2021Q2》指出,上半年,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运行质量进一步提升。2021年一季度以来,世界主要经济体呈现高增长、高通胀、高负债的“三高”特点。随着中美欧三个主要经济体的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2021年下半年,世界经济将稳定复苏。

上半年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

“从上半年主要数据来看,我国经济保持平稳恢复态势。上半年GDP的两年平均增速为5.3%,比第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说明经济还在进一步恢复中。其中,生产端和供给端的恢复要更好一些,但从需求角度来看,相对要弱一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

张立群认为,尽管经济持续恢复,但进一步恢复的势头在减弱,经济社会发展和基本民生保障仍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主要表现在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状态没有全面好转,资金周转不畅,成本压力加大等问题比较突出。受企业困难的影响,就业形势和基本民生保障仍面临压力。一些地方政府财政收支困难较大,银行和企业之间的债务关系仍存一定的隐患,国内经济大循环尚未全面畅通,经济进一步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这些情况表明,我国经济全面恢复的态势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经济增长的基础还需努力巩固。

着力扩大内需

张立群认为,当前要着力扩大内需,加快释放经济增长潜能;要积极实现从生存型增长转向发展型增长。

“从生存型增长转向发展型增长的关键是突破需求不足的制约,通过需求,特别是内需的显著回暖,支持企业订单和营业收入明显增加,畅通资金循环,提振企业扩大生产投资的信心,进而促进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增加和消费需求扩大,促使发展改善的需求占比明显提高,社会生产活动普遍活跃,进而支持更充分的就业和民生改善。”张立群说。

张立群表示,必须牢牢抓住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围绕扩大内需更好地形成合力。要注意到,企业和居民都是顺周期行为特点,市场形势不好,企业会谨慎投资,居民会谨慎消费。因此,扩大内需必须充分发挥好宏观经济政策逆周期调节的作用,通过提振政府投资,带动企业投资,带动就业和居民消费。

“在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显著解决需求不足矛盾的前提下,预计中国经济国内大循环将全面畅通,中国经济将进入市场需求全面恢复带动下的持续回升轨道,2021年经济增长率将达到8%以上。”张立群表示。

来源:国研中心,https://www.drc.gov.cn/DocView.aspx?chnid=379&leafid=1338&docid=2903656 发表时间:2021年8月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