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宇: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村教育首当其冲
字号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未来将围绕城乡发展一体化,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加快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水平,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农村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农村教育任务逐年细化

而为全面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村教育均衡问题则是不容忽视的一环。从2004年开始中央一号文件就指出,要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农民职业技能培训的积极性。200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加强关注力度并提出对全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扩大覆盖面,提高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和校舍维修经费补助标准,加大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力度。

而到了2014年更是细化了农村教育发展的途径,强调加快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适当提高农村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大力支持发展农村学前教育。支持和规范农村民办教育。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等。

“回顾过去十几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可以看出,我国针对农村教育问题涵盖的面越来越广,具体的改革任务也更加明确,同时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力度也在逐年加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第三研究室副主任佘宇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无论是生均公用经费还是生均公用事业费都在向农村倾斜,城市和农村之间的差距在逐步缩小,甚至有些农村学校的硬件设施强于城市。除了“硬件”外,为有效改善农村地区教学质量与教师配备情况,国家也在不断出台相应的补贴政策。

然而,尽管国家对于农村教育投入力度逐年加大,但一些问题还客观存在。据悉,现今我国农村教育发展面临着区域不均衡的困境,东部经济发展较为发达的地区的农村教育发展状况较好,而反观中西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教育发展则较为滞后。

除了区域发展不均衡外,佘宇还指出,虽然现在有很多优惠政策鼓励老师到农村去,但是目前农村师资、学科短缺现象还明显存在,教学质量也不容乐观,优秀的教师“下不去、留不住、干不好”。

对此,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全面推进基础教育数字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扩大农村地区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落实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国家教育经费要向边疆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倾斜。

“因地制宜”兴办农村小学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还提出要因地制宜保留并办好村小学和教学点。“因地制宜”是针对我国农村小学发展的哪些问题?又该如何理解?

据佘宇介绍,过去特别是在中西部贫困山区,由于学校设置较为分散,教师资源难以全面覆盖,致使许多村小出现学科短缺的情况,教学质量无法保证。而除了教师资源的短缺外,随着城镇化的推进,进城务工人员逐渐增多,农村子女大多随父母迁移,使得村小在招生方面也出现困难。在此背景下,地方往往只有通过“撤点并校”来整合学校教师资源。

但是问题也接踵而至,“并校”后,很多农村学生的上学路程明显加长,而校车服务又无法真正普及,这使得很多孩子的“上学路”异常艰难。“为了缓解这样的现象,许多寄宿制学校相应出现。但是,学校相关管理人员短缺,农村小学生的在校生活质量无法保证,同时过早离开家庭,也使得孩子亲情缺失。”佘宇说。

他进一步表示,正是基于这样的情况,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因地制宜保留并办好村小学和教学点,这与2012年中央提出的“纠正农村学校布局调整过激行为”是一致的。

“‘因地制宜’首先要尊重当地的文化,让当地居民参与决策是否保留学校。其次教学点布局一定要考虑当地地理特征,保证农村学生可以就近上学,同时采取灵活的教师配给方式。”佘宇认为。

农村学前教育还需县级管理

除了村小学问题外,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还强调要支持乡村两级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对此,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袁桂林认为,这传递出国家对农村学前教育重视的积极信号。现今,我国幼教事业正处于起步与大力发展阶段。

佘宇对此也持相同观点,他进一步指出2011-2013年,根据《教育规划纲要》和“国十条”的精神,各地以县为单位编制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包括农村学前教育在内的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但是也应该看到,当前农村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成果还比较脆弱。由于相关制度机制的不完善,农村学前教育仍是整个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基本普及学前教育的重点和难点仍在农村。

佘宇指出,区域发展不均衡同样是学前教育发展所面临的困境,同时学前教育成本分担和运行保障机制尚不健全,农村幼儿园运转普遍困难也是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难点所在。而随着办园成本不断上升,收支不平衡也已成为影响农村幼儿园“办园难”(或运转困难)的重要因素。

此外,佘宇还认为,作为承担农村地区学前教育的重要力量,农村民办园大多数为缺乏资质的“小作坊式”,管理不规范、幼儿教师“无证上岗”等现象突出,园舍与设施、食品卫生与疾病预防、幼儿交通等方面存在诸多隐患,安全事故频发。

那么,我国的农村学前教育事业又该如何发展?

对此,佘宇呼吁说,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理顺权责关系。首先,要继续加大财政对农村学前教育的投入力度,尽快出台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或生均财政拨款标准,进一步明确学前教育经费投入及增长机制、学前教育经费在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中的比例等。

其次,加大对农村薄弱地区学前教育的支持力度。针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大多是山区或高原地区,应进一步推广“巡回支教”服务模式,重视村一级的资源开发、利用和政策倾斜。

第三,县一级无论是在经费支出、财力保障,还是统筹规划、管理指导等方面都比乡镇一级更有优势,未来应更加明确并加大县级政府对农村学前教育事业的管理职责,建立“以县为主”的农村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同时优化乡镇的职责。进一步加强县级层面对农村公办园、民办园发展的统筹、规划和监督职能,以及对这些幼儿园的评估和督导。

除了农村学前教育与义务阶段教育外,中央一号文件还提出加快发展高中阶段教育,以未能继续升学的初中、高中毕业生为重点,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全覆盖,逐步实现免费中等职业教育。同时还要积极发展农业职业教育,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5年02月13日 记者:曹方超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