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易初:“疑邻盗斧”者必将作茧自缚
字号

近日,针对终止中国部分学生学者入境美国的美政府新规,美国324个高教和商业团体、十余所高校公开表达不同立场,敦促美政府“不要执行这样的政策”,呼吁美教育界继续保持开放。打着“维护国家安全”幌子的美国新规缘何遭到众人反对?

第一,中美人文交流源远流长,美方逆潮流而动,是为不智。从236年前“中国皇后”号商船首航中国到70多年前中美并肩抵抗法西斯侵略,从近50年前“乒乓外交”到中美打破坚冰、恢复交往,从40多年前双边人员往来每年仅几千人次到如今每天1.4万人往返太平洋两岸,两国人文交流留下无数友好佳话。两国人民生活早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太平洋都阻断不了中美人民友好交往,一纸新规的幌子又怎能做到?

第二,美国领导人的表态言犹在耳,美方公然违背承诺,是为不信。在两国元首近期会晤、通话中,美领导人多次表示,“中国有很多非常优秀的学生,他们对美国教育事业非常重要,我一直欢迎中国留学生来美国留学”,美方将保护好在美中国留学生。美方食言而肥,必将严重影响自身信誉和形象。

第三,美国内反对为中美人文交流和科技合作设限的声音此起彼伏,美政府对民意置若罔闻,是为不明。2019年8月,约150名美国科研领军人物公开反对美政府和一些高校排挤打压中国和华裔科学家。9月,美国60家科学和教育组织联名呼吁平衡科研开放合作和国家安全,倾听更广泛利益攸关方意见。美政府理应重视并虚心接受,而不是一味将人文问题政治化。

第四,美国以莫须有的“间谍”罪名拿无辜留学生开刀,是为不仁。据媒体报道,受此新政影响的中国留学生多达3000至5000人。他们背后是数千个中国家庭,其中有些并不富裕,节衣缩食送孩子去美国接受教育。如今却因美方政治迫害被迫中断学业,美方这种做法既不公平,也不道德。美国内已有人表达对臭名昭著的“麦卡锡主义”沉渣泛起的担忧。

中国有个寓言故事,讲有个人怀疑邻居偷了自己的斧头,便开始疑神疑鬼,看邻居的一言一行都像是偷斧头的。他找到斧头后,又觉得邻居没有一处像偷斧子的人了。这则寓言说明,当人带着成见和偏见去观察事物时,必然歪曲客观事实的原貌。

现在美国一些人就像“疑邻盗斧”者,无端怀疑别人,看谁都像坏人。他们罔顾事实,逆流而动,终将作茧自缚。事实上,美国是中美人文交流和科技合作的最大受益者。美国近4000所学校依靠国际学生来维持运营,其中中国留学生人数占比超过30%,对美经济贡献超过180亿美元。据统计,硅谷公司员工20%都是华裔。中国留学生为美国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美国内不少人担心此新政将影响美经济利益和人才储备。为了粉饰上述政策,美国务院日前召开会议说明相关考虑。对美媒体反复询问的中国留学生从事间谍活动的证据、新规覆盖范围、具体执行细则等问题,美国务院官员并未给出令人信服的答案。他们只反复强调:受影响的人只占中国在美留学生一小部分,其他人是可以放心来美国留学的。潜台词是我想要的人请过来,不要的请走开。然而此举将给赴美留学增添不可预测的风险因素,对外发出美排斥中国甚至全球人才的错误信号,势必损害美学术研究声誉和长远吸引力,最终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美方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是典型的“双重标准”。美国新政直指中国军民融合发展政策,而促进军民融合发展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通行做法。美国防部和军方同美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开展不同形式的合作。中国有关政策旨在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将更多科技成果惠及于民。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任何一个国家都拥有发展自身的权利。任何一个民族都理应受到平等的对待。任何遏制中国的图谋都将以失败而告终。中国14亿人的民族复兴是历史的必然,任何人都无法阻挡。

和气致祥,乖气致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美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在对方需要时及时慷慨施以援手。这再次充分表明,中美交往具有深厚的社会和民意基础。奉劝美方一些人还是趁早打消遏制中国发展的念头,停止给人文交流这一两国关系的纽带打结,停止试图拆除留学生这座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的桥梁,与中方相向而行,使人文交流成为增信释疑的润滑剂、让中美关系行稳致远的助推器。这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

来源:环球网,https://opinion.huanqiu.com/article/3yiCvruGw73 发表时间:2020年6月1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