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卫平:以高度自信讲好中国制度故事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制度故事,引导人们充分认识我们已经走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成功之路。”以高度自信讲好中国制度故事,对于不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以大历史观讲清楚中国制度的来龙去脉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必须提高历史思维的能力,他对很多问题作出的重要论述都体现了大历史观的思维方法。譬如,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就、论述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发展、论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都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鸦片战争以来180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发展史、改革开放40多年的创业史相联系,强调不能忘记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为用大历史观讲清楚中国制度的来龙去脉提供了启迪。

事物发展的联系性要求认识问题的全面性,割开和断裂历史就难以把握事物发展的真谛。这是坚持大历史观的理论依据。大历史观呈现长距离、宽焦距、大写意的时空场景,形成人们认识特定事物的科学视野。中国制度不是一朝一夕建立起来的,它的形成有源头之水,有发展之流,有成熟之果。中国制度的建立伴随着党领导人民艰辛探索、勇于开拓、不断创新的实践过程,必须把中国制度放到历史的大视野中加以深刻认识和把握。

1949年成立新中国,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人民民主主义的国家。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民主制度,也就是新民主主义制度”。1956年完成生产资料所有制改造任务后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改革开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通过探索和创新建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表明,中国制度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是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打造出来的成果,凝结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孜孜不倦的心血。

认识中国制度不仅要了解它形成的过程,更要讲清楚它的根脉。延绵5000多年历史的中华民族创造的优秀文化为中国制度奠定了基础,中华大地的沃土培育了中华民族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科学精神,生于斯、长于斯的中国人民既努力学习世界先进成果,又坚持走自己的路。中国制度不是外部置入的“飞来峰”,中华优秀文化滋养着中国制度内生性的发展。讲好中国制度故事必须与讲好中华优秀文化故事相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但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二十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坚持以大历史观讲清楚中国制度故事的来龙去脉,有助于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深厚历史内涵。

以“两大奇迹”讲明白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一些领域和某些方面走到了世界前列,位于先进水平。这是社会主义制度具有优越性的体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13个方面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这是我们党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既体现着中国经验的提炼,又展示了社会主义现实的强大生命力。

讲好中国制度故事,必须把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讲明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包含两个极其深刻的意蕴,一是把制度体系与国家治理体系相挂钩,突出制度优势的国家治理效能转化;二是把制度构建与国家长治久安相联系,突出制度优势福祉人民、和谐社会、促进发展的作用。这两个意蕴告诉人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示的不是某个方面的优势,也不是几个方面的优势,而是整体性的优势。讲明白中国制度故事必须讲明白13个方面优势的合力作用和整体效应。

讲故事就要讲事实,讲事实才能说服人。中国制度故事的精彩体现在制度优势显著表现出来的事实。《决定》指出:“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两大奇迹”的创造,正是中国制度显著优势合力作用和整体效应的收获。改革开放后,世界看到中国发展的事实只是局限于经济方面,没有关注到社会稳定这个事实,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甚至还心怀以攻击共产党执政的制度来扰乱中国社会的企图。党中央首次把社会长期稳定作为一大奇迹与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相并列,是对中国制度显著优势的认识升华。值得自豪的是,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国际上部分地区长期陷于动荡的局势下,中国创造的这“两大奇迹”尤其弥足珍贵。讲好中国制度故事必须讲充分创造这“两大奇迹”的事实。

以本土话语讲透彻中国制度的理论逻辑

制度代表一种文明,它不仅是人类社会实践的产物,而且也是思想的理论积淀。不同的制度样式、属性、水平构成制度文明的差异,古今中外各国制度的生成和发展都离不开本土环境。中国制度生成和发展的实践,有其自身的理论逻辑,把中国制度的理论逻辑讲透彻,是讲好中国制度故事的内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快构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任务,要求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加强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的发言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引导全党全社会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制度理论研究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结合中国实践,形成中国特色,以本土话语阐释中国制度的理论逻辑。

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制度探索的实践始终伴随着理论的思考,并形成了一系列重要的思想。如关于任何制度都受一个国家历史、文化、传统等因素制约,制度属性由国家的性质所决定,世界上从来就不存在完全相同的制度,评价制度好不好本国人民最有发言权等观点;如提出衡量和判断制度的依据和标准,提出制度具有根本性、长期性、全局性、稳定性,提出坚持制度继承和创新相统一,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提出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提出强化制度执行力,提出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提出制度竞争是国际间最根本的竞争,等等。这些思想观点为阐释中国制度的理论逻辑提供了丰富的依据。

需要指出的是,西方一些国家奉行霸权主义,长期占据着意识形态领域的话语霸权地位,把他们的制度作为独一无二的标准,向全世界兜售,甚至采取强制手段要求别的国家照搬实行。他们尤其竭尽全力对中国制度横加指责,肆意攻击,反对共产党领导,反对社会主义制度,表现出十足的制度霸权主义逻辑。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加强制度理论研究,既要坚决抵制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外来思潮瓦解中国制度的危害,又要走出意识形态领域话语权上“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境地”,增强我国制度话语权,以本土话语讲透彻中国制度的理论逻辑。

讲故事就要讲道理,讲道理才能影响人。理论逻辑建立在学理基础上,中国理论寓于中国制度故事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好不好,最有发言权的是中国人民。中国制度故事不仅有充分的事实为内容,而且有丰富的理论为逻辑,讲透彻中国制度的理论逻辑,是打破西方制度霸权主义理论的重要任务。

以高度自信讲敞亮中国制度的发展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制度自信是当代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就能战胜一切困难胜利前行。

高度自信来自于中国制度在国家治理效能上的显著优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建设业绩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奇迹,是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发挥制度显著优势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中国7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不断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继续创造新的奇迹,党和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持有高度的自信。

高度自信形成中国制度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目标追求中的政治定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伟大事业的国家制度,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制度,是福祉人民、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美好的国家制度,是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创造奇迹和辉煌的国家制度,是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国家制度,是展示社会主义巨大优势和强大生命力的国家制度。对于这样的制度,中国人民没有理由不自信。

中国制度在探索中形成,在发展中成熟,在完善中定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顺应时代潮流,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上下更大功夫。以高度自信讲敞亮中国制度的发展前景,是讲好中国制度故事的精彩之处。

来源:《红旗文稿》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8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