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倩:欧洲是否已经看到经济复苏的希望曙光?
字号

7日,欧股一开盘就来了个小幅下跌,收敛了一下前日的锋芒。即使如此,欧股的表现依然普遍乐观。

昨日,在发布全年业绩之前,英国最大的房产开发商瑞邦(Barratt)房地产发展公司发布了一个简报,称所有的工地都在6月30日复工,员工也是如此。虽然瑞邦报出总体开发量远低于去年,可市场并不认为这就是一场灾难,因为瑞邦说了一句话:“自从销售中心开放之后,消费者的购房兴趣十分高涨”,预定总量甚至比去年此时还高——市场再度看到希望的曙光。

毕竟,购房需求可以滞后,并不会像一些服务业一样直接消失在禁足中,无法事后弥补。尤其是一场禁足之后,很多之前没有购房意愿的人反倒是意识到,有一处舒服的住所有多重要。

此时的英国正在走出禁足,慢慢恢复正常,建筑业同样缓了口气。虽然英国金融业和建筑业受疫情打击十分慎重,但瑞邦昨日股价依然升高了7.4%。甚至综合看来,已比3月19日股价处于谷底时涨出五成之多。

——市场期盼乐观的信号

“建筑活动的恢复被看作一个十分乐观的信号,让我们看到下半年出现强势的经济复苏依然可能。”英国在线交易券商IG首席市场分析师马霍尼(Joshua Mahony)对新浪财经分析说,“金融危机后我们看到,住房板块会出现反弹。假如印花税的政策再度放松,间接为房价打折,加上政府为购房者提供更多支持,这都会让购房者的购房兴趣更为浓厚。”

“尽管现在市场对于疫情依然十分畏惧,担心病毒是否会继续侵蚀全球经济,投资人还是希望全球范围内的刺激政策可以助力大跨步的经济复苏快速实现。”马霍尼对新浪财经分析说。

只是,“刺激政策所扮演的角色在此次经济复苏中必不可少。我们看到,德国的工厂订单恢复的速度远比希望中的缓慢,这也说明了一个问题,即经济复苏在最近几个月不能与快速的市场复苏相提并论。”

马霍尼所提到的德国工业,也已经呈现出向好的迹象。德国统计局今日的统计数据显示,德国工业产出五月份有了7.8%的提升,比4月份缩水的17.5%有了很大提升。即使这一恢复低于之前市场所预期的10%,也被视作德国在禁足之后经济企稳的乐观信号。因为市场并没有单独看一个数据的增幅,若是综合比较,就能看到5月份工业产品的订单有了10.4%的提升,而且根据德国经济研究所(Ifo)的调研数据,这些企业都相信他们在未来三个月产量都会有所提升。

实际上,最近欧洲的形势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新浪财经从埃森哲(Accenture)今日发布的报告中了解到,该公司给500位欧洲,北美和亚太的公司高层做了一次调查问卷,结果显示近1/3的受访者相信在12个月内,欧洲的恢复将出现“V型”的快速反弹,37%受访者认为是稍缓慢些的“U型”。总体看来,66%的受访者都对欧洲市场快速复苏十分乐观。

埃森哲的报告同时显示,这些公司高管认为英国,德国,和北欧各国的经济恢复将是最快的,其次是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

这其中,对于欧洲的竞争力,欧洲的商业领袖同样十分乐观,有近四成的受访者相信,危机之后,欧洲企业比他们的美国同行要更具竞争力。

只是如埃森哲的欧洲区CEO奥拉格尼尔(Jean-Marc Ollagnier)所说,这种围绕着欧洲复苏和欧洲企业竞争力的乐观情绪的确有助于欧洲企业缩减与美国和亚洲竞争者的距离,可与此同时,这也取决于这些乐观主义精神如何转化为有力的行动。现在看来欧洲企业领袖依然过分依赖政府的支持,他们还是处在一个“防御”状态,对一些创新活动投资也不够。

——这一波,欧股能跑赢美股?

欧洲这一波的政策应对已经卓有成效。按照资管公司贝莱德(BlackRock)在年中展望中的评述,他们升级了对欧洲证券市场的展望,并同时降级了对美国证券市场表现的预期。

贝莱德给出的理由十分充分,首先是美国财政刺激政策的效力已经减弱,其实是接下来大选又带来很多不确定性。此外,还要加上美国最近反复蔓延的疫情。相比而言,欧洲此次应对公共健康危机措施得力,有效控制了疫情。同时,欧洲的财政措施也十分奏效,所以总体而言已经处在一个上扬的经济周期中。

即使在一个经济衰退和债务高企依然是全球性难题的背景之下,贝莱德副主席希尔德布莱德(Philipp Hildebrand)依然告诫称,“那些想寻求股市回报的投资人应该将关注点转向欧洲。”

贝莱德的观点也并非仅此一家。实际上,包括巴克利银行在内,最近越来越多的华尔街投资机构在对2020年做经济展望时,都特别提到了要在投资时更偏向于欧洲股市,同时认为在今年下半年,欧洲的经济复苏速度应该要快于美国。

这与疫情前的情形有了很大改变——之前欧元区因为欧债危机,一直处在缓慢的恢复轨道中,欧洲长期处在“零利率”的市场环境下,股市的表现也远不及美国。

以欧洲斯托克600指数(STOXX Europe 600)为例,在过去10年,该股指年收益率8.1%;同期标普500(S&P 500)指数年收益率则为14.2%。

现在金融机构对美国最大的顾虑就是美国无法控制疫情,而只要消费者没有安全感,投资人也很难欣然投入。而在欧洲,经济活动的逐步放开并没有看到同期急速增长的新发人数,反倒是慢慢恢复了消费者和投资人信心。

今日,富时100指数在两个星期涨幅后下跌,而随着更多的公司陆续发财报,这一情形大概还会持续数日,股市的涨幅也会在市场回归理性后放缓。虽然昨日瑞邦股价飙升,今日数据却显示英国房价已经连续数月下跌,这也是2010年欧债危机以来下跌周期最长的一次。

与之形成呼应:英国零售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即使英国在6月15日经济重新开放之后迎来一波的报复性消费,上周整体外出购物的消费者数量依然比去年同期少了五成。无论是零售商,饭店,还是酒吧,客流都不过是去年同期的一半。

即使如此,金融机构的投资热情依然不能掩盖一个事实,就是欧洲的经济复苏仍在面临极大的挑战。今日欧盟委员会的市场预计显示,欧元区经济今年将继续深陷经济衰退,并将在明年反弹,只是反弹的速度不会如预期般那么迅猛。

所以最终的结果,或许是欧洲的复苏并不比美国轻松。

来源:新浪意见领袖,http://finance.sina.com.cn/zl/international/2020-07-08/zl-iircuyvk2572374.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7月8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