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物流:需求制约下短期恢复态势趋缓(2020年第2期总第118期)
字号

疫情影响下,今年一季度交通物流大幅下滑。3月份交通物流出现迅速反弹,货运增长继续回落但降幅收窄;国内运输市场价格回升,物流和快递需求快速反弹。国内供需的恢复对交通物流需求有一定带动作用,但随着国际疫情扩散,外部需求预计将大幅收缩,国内供需两端的恢复也因之放缓。交通物流快速恢复的趋势预计难以持续,恢复势头可能趋缓。

一、交通物流短期回升,但仍未回到正常水平

货运增长继续回落但降幅收窄。一季度货物运输在疫情影响下大幅回落,货运量同比下降16.1%,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24.2个百分点。3月份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复工复产进度加快,疫情对交通运输的冲击逐步减缓。3月当月货运量同比下降10.4%,增速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但降幅环比收窄17.5个百分点(见图1)。从具体货运方式看,公路和水路运输同比回落明显,铁路运输仍然保持增长但增速减缓。一季度铁路、公路、水路货运量增速分别为1.8%、-19.5%和-13.5%,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回落1.2、25.4和22.6个百分点(见图2)。从3月份当月数据看,受原材料等大宗物资需求带动,3月份铁路货运同比增长1.3%,增速同比和环比分别回落1.0和4.8个百分点;公路和水路货运继续下降,增速分别为-11.8%和-11.0%。从港口货物运输看,受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影响,全国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出现大幅下滑,一季度同比下降4.6%;集装箱吞吐量下降8.5%。总体看,交通运输短期受疫情冲击较大,但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受控,影响正在逐步减缓。

微信截图_20200814163323.png

图1:货运量当月和累计同比变化

数据来源:Wind资讯、交通运输部

微信截图_20200814163345.png

图2:铁路、公路和水运货运量累计同比变化

数据来源:Wind资讯、交通运输部

运输市场国内回升国际回落。在疫情影响下,3月份国内运输市场价格呈现较快回升态势,但国际市场出现一定回落。其中,国内公路运输市场价格继续反弹。3月份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均值为98.41,同比和环比分别回升了1.53%和1.42%。受国际疫情影响,水路运价继续回调。3月份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均值同比下降11.7%,但超跌反弹回升了30.5个百分点;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和中国沿海散货运价指数(CCBFI)均值继续回落,环比分别下降2.4%和2.8%。

物流和快递需求迅速回升。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各地大力度推进交通物流恢复,物流需求出现了迅速回升。3月份物流业景气指数(LPI)为51.5%,比2月份大幅回升了25.3个点。其中从业人员、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有较为明显回升。快递业务需求也出现快速反弹。3月份规模以上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增速分别23.0%和12.3%,比2月份分别回升22.8和8.2个百分点。

二、受国外疫情影响,需求恢复趋势放缓

交通物流复工率不断提高,但速度有所放缓。3月以来,全国各地交通运输加速恢复,交通物流企业园区复工复产加速推进。据统计,截至3月底,全国物流企业复工比例已经接近90%。从高频大数据看,3月末全国铁路、公路、水路和民航日客运量已经比2月初最低值提高了62.9%。百度迁徙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全国(除港澳台)复工指数已经达到81.7%。但随着3月份国际疫情加速扩散,交通运输领域恢复速度明显放缓,局部领域甚至出现恢复停滞的迹象。如大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国内航空运输航班数仅恢复到春节前46.9%的水平,且从3月下旬以来恢复趋于停滞甚至局部出现再次下降。

国外疫情持续扩散,严重冲击了外部需求。当前国际疫情仍在加速扩散,各国的防控措施短期仍不会放松。疫情冲击预计将至少延续到二三季度,全球经济今年预计将出现负增长。国际需求收缩和交通运输管控将对交通物流需求带来严重影响。今年3-4月份,全球需求持续低迷,物流链周转放缓;各大班轮公司采取了削减运力的措施,国际货物流通受到较大冲击,外部运输需求增长乏力。根据中国港口协会监测,4月6日至12日沿海主要枢纽港口货物吞吐量环比减少6.6%,八大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回落5%。预计4月份及二季度外部运输需求仍将持续低迷,我国进出口相关的交通物流短期难以乐观。

国内生产生活恢复势头有所放缓,继续带来下行压力。国内生产生活加速恢复对交通物流需求会有一定提振,但国际疫情影响带来的需求收缩将对交通物流增长带来压力。在生产端,工业生产复工基本完成,但达产仍不理想,相应的交通物流也会受到影响。目前全国各地规上企业复工率均已超过90%,生产运输正在加快恢复。但国际订单减少、延迟对国内生产经营带来较大冲击,尤其是外贸企业和对国际供应链依赖较强的企业难以在短期恢复正常生产。在需求端,生产经营受影响的情况下,企业投资意愿明显下降,餐饮、旅游、住宿、娱乐等生活服务在国际疫情影响下短期内仍难较快恢复。综合看,交通物流短期内仍有一定下行压力。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