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波:中国的抗疫援助不是为了争当全球霸主
字号

在这次抗击新冠疫情中,中国的表现可不像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据报道,目前中国已经向1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各种医疗援助,并向12个国家派遣了共计14支专业医疗团队。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表示,截止到4月29日,中国向美国提供的口罩已经达到人均14只。

由于没人知道疫情何时结束,所以这样的援助一定还会继续,因此北京的形象将进一步提高。

但别搞错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想要争夺全球霸主。目前各种说法甚嚣尘上,但恰恰相反,在西方国家忙于控制自己国内疫情之际,中国既没有摆出“全球救世主”的样子,也没有把自己描绘成所谓的“新兴超级大国”。中国表示自己所做的一切不过是在回馈国际社会对中国疫情爆发时提供的援助。

首先,中国根本没有争夺全球霸主的野心。中国真正的雄心已经载入宪法,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漫漫征程长达30年之久,一直要到本世纪中期才能实现,其中每一个发展阶段都有清晰的目标。最能说明中国政府决心的例子莫过于疫情肆虐也没有削弱中国政府确保今年年底前消除绝对贫困的决心。

此外,中国的影响力已经无处不在。如今,在西方定制的国际制度和机构里,中国似乎比美国更加游刃有余。当美国接连退出国际条约和机构之际,中国反而参与更深。

目前,在15个联合国专属机构中,中国人领导了4个涉及经济活动的机构,即粮农组织、国际电信联盟、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国际民用航空组织。

对中国“领导”角色的错误假设,部分原因是人在危机中本能地希望有人出面牵头。2008年金融危机后,大国齐心协力恢复全球经济,并为此召开了20国集团(G20)首届领导人峰会,但这次却悄无声息。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本月抱怨,在抗疫过程中全世界缺乏领导者。唐纳德•特朗普似乎是第一位既没有意愿也没有能力领导的美国总统。无需赘言,他宣布停止为世界卫生组织提供资金援助引起世界一片哗然。

中国帮助世界其他国家的最好办法并不是所谓“领导”,而是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提供公共产品。问题是:中国能提供多少?由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低于发达国家和地区发展差距较大,中国政府坚持认为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但许多西方国家认为,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世界上最大的工业制造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外汇储备,是奢侈品消费量最高的国家,所以不可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2019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达到了10276美元,与世界银行定义的“高收入国家”的12376美元相差并不遥远。

两种说法都不无道理。但无论中国地位究竟如何,中国政府多次表示将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向世界提供援助。近年来,中国的对外援助的确已经大幅增加。

2019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在特朗普撤回美国对世卫组织的资助后,中国宣布将在此前提供的2000万美元基础上,再提供3000万美元资助世卫组织的抗疫工作。

中国能提供的最好的公共物品是人道主义援助。这种支持是最没有争议的,而且更重要的是,因为中国的外交政策核心是不干涉内政,所以这几乎可以说是为中国量身定做的。中国既没有兴趣取代美国成为“世界警察”,也没有打算将美国赶出印度—太平洋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维和、打击海盗还是救灾行动,中国在海外的军事行动始终是人道主义性质的。例如,解放军海军的“和平方舟”号医疗船在过去的10年内为43个国家和地区的23万多人提供了医疗服务。

中国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确有优势。作为“世界工厂”,中国的工业制造能力无与伦比。在冠状病毒爆发之前,很少有中国人——包括我自己在内——意识到全世界居然在防护口罩等最基本的医疗用品方面如此依赖中国。

不难想象,富国今后将尽最大努力提高应对下一次病毒来袭的准备,但是穷国呢?这个需求是巨大的。《纽约时报》报道南苏丹有5名副总统,却只有4台呼吸机,有10个非洲国家连一台呼吸机都没有。

不断攀升的死亡率警示我们,微不可见的病毒可能远比金融危机和大国竞争更加致命。它促使我们重新思考生活中究竟什么对个人、家庭和社会最重要。

这次疫情不会是最后一次。如果中国的援助表明,下一场灾难发生时,它能以这样的力度再次参与,这对全世界而言,可谓至暗时刻的最好消息。

来源:观察者网,https://www.guancha.cn/ZhouBo1/2020_05_14_550323.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5月1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