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弘:俄修改二战结束日有何深意
字号

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签署法案,将二战结束日期从1945年的9月2日改为9月3日。这一修改具有重要的政治和外交寓意。

首先,旨在还原历史真相,增强俄罗斯的国家凝聚力。俄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沙马诺夫强调,此举是为“巩固历史基础和爱国主义传统”。俄罗斯社会一直十分重视历史传统,特别是对俄影响巨大的历史事件。虽然只是一天的变化,却体现了俄罗斯人对历史事实的“叫真”。1945年,根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法令,苏联宣布9月3日为战胜日本胜利日,当时约180万苏军战士获得的战胜日本奖章标注的日期就是1945年9月3日。2020年恰逢二战结束75周年,此时修改结束日期有助于唤醒俄罗斯人的历史记忆,增强社会凝聚力和爱国主义传统。

其次,旨在巩固对南千岛群岛的合法性。在俄罗斯看来,日本签署投降书从法理上承认了俄对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合法性,俄日不存在所谓的领土争端。提出修改二战结束日期法案的议员有些来自远东地区,此举一定程度上强化了俄对远东地区领土的合法性。近年来,俄罗斯不断在法律层面强化领土的不可分割性,今年刚完成的宪法修正案中再次强调“禁止割让本国领土”,这与修改二战结束日期不谋而合。

第三,修改二战结束日期主要基于历史事实和俄国内政治需要,但该法案也为中俄民间外交创造了共同话题。冷战结束后,原属苏联阵营的中东欧国家纷纷转向西方,不再与俄罗斯一起纪念二战胜利日。这些国家试图全面切断与苏联联系,直接拆除或移走苏联红军二战纪念碑,更改与苏联相关的名字等等。波兰甚至公开指责俄不是二战战胜国而与纳粹德国一样是侵略者,应对二战爆发承担责任。

中俄在维护世界和平、反对日本法西斯等方面有着相似的历史观。俄罗斯修改二战结束日后就与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重合了。已有俄媒注意到这一点,在报道中提及“俄罗斯将与中国而非美国一起庆祝二战胜利了”。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时间:2020年5月16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