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锐:胶东:走一条“海阔天空”的遗产传承路
字号

地处山东半岛东端的3个沿海城市青岛、烟台、威海,通常被称为胶东地区。这是一片红色热土,革命战争年代的英雄故事不胜枚举。悠久的历史、厚重的底蕴,给了胶东人民引以为傲的文化遗产。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到青岛市八大关、威海市刘公岛、烟台市蓬莱阁考察,对保护文化遗产作出重要指示。两年来,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一直回响在胶东文旅工作者的耳边,他们用实际行动交出了合格答卷。

青岛:助推遗产活化利用

1994年,青岛市以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并且具有重大历史价值或者革命纪念意义的城市,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青岛的文化遗产,尤其是青岛老城区保存的众多近现代建筑,构成了青岛中西合璧的城市文化景观,在山东乃至全国享有重要地位。

近年来,青岛市深入开展文物建筑活化利用工程,不断完善文物建筑保护的“青岛模式”。比如延续文物建筑原有使用功能,以最小干预的方式传承文化遗产。以青岛德国建筑、中山路近代建筑、馆陶路近代建筑等为代表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多数为国有公房,由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管理使用,以办公、商业、工业、宗教等使用方式延续原有功能,代表性的有青岛德国总督府旧址、德国警察署旧址、胶澳帝国法院旧址等。

青岛市还利用文物建筑辟建各类展览展示场馆,最大限度发挥文化遗产公益属性,惠及广大人民。目前,青岛八大关近代建筑内利用各类文物建筑辟建了花石楼、公主楼、蝴蝶楼等7处展馆。

青岛市还聚焦历史文化资源整合,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在调查、登记、研究、保护与利用文化遗产的基础上,创建了门类齐全、数量众多、布局合理、效益良好的博物馆群,形成了“以国有博物馆为主体、非国有博物馆为补充”的格局,全市博物馆总数达到103家,位居全国同类城市第4位。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辛龙告诉记者,青岛文物建筑资源丰富,合理利用潜力巨大。下一步,当地将坚持保护和利用相结合的原则,坚持注重公益、促进保护、服务公众的原则,以老城区申遗为抓手,在不影响文物建筑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推动依托文物建筑进行参观游览、陈列展示、社区服务、经营服务等活动,使文物建筑的保护和活化利用有实质性突破。

威海:加大文保资金投入

威海历届市委、市政府都十分重视文物工作。目前,全市202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都得到妥善保护,大量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

海草房代表了胶东海滨民居特色,具有较大历史文物价值和独特文化特征。近年来,威海市东楮岛、东墩、烟墩角等村落的海草房得到有计划的维修,当地利用海草房的独特性发展观光旅游业,在文旅融合发展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比如,东楮岛村获得国家、省文物保护专项资金1500万元,成功申报AAA级景区,2019年获文化和旅游部评选公布的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年接待游客36.3万人次,旅游收入646.9万元;烟墩角利用海草房与天鹅越冬地的特色,发展民宿业,住海草房、看大天鹅、吃渔家饭已然成为新的旅游文化品牌;东墩通过产权置换、使用权流转等方式,取得了村民自有海草房的产权或使用权,由镇街或村集体对集中连片分布的海草房进行统一规划经营,打造党性教育基地。

威海是海滨城市,有近千公里海岸线,海洋文化遗产丰富多样。结合海洋强省建设,当地近两年积极加强海洋文化遗产保护,深化山东海疆历史文化廊道文化内涵。

“县域文物部门承担着繁重的文物保护、巡查、执法任务,亟须加强队伍建设以适应当前文物保护管理工作的需要。”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调研员蔡新杰介绍,今后,威海市将推动建立和完善县域文物机构,全面落实文物保护属地管理责任。同时,推动市县级财政加大文物保护资金投入,探索设立市级文物保护专项经费,将市县级文物保护列入资金补助范围。拓宽资金来源渠道,鼓励社会力量设立文物保护公益基金,参与市县级及以下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与利用。

烟台:加快融入文旅线路

烟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史前文化、开埠文化、红色文化、海洋文化、胶东文化等一大批特色文化资源和历史文化遗存。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全市共普查登录可移动文物10.9万件(套);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全市共普查登录不可移动文物4962处。

近几年,依托全市35处博物馆、纪念馆,当地成立烟台市博物馆联盟,通过“场地联用、品牌联创、活动联办、培训联做、平台联建”的方式,实现资源共享、服务联动,年均开展各类文物展览、公教活动3000余场,接待观众百万人。

烟台市还加强政策引导,推进烟台剪纸、胶东花饽饽等非遗项目与市场需求相契合,让“老手艺”焕发新活力。创新传承模式,积极引导龙口粉丝、中亚至宝三鞭丸等知名项目建立行业博物馆,形成“项目+博物馆+产业基地”模式,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

适应文旅融合新需求,近两年烟台市依托各文保单位资源,策划推出“寻境之仙”“寻人之闲”“寻味之鲜”等“仙境海岸·鲜美烟台”系列,“支前精神——无私奉献主题”“铁军精神——胶东子弟兵主题”“海防精神——千里海疆,御敌于外主题”等红色旅游系列,以及工业旅游、乡村旅游、研学旅游等系列旅游线路产品,丰富有效供给,扩大文旅消费,拓宽休闲空间。

目前,全市2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作为旅游景区向公众开放的有10余处,占比近60%。其中,利用国保单位芝罘俱乐部打造的胶东革命纪念馆是胶东党性教育基地烟台山教学区的主场馆,开放3年多来,累计接待国家、省、市各类党性培训班2000多个、培训党员7.7万余人。

谈及未来的工作计划,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咸国涛说,烟台市将继续强化顶层设计,加大投入力度,完善推进体系,强化责任落实,实施好重点文物保护工程和革命文物保护工程,重点挖掘开发红色文化、海洋文化、胶东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时间:2020年6月2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