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宏春:长三角地区发展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
字号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增强长三角地区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对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当前,在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长三角地区需肩负起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的重任,发挥重要的窗口和示范作用,做好新发展格局的探路者。

长三角地区实现更好发展,关键是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这是打破行政壁垒、优化配置要素的现实需要。随着多年来的持续快速发展,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具备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良好条件。需要注意的是,以城市群为单元的区域合作与竞争是当今全球竞争的显著特征之一。长三角地区的每个城市实力都较强,但从参与全球竞争的角度来看,其区域整体的竞争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对此,长三角各地要“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特别是要打破行政壁垒,实现要素优化配置,从而抢抓重要战略机遇,释放更大的经济发展动能。

这是优化空间布局、实现平衡发展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利用劳动力充裕以及生产要素低成本的比较优势,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沿海地区得到了快速发展,与此同时,区域发展不平衡成为需要破解的难题。从这个角度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需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协同推进。

这是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创新要素配置的有效路径。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按下“快进键”,各地需各展所长,积极推动资源互补。这样不仅可以实现发展提速和提质,更能赋予长三角地区发展新的内涵,有推动发展的新抓手。比如,打破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的制约,整合创新资源,实现人尽其用、物尽其用、共建共享,在率先形成协调发展的新格局方面发挥示范作用。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还要用好长三角地区的比较优势。一方面,长三角地区科技创新资源集聚度高,市场规模大,各类新技术新模式应用场景丰富,各地发展数字经济各具特色,企业集群效应明显,具备全球竞争力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正在形成,在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以及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方面大有可为。另一方面,长三角地区的人才、金融等资源基础雄厚。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等地高校和科研院所云集,人才资源丰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情况良好,不断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强配置全球资源能力、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等方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积累经验。这些都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经济日报》 发表时间:2020年10月8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