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楠:三毛家属起诉《见字如面》
字号

4月26日是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昨日,作家三毛家属起诉文化综艺《见字如面》的消息引发多方关注。三毛拥有大量粉丝,书信未经授权,还被删改用于节目煽情等字眼,迅速在社交媒体掀起声浪。网友纷纷谴责节目不靠谱,"这跟断章取义造谣没区别了,请不要伤害三毛"。随后,《见字如面》节目组向记者透露了幕后沟通经过。综艺节目引发版权纠纷近年来见过不少,但名人家书的合理使用,对公众来说还是相对陌生的著作权知识点。  

A 三毛家人表态  

曲解家书本意,要求公开致歉  

2017年,高口碑文化综艺《见字如面》横空出世,令许多人重拾书信的美好。其中,归亚蕾朗读的三毛写给王洛宾,王耀庆朗读的荷西写给三毛的书信取得广泛反响。这次引发诉讼的主要是《见字如面》第二季节目中,嘉宾朗读的三毛父亲写给三毛的一封书信。  

三毛家属以侵害文字作品著作权为由,将该节目的三家联合出品方:北京实力电传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腾讯企鹅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黑龙江广播电视台诉至法院,要求刊登声明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并赔偿经济损失、精神损害抚慰金及合理支出共计11万余元。  

在三毛及其父母去世后,书信著作财产权由陈氏三姐弟依法继承,目前,书信仍在著作权保护期内。原告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讲述事情经过:2016年年底,节目组曾通过三毛作品简体字的版权方发邮件给三毛的家人,询问能不能授权三毛的信件,并附有邀约函。三毛的家人回复说,其中一封是三毛写给王洛宾的信,不太合适,可以换另外一封,但是回复之后就没有得到节目组的回复。  

原告律师表示,《见字如面》的节目组径自制作并使用两封信,包括荷西写给三毛母亲的信,以及三毛写给王洛宾的信。随后在第二季中,制片方没有跟任何权利人沟通,擅自播出了三毛父亲陈嗣庆先生写给三毛的一封信,而且为了追求煽情的效果,对原信的内容进行肆意的删改,曲解陈父的本意,不仅严重伤害三毛家人的情感,更让广大观众误解信中的内容。2018年8月,三毛家人曾委托律师事务所发出律师函,停止侵权行为,但是没有得到任何回应,才在2019年诉讼到法院。国家著作权法规定,使用他人作品应当经过许可并支付报酬,《见字如面》使用作品,是属于范畴之内的。如果没有经过许可,一定构成侵权。不管节目做得再好,也不能回避这个本质。起诉书要求公开赔礼道歉,原告主张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害抚慰金各5万元。  

B 节目组回应  

使用作品时确实做了部分修改和删节  

在节目中朗读书信,是否侵害涉案书信著作权的修改权、复制权、表演权和信息网络传播权?24日网络庭审中,陈氏三姐弟的代理律师表示,节目方在使用涉案书信时改变作品标题,改动字句、段落,且引用内容并不完整,书信原文4000余字,节目中仅节选千余字。这种修改使得书信“从大爱修改成了小爱,伤害了原告及其家人的情感”。另外,朗读嘉宾李立群现场对信的评论,也并不客观。  

节目方回应称,家书本没有固定标题,节目中标明的书信标题《你这一次的境界,是没有回头路可言了》摘录自书信原句。虽然节目在使用作品时确实做了部分文字性的修改和删节,但没有对实际含义进行调整。  

《见字如面》总导演关正文在采访中第一时间独家回应:《见字如面》一般是会尽力找权利人获得授权,但沟通中会遇到各种问题。一般来说,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他人已发表的作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但应当支付报酬。但互联网播出就会遇到新问题,这也是令媒体转型时代大家遇到的困惑。  

说到跟对方的沟通过程,他表达了几个“不理解之处”。首先,并没有收到律师函。“对方律师说,2018年就给我们发过律师函,‘但没有得到任何回应。’我们从来没有收到过。我不知道这位律师为什么要编这个故事,这种做法可能不仅仅是不道德的事情,也可能是违反律师执业相关法律规定的事情。”关正文表示,三毛去世了,老先生也不在了,此次我们寻找权益继承人有一定困难,如果能获得对方任何的联络线索,自然是求之不得的。开庭之前双方基本达成一致,但后来还是有人希望继续诉讼,这是非常遗憾的事情。  

原因在于这次诉讼背后的利益链条很长。据关正文介绍,三毛著作的版权已经从台湾出版商又转给由其控股的在内地注册的一家合资出版机构。这次诉讼的律师费也是这家内地公司给的。这也令人费解,“明明我们跟那家出版机构的交涉过程跟庭审涉案信件没有任何关系,却被律师当成三毛家属曾经拒绝向我方授权的证据。我不知道对方律师为什么要这样做。特别希望与权利人之间达成一致,而不是通过诉讼,让三毛以这种方式重新占据热搜。”  

“我们是爱三毛的。选读三毛的信、三毛父亲的信,也是不想让三毛走远。节目播出后大量观众温暖留言,三毛家属也点赞转发,都说明了节目传播的良好效果。”关正文强调,“我尊重三毛家属行使自己权利提起诉讼,但我由衷认为这是一件不该发生的版权诉讼案件。”  

C 法学专家分析  

引用名人作品要谨慎不能进行篡改和歪曲  

未经许可使用一定是侵权吗?可能要先甄别是否为“合理使用”。法律规定,合理使用是指著作权人以外的人,在法律规定范围的情况下,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而使用他人的作品,且不向著作权人支付报酬。但应当指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并且不得侵犯著作权人依照本法享有的其他权利。  

律师告诉记者,如何进一步保护著作权日益引发全社会关注,综艺节目对名人书信的重新演绎,由此引发对已故名人作品修改权的争议,此前类似案例并不多。《见字如面》第二季播出朗读书信前,没有获得三毛家属陈氏三姐弟的书面同意。但如果书信已经在公开出版物上发表,在节目中朗读就不涉及侵犯隐私。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崔国斌认为,“节目中该信件被解读为是表达父亲对三毛的思念,或是对这两位名人的致敬,如果说停留在这个层面其实是比较常见的,有很多名人的作品都会被人拿来评头论足。如果用了其中的一部分,你就有意见,使得别人没办法评论,这不是一个健康的社会。这个案子当中关键的焦点,就是看它使用的背景,以及使用的量,是不是超出对信件内容进行点评所需要那种程度。”  

对于公开发表的作家作品,受众享有评论的权利。引用名人作品要谨慎,不能进行篡改和歪曲,但允许存不同解读,只要不是建立在蓄意诋毁的基础上,应该允许百花齐放。

来源:中国经济网,http://www.ce.cn/culture/gd/202004/28/t20200428_34799799.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4月28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