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鲁:美拟扩容G7拼凑“反华联盟”:不得人心!注定徒劳!
字号

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30日说,现在的七国集团架构“已经不能客观反映世界格局”“极其落后于时代”,他将邀请俄罗斯、韩国、澳大利亚和印度加入,把七国集团扩大为“十国或者十一国集团”,并将于9月召开峰会。关于扩大七国集团的意图,白宫战略沟通部主任阿莉萨·法拉毫不掩饰地说,“可以吸纳传统盟友一起讨论如何应对中国”。

美国现在疫情依然在蔓延,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突破十万,失业人数超过4000万;黑人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骚乱愈演愈烈,波及70多座城市。在如此严峻的国内形势下,特朗普为何不分轻重缓急,非得急于张罗着组建“反华联盟”?

首先,这是为了拼大选而黔驴技穷的表现。特朗普政府不仅无力应对疫情,对于解决骚乱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更是束手无策,而疫情和骚乱叠加导致美国经济雪上加霜。眼看离大选越来越近,特朗普拿不出任何像样的政绩吸引选民。无力收拾国内烂摊子的他,为平息民众不满,祭出的法宝就是为美国塑造一个敌人,转移国民视线。他妄图通过孤注一掷“甩锅”中国,从竞选不利的泥潭中脱身。

其次,从深层次看,这是为了遏制中国发展壮大。自从2017年在《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将中国定位为战略竞争对手以来,美国对华政策敌意不断增加,尤其是近年来,大肆渲染“中国威胁”,对中国采取全方位施压的强硬政策。美国这次拼凑“反华联盟”,更是希望通过在国际社会围堵中国、孤立中国来恶化中国的发展环境,打乱中国的发展节奏。

但是,形势比人强,美国的险恶图谋注定不可能得逞,原因如下:

单一,七国集团其他成员不会为美国火中取栗。该集团的欧洲成员对美方的提议反应冷淡。因为它们对美方的图谋洞若观火,虽然是美国的盟友,但是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它们在对华政策方面仍保持了一定的外交独立性,不愿被美国牵着鼻子走,做美国围堵中国的工具。而且欧洲国家的首脑担心特朗普办这个峰会的主要目的是拼大选,借峰会展示自己世界领导人的地位,他们当然不愿意因为给特朗普脸上贴金,而冒无端得罪中国、损害自身权益的风险。美国对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自己随心所欲“退群”,却霸道要求别人为自己站台,这并不是七国集团其他成员所乐见的。

第二,七国集团不愿扩编为十一国集团。虽然七国集团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已经严重衰减,但是该集团大部分成员自视甚高。它们自认为代表西方主要工业国家,其他国家没有资格进入自己的这个封闭小圈子。而且,该集团的欧洲成员尤其不愿意接纳俄罗斯。俄罗斯曾经是八国集团成员,因2014年将克里米亚纳入版图而被该集团驱逐。特朗普去年在七国集团峰会中就曾提议“让俄罗斯回归”,结果遭到英法德一致反对。今年的情况也很难改变,特朗普发话后,英国首相约翰逊的发言人就回应称,反对接纳俄罗斯进入七国集团。

第三,俄罗斯反对任何围堵中国的集团。美国拉拢俄罗斯是希望能在中俄之间打入楔子,不过,这无异于痴人说梦。即便俄罗斯愿意加入这一集团,也会坚决反对该集团把枪口指向中国。对于美方的提议,俄联邦外交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乔夫周日表示,如果美方打算建立一种新模式作为反对其他国家的联盟,那么“我们不能接受”。可见,美国人的算盘打错了。中俄两国关系不会受第三方干扰,在涉及两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双方始终坚定地相互支持。

第四,拼凑围堵中国的小圈子危害全球治理,失道寡助。美国的这次忽悠,只有澳大利亚这个跟班积极响应,大部分国家反应冷淡。在美国实施保护主义政策背景下,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凸显。在完善全球治理,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方面,中国和大部分国家拥有广泛共同利益,都愿意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而七国集团大部分成员以及俄罗斯、韩国、印度等在这些问题上跟美国存在矛盾和裂痕。因此,它们不会随美国起舞。

美国的荒唐提议不仅在国际社会应者寥寥,在美国国内也不得人心,数以千万计的美国民众现在面临着健康威胁甚至是紧迫的生存问题,他们最大的愿望是政府能够全力解决国内问题,尽快战胜疫情、平息骚乱以及复苏经济,而不是歇斯底里地反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日前一篇报道显示,美国有40多个民调都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明显落后于其对手拜登。掩耳盗铃的美国政客难道真的听不到民众的呼声吗?

来源:参考消息网,http://column.cankaoxiaoxi.com/2020/0602/2411999.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6月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