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波:提高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质量
字号

智库是进行政策研究和提出对策建议的专门机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给予了高度重视,寄予了殷切期望,将其作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当前,我国各类智库机构不断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紧贴党和国家发展需要,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更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首要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同时强调,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真抓实干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经济工作各方面。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政策研究、提出对策建议,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有力智力支持。坚持党的领导,这是对智库政治性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基本原则。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就要求智库研究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始终以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立足我国国情,具备大局观、全局观,熟练应用系统思维、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等科学思维方法。智库做政策研究、政策解读、政策评估,提出对策建议,服务于党全面领导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各个具体阶段,其工作效果最终都以是否加强了党的领导、是否为加强党的领导作出了贡献而进行判断。加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的应有之义。

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临的形势复杂多变,探索的道路挑战重重,更需要在决策时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在实践中逐渐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制度设计。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服务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就需要提升自身建设能力,以更好把握当前和未来的发展需求。

智库机构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要重点服务于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智库坚持党的领导,重点是在党“把谋定促”的工作中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必须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善于用政治眼光看问题,立足于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进行系统性思考和谋划,提出方向正确、切合实际,利大局、管长远的政策建议。还要时刻关注和评价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为确保政策在合适的时候达到预期时效再提好的意见建议。

智库机构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需要重点服务于党和国家科学决策的需求。我们党一贯重视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这为科学决策增加了闭环管理式的制度保障。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机构,需要充分发挥自身专业和组织优势,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决策急需的重大课题,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任务,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着力提高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及时让决策机构了解到最新信息、有价值的信息,助力科学决策。

智库机构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需要在制度规范中有序发展。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要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健全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畅通参与政策制定的渠道,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党和国家已经实施并且还将不断完善坚持党的领导、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的各项制度,充分发挥中国特色智库机构在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重大决策意见征集制度、建立健全政策评估制度、建立政府购买决策咨询服务制度、健全舆论引导机制中的作用。智库要及时获取政府信息,在涉及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时依规依程序发表意见和建议,发挥积极作用。

强化自身建设,提高三个方面基本素质

把握正确政治导向。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应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党除了人民利益没有任何自身的特殊利益。智库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就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这是智库所有研究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智库机构不仅要深入学习党的理论,更要在实际工作中对党的根本立场、党的基本理论、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深入掌握,以及在解决实际问题时的准确应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体现高超专业能力。智库机构要能建立决策者和专业领域前沿知识之间的无障碍通道,为决策者提供相关专业领域准确可靠、全面透彻、便于理解的必备知识。智库要坚持科学精神、求真务实,既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又强于问题对策建议,体现高超专业能力。

具备高效组织能力。智库机构需要对知识、数据、人才具备高效组织管理能力,通过建章立制,立好规矩,制定具体明晰的标准规范和管理措施,加强各种资源的统筹协调,做好整体规划,优化资源配置,具备厚积薄发、高效响应决策者需要的能力。

来源:《学习时报》 发表时间:2021年2月2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