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企业存续是稳经济、稳就业的关键——基于对10726家企业一季度经营状况的调查(2020年第2期总第118期)
字号

近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全国10726家企业一季度的生产经营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样本企业中仍有超过20%的企业尚未复工,已复工的企业中,第二产业受访企业的平均产能利用率仅为60.5%,服务业企业达产率更低,70%左右的受访企业销售收入和新增订单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前期复工较好的外向型企业也面临回落风险。下一步,宏观政策应将保企业存续作为稳经济、稳就业的关键,重点抓住薄弱环节,加快畅通经济循环。

一、企业复工不及预期,中小企业、内向型企业难度较大

调查显示,截至3月底,全国企业平均复工率为76.6%,且三月份复工速度呈现逐周递减的态势(图1)。分规模看,资产规模在1亿元以上的企业复工率已超过90%,但资产规模在1000万元以下的企业复工率均不足70%。分所有制看,央企和外资企业的复工率已经接近95%,而民营企业和股份制企业的复工率均不足75%。分地区看,华东、华南地区的企业复工率已超过95%,而西南、东北、华北地区的企业复工率均不足70%,其中西南地区的企业复工率仅为62.5%。分行业看,制造业企业复工率最高,已接近85%,而采矿业、建筑业和服务业企业复工率则不足75%,其中采矿业企业复工率仅为46.5%。分业务方向看,外向型企业复工率普遍高于内向型企业,出口业务比重在50%以上的企业复工率已接近95%。

二、复工企业达产不理想,产能利用率普遍低于正常水平

当前已复工企业的生产经营水平并不理想,部分已复工企业仍处于半停产状态。调查显示,48.6%的受访已复工企业表示,目前的生产经营水平不足正常水平的80%,不同地区、不同所有制类型企业均面临类似情况。其中,服务业企业的形势尤为严峻,有30%的服务业受访企业表示其服务供给资源闲置率超过50%。初步测算,第二产业受访企业的平均产能利用率仅为60.5%,比上个季度下降12.8个百分点。在内需短期难以恢复而外需持续走弱的背景下,尚未复工的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性难以提高,且复产复工难度也有可能进一步加大。

微信截图_20200827095317.png

图1:春节以来全国平均新增复工率及累计复工率(周)

微信截图_20200827095527.png

图2:第二产业各细分行业的产能利用率普遍下降

三、企业营业收入下降、订单减少,资金压力持续增加

调查显示,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正增长的企业占比仅为9%,而74%的企业表示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负增长,较去年四季度扩大52个百分点(图3)。初步测算,一季度企业营业收入平均同比下降8.6%。其中,内向型企业的降幅高达10.5%,非金融服务业企业的降幅为10.1%,下降幅度最小的水电热气等公用事业企业,为3.9%。

微信截图_20200827095622.png

图3: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的企业占比大幅增加

与此同时,一季度企业新增订单也大幅下滑,意味着企业营业收入下滑态势会持续一段时间。68.9%的企业表示一季度新增订单同比负增长,较去年四季度扩大42.9个百分点(图4)。初步测算,一季度企业新增订单平均同比下降7.4%。其中,集体所有制企业的降幅最小的,为2.1%,而非金融服务业企业的降幅最高,为9.3%,其次为内向型企业,其降幅为9.2%。

微信截图_20200827095649.png

图4:一季度新增订单同比下降的企业占比大幅增加

在营业收入下降的同时,企业融资成本与上季度基本持平,企业应收账款回款周期有所拉长,相当一部分企业现金流仅能维持不足2个月,资金压力明显增加。调查显示,一季度资产负债率在20%以下的企业占比仅为27.5%,较去年四季度下降19.2个百分点,而较高资产负债率的企业占比均有不同程度提高(图5)。初步测算,一季度企业资产负债率较上季度升高约7个百分点。若经济恢复时间久拖,企业资产负债表有进一步恶化风险,资金链断裂引发的企业破产和大面积失业会成为新的风险点。

微信截图_20200827095757.png

图5:一季度企业资产负债率普遍升高

四、企业预期总体悲观,近1/3企业有裁员计划

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企业对自身全年发展前景预期明显恶化。调查显示,对全年发展前景表示悲观的企业占比为41.0%,较去年四季度上升21.9个百分点;而对全年发展前景表示乐观的企业占比为43.9%,较去年四季度下降16.7个百分点(图6)。其中,制造业与非金融服务业持“不太乐观”态度的企业占比明显高于其他行业。不过,目前尚未出现企业大规模缩减未来生产经营计划或退出市场的情况。调查显示,有22.1%的受访企业表示有计划适当缩减投入,较去年四季度提高11.7个百分点。

值得警惕的是,表示有明确裁员计划的企业占比已经从去年四季度的13.5%上升到今年一季度的28.1%,且有6.5%的企业表示裁员规模超过10%(图7)。其中,资产规模在1000万以下的企业中有35%的企业表示有裁员计划,股份制企业、私营企业和集体所有制企业有裁员计划的也都超过了30%。

微信截图_20200827095816.png

图6:一季度企业对全年发展前景变得更加悲观

微信截图_20200827095831.png

图7:一季度有裁员或裁员计划的企业明显增多

五、外需下降将冲击外向型企业,拖累经济恢复进程

本季度调查覆盖了4643家外向型企业(有出口业务的企业),占比43.3%。截至一季度末,外向型企业的复工复产、生产经营、订单接收、用工计划等都好于内向型企业,应收账款回收与资金压力均小于内向型企业(图8)。之所以外向型企业受疫情影响小于内向型企业,一方面是因为外向型企业的规模普遍大于内向型企业,抗冲击能力自然也就相应大些;另一方面是因为海外疫情的影响在一季度尚未显现。但随着海外疫情持续升级,全球主要经济体的需求均有显著下降,全球供应链受到阻断,我国外需将受到更大冲击,出口型企业的订单、生产、销售都不容乐观,这会拖累我国经济复苏进度。

微信截图_20200827095854.png

图8:一季度外向型企业受疫情影响小于内向型企业

总体看,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超出前期预期,海外疫情持续升级导致我国经济在企业层面有进一步恶化的风险。下一步,要将保企业存续作为稳经济、稳就业的关键,尤其是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一是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的作用,加大政策性银行和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基金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包括无息贷款、贴息贷款和无固定期限贷款。二是使用特别国债设立政府纾困基金,在明确退出条件和期限的前提下,以国有股权形式对一定规模的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进行注资。三是支持银行开展应收账款、存货、仓单、专利等抵质押贷款,改善企业现金流。四是降低银行承兑票据保证金比例,加大再贴现力度,采取适当方式引导银行为存量贷款降息。此外,要加大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对中小微企业的倾斜,为企业增加收入开辟空间。

注:这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冠疫情影响分析与应对”课题组的一篇研究报告,课题组负责人马建堂,执行负责人隆国强,协调人陈昌盛。杨光普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陈昌盛为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