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南枝:香港绝不能成为国家安全的风险口
字号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基石、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也是国家的核心利益,维护国家安全是包括香港人民在内的全国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因此,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说明过程中,表示对香港反中乱港行为“必须采取有力措施依法予以防范、制止和惩治”。

消息一出,白宫表示美国将会对此强烈反对,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威胁将重新审视中美关系,也有“港独”分子对此公然与外国势力串联、筹款鼓动乱港分子继续“抗争”。这些乱港分子的言行正好属于此次针对香港的人大立法所要重点严惩的四类行为: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和外部势力干预内政。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自2019年6月以来的反中乱港势力与境外势力勾连合流,公然破坏国家统一,连续在港组织实施暴力事件、严重冲击香港的法治基石,特区政府的管治和立法会运作都被陷入瘫痪……提出“一国两制”的初心在于实现和维护国家统一,如果以维护香港高度自治为名、任由分离势力和乱港行为肆虐,这既是对“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严重挑战,也是对“一国两制”初心的违背。

国家安全属于中央事权。基本法明确规定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负有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和立法义务,但香港在保障国家安全法律层面存在漏洞已久。香港反对派以为一味反对阻止23条立法、中央就对此束手无策,甚至一些人将23条立法严重污名化、妖魔化。他们都选择性遗忘了,维护国家安全哪有双重标准?一年多来,香港深陷十分严峻的国家安全风险,港情国情世情都处于激烈变化之中,事关国家安全的内外部挑战也不断变化,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改变国家安全领域长期“不设防”状况,这是中央勇于担当、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的必然举措,也是加强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确保香港“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的必然要求!

香港绝不能成为国家安全的风险口。维护国家安全是“一国两制”的核心要义,因为“一国”是“两制”的前提,“一国”的基本安全都被遭到破坏,“两制”又从何谈起?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一国两制”的根基又在哪里?因此,国家安全只有一个标准!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切实加强执行机制,有利于推动香港社会重回正轨、有利于香港的繁荣稳定,事关香港未来,刻不容缓!

来源:中国网,http://opinion.china.com.cn/opinion_47_222347.html 发表时间:2020年5月25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