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大伟: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中国担当
字号

为抗击疫情提供信心力量

纵观人类发展史,重大传染性疾病从来都是威胁全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共同敌人。病毒没有国界,面对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为维护人类生命健康安全,各国政府必须及时、主动、迅速采取有效措施遏制疫情。维护好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是在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贡献,这是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基础。

面对这场新中国历史上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打响了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及时快速有效地遏制疫情蔓延。目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经济社会秩序正在加快恢复。

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层面看,中国战疫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意义重大而深远,不仅竭尽全力保护了本国公民的生命健康,也最大限度维护了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中国采取的有力有效防控措施,在成功遏制疫情在国内扩散的同时,也及时延缓了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蔓延,为许多国家应对疫情争取了两个月左右的缓冲期。中国能够成功控制疫情,向世界证明通过政府科学得力的举措、公众积极耐心的配合,人类是完全有能力战胜新冠病毒的,这给世界各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信心。

向世界各国分享防控经验

当前,世界各国都在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调整和完善防控措施和方案,以求防控效果的最优化。“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世界各国只有加强沟通交流、借鉴彼此经验,补齐短板不足,才能获得抗击疫情的最佳方案。各国加强在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领域的信息共享和经验借鉴,是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有力保障。

中国在全力控制国内疫情的同时,主动与世界各国分享经验,帮助其他国家抗击疫情。中国防控效果显著、战疫经验较为丰富,并在病毒基因信息、核酸检测、药物与疫苗研发、患者救助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医学知识和成果,逐渐形成了统一指挥、阻断传播、集中资源、协调动员、分区分级等管用见效的经验。自疫情一开始,中国便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每日疫情通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等官方渠道,快速、透明、公开对外发布疫情及对策,及时主动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相关情况。在国内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效之后,主动通过外派医疗专家组实地指导、跨国远程视频连线、向所有国家开放新冠肺炎疫情网上知识中心等主要途径,将最新的防控措施、诊疗方案、技术指南和技术标准等经验,毫无保留提供给其他国家借鉴使用。

与此同时,中国经验在各国抗击疫情的运用中也赢得广泛认同和赞赏。世界卫生组织多次肯定中国经验,认为有中国经验,其他国家不必“从零开始”。世界许多国家表示要加强与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合作和交流,希冀立足本国国情借鉴中国经验,获得本国应对疫情的最佳方案。事实表明,中国主动分享经验,为打赢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注入了强劲力量,为世界各国树立了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行动典范。

为全球战疫贡献中国智慧

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面对疫情,中国提出切实可行的防控方案,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提倡加强团结合作,为全球战疫提供最有力武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中国还在不同场合多次呼吁加强国际合作,各国携手应对疫情。在中国积极推动下,加强团结合作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应对疫情的普遍共识。3月26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发表声明,强调二十国集团成员应团结一致应对疫情威胁。第74届联合国大会也通过决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战胜疫情。全球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各国唯有加强国际合作,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才能遏制、减缓并最终战胜疫情。

秉持并践行互帮互助原则,在全球战疫中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在中国抗击疫情最为困难的时候,国际社会纷纷予以支持,帮助中国渡过难关。在全力防控好本国疫情的同时,中国也多次向其他国家施以援手,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截至4月10日,中国政府已经或正在向127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援助。中国还倡议各国携手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能力。大疫当前,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互帮互助、携手斗争是必然选择。

支持发挥国际组织的作用,为全球战疫提供多边协商机制保障。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呼吁国际社会重申对多边主义的承诺,加强和完善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治理体系;强调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制定科学合理防控措施,尽力阻止疫情跨境传播;建议发挥二十国集团的沟通协调作用,加强政策对话和交流。在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治理领域,中国始终倡导并践行多边主义,一贯支持发挥国际组织的领导、协调及沟通作用,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已蔓延至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全球大流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世界各国携手战疫的现实紧迫性揭示了团结合作、互帮互助、多边协商在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治理中的重要性,提升了各国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主张的认知和认同。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时间:2020年5月16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