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茉楠:疫情终结美国长达十年的增长周期
字号

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近日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美国在2月结束了历史上持续时间最久的扩张,滑入衰退。这意味着美国经济长达十年零八个月的扩张被疫情终结。

根据世界银行6月8日发布的预测,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美国经济增速将降至负6.1%,与1月时的预测相比下调了7.9个百分点。事实上,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在财政大规模举债和非常规货币宽松政策的刺激下开始了长达十年的经济扩张,但却并未摆脱低速增长。哈佛大学教授、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萨默斯在2013年曾提出,美国经济增长可能陷入“长期停滞”的局面。IMF的数据显示,全球金融危机后,包括美国在内,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率远低于1929年之后。

事实证明,即便2017年底美国国会通过《减税和就业法案》,实施了大规模减税,但短期刺激措施并未提振经济的持续增长。美国2019年经济增长2.3%,低于2018年的增长2.9%,连续两年未达特朗普设定的3%目标。特别是在具破坏性的贸易紧张形势下,企业投资进一步下降,而疫情彻底中断了美国长期经济景气周期。为了克服疫情带来的危机,美联储购买了2.1万亿美元国债和抵押债券,大举向金融市场注入流动性。美国还抛出2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以阻止经济陷入深度衰退。

美国经济受疫情的影响将在二季度全面显现

最新数据显示,疫情对就业市场的冲击已经全面显现。4月份美国失业率上升到14.7%,创二战结束以来的最高纪录。3月以来,美国已有3300万人因新冠疫情首次申请失业救济。据美国银行预计,失业率将在第二季度末达到19%的峰值。然而,更广泛的失业率衡量指标表明,美国的实际失业率可能已超过20%,远高于公布的数据。

此外,美国4月份的出口下滑20.5%,进口下降13.7%,进出口双双降至十年最低,当月贸易逆差则上升16.7%。随着经济重启,以及复工复产的加快,许多经济指标会出现明显反弹,然而这种反弹态势似乎不会持久,也不会出现V型复苏。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测,美国二季度GDP按年率计算将下降38%,疫情几乎抹去过去四年的GDP增幅,预计2021年底美国实际GDP将回落至2017年底的水平。

美国资产负债表恶化及其尾部风险大幅飙升

疫情还在持续,而美国政府出台的2 万亿美元财政救助将被“耗尽”。如果没有新的复苏计划,美国家庭和企业将面临大规模破产风险。财政刺激法案预计仅够维持家庭/企业三个月基本生存,但“期限”将至,新一轮刺激法案又或受阻于参议院,这将进一步延缓经济复苏进程,并带来新的尾部风险。

首先,美国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在加速恶化。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非金融类企业债务飙升,创下1952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在新冠疫情期间,许多公司正竭尽全力获取流动性,银行贷款和企业债发行量猛增。低利率和大规模流动性的注入,将美国僵尸企业的数量推至历史最高水平。国际金融协会表示,2020年第二季度,非金融类企业债券违约面值升至700亿美元,为有纪录以来最高水平,其中美国公司占2/3。

其次,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与政府债务规模创历史新高。据瑞银预测,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为7.2万亿美元,今年可能会突破8万亿美元。财政状况更加糟糕,经济衰退和财政措施将导致赤字的大幅累积。数据显示,在税源严重缩水和严重超支的双重挤压下,美国联邦政府5月份的赤字为399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2%。预计美国2020财年赤字将达到3.7万亿美元,为2019财年的276%,也远远高于2009财年创下的1.41万亿美元赤字纪录。因此,系统性金融与债务风险加速累积,例如未来美国的利率上升风险和美元风险等,而将债务风险转移也将成为美国的政策选项。

第三,地方政府或通过增税向企业转嫁负担。根据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最新报告,由于疫情冲击,美国至少有十个州的税收将减少30%以上。预计各州税收收入平均下降20%,纽约州降幅将达到40%。加州正在对企业实施更高的税收,以帮助解决收入不足问题。预算短缺正迫使州和市政府削减工作岗位和支出。而另一方面,美国国会在向各州提供更多援助以填补资金缺口的问题上陷入僵局,政府与企业争夺财源可能会成为“新常态”。

来源:中美聚焦网,http://cn.chinausfocus.com/finance-economy/20200709/41954.html 发表时间:2020年7月1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