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智库5月17日战略预判:金融危机的风险正在不断增大
字号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的全球流行正带来全球性的经济危机,美国、中国、欧盟、日本等主要经济体在第一季度都出现增长的放缓和衰退。据美国商务部公开的信息,2020年第一季度,美国全社会完成的名义GDP为5.26万亿美元,剔除物价因素后,比去年同期增长了0.5%,但比去年四季度环比年化下降4.8%。而由于第二季度新冠肺炎的影响更大,预计2季度美国经济会有进一步的下降,这使得美国经济正步入深度衰退之中。

不过,在美联储和美国政府的一揽子救助计划得以实施之后,尽管美国经济的情况仍日益严重,美国正遭受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就业危机,但资本市场得到了快速的恢复,到4月底,标普500指数已经从年内的低点上涨了30%。很多投资者都对资本市场产生了乐观的情绪,认为在美联储的超级货币宽松政策下,资本市场仍将能够摆脱疫情的影响,率先恢复繁荣。但实际上,由于美国经济的危机在疫情影响下会持续,其带来的金融风险也会不断集聚,引爆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反而还在增加。

从疫情的蔓延和美国的经济和复工情况来看,大部分机构和学者都意识到美国经济难以实现“V”反转,有的投行更多的预期复苏的过程将是缓慢而多变的。据《华尔街日报》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相较于2019年第四季度,今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萎缩6.6%。与4月调查预计的萎缩4.9%相比,这反映出预期的衰退幅度加大。同时,最近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认为,经济形势仍存在“高度不确定性”。美联储在最新的金融稳定报告中警告,尽管美联储和其他机构的政策行动帮助提振了经济,银行体系也经受住了最初的低迷,但报告警告称,如果疫情比预期持续时间更长或更严重,将存在重大风险。

安邦咨询(ANBOUND)的研究人员曾指出,此次疫情冲击带来的首先是经济危机,而不是金融危机。在3月份的金融市场的危机,更多的是对疫情影响的担忧带来的估值和预期的波动,金融体系并没有出问题,疫情并没有影响到金融行业的本身。但随着疫情的延续,经济萧条的不断深化,有经济危机带来的失业和停产会引起大范围的债务违约,这才是导致金融危机爆发的主要风险因素。

一方面,疫情影响下,餐饮、零售、酒店、旅游、航空等很多行业遭受冲击。大量企业破产给金融机构带来不断的信用违约和大量的不良资产。美国破产协会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美国申请破产保护的企业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8%。全美独立企业联合会发布的报告称,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有50%的小企业可能撑不过2个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哈佛商学院和芝加哥大学等联合完成的报告称,自美国疫情从3月初出现蔓延以来,已有超过10万家小型企业永久倒闭,占全美小企业数量的2%,其中餐饮业受影响尤其严重。高盛预计,未来一年,企业倒闭带来的银行坏账拨备将增加1100亿美元。同时,部分企业评级下调将加剧企业再融资难度。据统计,能源板块信用债整体规模为8570亿美元,占整体信用债存量规模的8.9%,其中能源高收益债为1421亿美元,占垃圾债整体的11.4%,是信贷市场最为薄弱的环节之一。

另一方面,失业人数的大规模增加,将使得个人的债务情况急剧恶化,由此还会引起房地产市场的萎缩。美国劳工部本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失业率环比上涨10.3个百分点至14.7%,为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高值。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当前美国失业率可能已经达到25%,并表示就业形势在变好之前还会继续恶化。美联储指出,商业写字楼和农田的估值相对于所创造的收入都很高,这可能为价格下跌创造了条件。这可能意味着以房产为抵押贷款的业主或持有贷款的金融机构将面临压力。

因此,短期内,金融行业的脆弱性可能非常严重。这不仅仅是金融市场波动带来的流动性风险,更主要的是由于经济活动恶化带来的信用风险的恶化。美联储最新的报告指出,如果危机持续下去,家庭和企业继续失去工资和收入,金融压力可能会增加。简而言之,从对冲基金到大型银行再到家庭,没有人能免受债务违约、被迫出售资产、最终破产或资产缩水的风险。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疫情影响持续,经济危机引发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在增大。巴菲特最近甩卖了包括高盛、摩根大通等大部分美国银行股票。这也许表明,巴菲特可能认为经济危机转化为金融危机还是不可避免。从市场的角度来看,美联储的报告同样在警告转化为金融危机的可能性。虽然这个警告并不意味“明天就会发生”,但前景确实不好。

由于对疫情下经济恢复缺乏信心,美国股市在5月份以来开始出现徘徊和回调,自4月底以来已经下跌了4%左右。而高盛则认为,悲观情绪很快就将占据上风,导致标普500指数在未来三个月时间里下跌18%。其认为美国股市将出现“W”型的复苏。因此,在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如果受到疫情的打击而加速萎缩,其对于金融体系的冲击才会显现出来。金融业的脆弱性将导致危机的再次出现。而由于美元在国际货币中的主导地位,以及国际金融市场的联通性,一旦美国出现危机,这种风险还会扩散到欧洲、日本等传统金融市场,形成全球性的危机,并且会更深地影响到新兴市场金融体系。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虽然美国金融市场正从疫情导致的恐慌中逐渐恢复和稳定,但美国经济在疫情的影响下正加剧进入萧条。由此还会对美国金融体系带来深度的冲击,使其脆弱性进一步增加,从而加大金融危机爆发的可能。

来源:第一智库,http://www.1think.com.cn/ViewArticle/html/Article_4FFA4A807C07BCF4B4EF9BFBD2A90C8B_48981.html 发表时间:2020年5月2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