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超、叶子鹏:以基层党组织“核心五力”为抓手 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效
字号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注疫情发展动态、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明确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应该看到,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在后续的疫情防控和成效巩固工作中,要进一步发挥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联动作用,引导各级基层党组织扎根实践、找准抓手、做实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巩固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做出应有贡献。概言之,各级基层党组织要重点发挥好“核心五力”。

一、坚定“政治领导力”,以党中央决策部署为根本遵循,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效确立“定盘星”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既是对我们党在社会突发公共事件中应急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验,也是对我们党在日趋复杂的发展环境下长期执政能力的一种检验。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蔓延态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迅速作出部署,在较短时期内从根本上使得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和稳定。日前,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各级基层党组织作为我们党在基层社会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当前“两手抓、两促进”的现实发展背景下,各级党组织首先要在政治上保持清醒,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重点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决不能让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为继续压实各地方和各级单位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确立“定盘星”。

二、筑牢“思想引领力”,以社会舆情风向引导为着力点,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效营造“大环境”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新中国成立七十余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站起来、强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其核心密钥之一是我们党具有强大的“思想引领力”,能够每逢国难危急时刻都从思想上广泛凝聚起全社会共识、在意识形态上指引正确方向、为实践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力量给养。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同样是对我们党的社会宣传教育和舆情引导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上指出:“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规范和完善信息发布机制。这足以说明公开、透明、及时、准确、有效发布权威信息的极端重要性。筑牢“思想引领力”,应牢牢把握好社会舆情引导工作这一着力点,创新舆论宣传形式,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和传播媒介,以大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讲好我国的抗疫故事,尽可能以多层次、全方位、广渠道的宣传力度加深和提高人民群众对于当前疫情态势和后续防控工作的重视程度。与此同时,还要加强网络舆情管控力度,及时发布官方信息、及时辟谣不实言论、及时回应热点话题,特别是高度警惕近期部分西方媒体恶意制造的疫情政治化舆论冲击,努力打造有利于巩固疫情防控成效、扩大疫情防控成果的舆论“大环境”。

三、发挥“群众组织力”,以基层疫情发展实况为参考线,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效提供“助推力”

国之命脉在人民,政之根基在人心。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此后历经革命、建设、改革时期,党的历代领导集体都毫不动摇坚持和发扬这一优良作风,始终扎根人民、团结人民、依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于2月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指出,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和根本力量。各级基层党组织要深刻领会其内在要义,要更加充分发挥好“群众组织力”。具体来说,各地区要结合基层疫情发展实况,严格落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责任和个人家庭责任,重点指导老年人、儿童等重点人群加强个人防护,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减少和避免人员聚集,从根上降低和减少聚集性疫情的发生几率。同时仍然要加强乡镇农村、街道社区、居民小区的防控力度,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循和落实防控工作要求,凝聚起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之力”全面巩固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

四、增强“社会号召力”,以凝聚多元治理力量为中心点,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效发掘“动力源”

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世所罕见的奇迹,绝非是单靠一党之力就能完成的,而是凝聚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和各方社会主体的磅礴力量和集体智慧,是基于“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思想共识上取得的卓越成就。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领导、凝聚、团结、巩固全社会各方主体和力量,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有效汇集起多元治理力量、共同助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工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正是对我国国家治理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的一次“实践大练兵”。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疫情防控成效,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扬我们党的“社会号召力”,譬如针对疫情形势造成的短期经济下行、消费动力不足的困局,各地创造性出台“领导带头下馆子”“党员带头购物”等举措激发和调动人民群众消费热情。与此同时,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利用好基层网格化治理优势,广泛号召和凝聚居民个体、社会团体等多方力量积极参与、助力、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和社会生活秩序,从根本上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动力源”。

五、提升“风险应对力”,以调和基层矛盾冲突为主攻点,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效消解“中梗阻”

为政之要重在基层。基层治理是一个政党维持执政地位、巩固自身政权必须要解决和回应的实践性课题。而基层治理往往又经常与“风险”“矛盾”“冲突”等关键词相伴相随。回顾我们党近百年的成长历程,强烈的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始终牢牢镌刻于每一代共产党人的思想和心灵深处,教导我们和平来之不易、发展来之不易、稳定来之不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始终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国内各类风险因素持续存在,我们正处于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节点。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多方挑战和潜在风险,惟有坚定信念、居安思危,科学预判、综合防范。伴随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出现的基层工作中的各类矛盾和冲突,就是当前我们急需应对和化解的风险挑战。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多措并举综合提升“风险应对力”,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斗争意识,正确看待、识别、认知、评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冲突事件,建立健全应急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及时深入、全面彻底开展调查工作,把准根源,沉着应对,主动作为,从源头上消解疫情防控中的各类“中梗阻”,不断巩固和扩大疫情防控成效。

来源:《青海日报》 发表时间:2020年6月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