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弘:中国经济政策当下的核心是保民生、保就业
字号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是一个务实的表现,因为目前在疫情还没有结束时,中国的经济政策的核心应该是保民生、保就业,实现人民健康的保全和经济增长的恢复。同时,此举也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减少对GDP增速的依赖和过度重视,更好地使中国经济发展回到一个结构合理的改革过程之中。

另外,为了对冲新冠疫情给经济所带来的影响,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适度灵活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与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相结合,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这表明政府将通过一系列积极的财政政策来帮助经济得到恢复,特别是帮助中小企业重新回到发展轨道。

报告还强调要依靠改革来激发市场的主体活力,推动要素市场的配置改革,这些都是在推动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的改革过程中,为经济赋予更多的发展动能,非常重要。而其中一个突出的重点就是要提升国企的改革成效,完善其监管机制和治理机制,同时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让国企在市场化的环境下能够展开竞争。此外,报告还对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提出了一些新的措施,特别是提出来要清偿政府机构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的款项,来构建一个“亲清”的政商关系,这将对减少民营企业的负担产生积极的效果。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其他一些举措将对调整经济结构,改善经济发展和市场化环境都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时下中国经济面临很大的挑战,因此坚持市场化改革的这条道路,扶持和发展民营经济,进一步鼓励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都显得尤其重要。

来源:新浪财经意见领袖,http://finance.sina.com.cn/zl/china/2020-05-22/zl-iirczymk3011712.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5月2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