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勇:社评:构建亚欧经济体 维护全球和平稳定
字号

中国和欧洲在诸多国际问题上拥有共同利益,中欧是合作伙伴,不是竞争对手,是维护全球和平稳定的两大力量,也是推动全球发展繁荣的两大市场。欧盟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中欧都坚持多边主义,是全球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力量,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等框架下加强协调合作。尤其在公共卫生安全、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展开务实合作,有助于中欧扩大共同利益,不断增进彼此理解信任。中欧关系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受疫情蔓延的冲击,全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国际政治、经济秩序面临更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与欧盟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相互支持,在疫苗研发等方面加强合作,为帮助欧洲国家抗击疫情,中国向欧洲多国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援助医疗物资,有力推动了国际抗疫合作,在为全球抗击疫情提振信心、为全球经济复苏带来希望的同时,也为世界注入了更多的稳定性、确定性和正能量。中欧班列冲破疫情阴霾,逆势增长,既维护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更为欧洲战胜疫情提供了有力帮助。 

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正不断丰富,中欧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积极打造更具世界影响力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后疫情时代的中欧关系将更加稳健成熟,迈向更高水平。中欧在经济、贸易、数字化、信息技术、货币结算、医疗健康、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空间很大。而且,目前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欧盟的“欧亚互联互通战略”正在深度对接,为拓展“一带一路”全球合作注入新动力,也极大地推动着中欧关系深入务实合作。中欧扩大双向开放、深化务实合作,以更好地深化中欧互利共赢,将有力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中欧合作远大于竞争,共识远大于分歧。在今年年底之前,中国和欧盟力争达成一项投资协议。 

中欧携手共同构建亚欧经济体,以项目合作为驱动,加强相互协调,推动双边合作提质升级,深化“一带一路”务实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不仅有利于各自发展,而且有利于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坚持多边理念、遵守多边协议,积极利用各种场合倡导多边主义,共同抵制和坚决反对动辄“退群毁约”单边主义,积极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维护全球和平与稳定,为世界可持续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来源:中评网,http://www.crntt.com/doc/1058/6/6/8/105866876.html?coluid=136&kindid=4710&docid=105866876&mdate=0902000426 发表时间:2020年9月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