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思义:我们为拒绝新冷战而行动
字号

25日,一场由48个国家学者和活动人士组织的题为“任何针对中国的新冷战都违背人类利益”全球在线会议在Zoom、脸书和YouTube同步直播,并发布了名为“拒绝新冷战”的14个语种版本的共同声明。

了解到西方当前局势后,此次会议的意义就变得更清楚了。

如今,西方媒体上充斥着有关中国的假新闻,其中一些几乎令人难以置信。例如,一名叫阿德里安·曾兹的基督教极端分子,是由美国政府支持的右翼组织“共产主义受害者纪念基金会”成员,其声称自己奉上帝之命来对抗中国。加拿大记者阿吉特·辛格调查曾兹后发现,其所引用的消息源来自一家在土耳其播出的分离主义电视台,内容完全是假新闻,却被数百家西方媒体反复引用。

还有其他一些荒谬的歪曲,比如隐瞒香港暴乱分子与“港独”的关系,还有新疆发生的所谓“种族灭绝”,事实上新疆地区维吾尔族人口40年间从555万增长到1168万。

这么多包含谎言的文章明目张胆地出现,不是自发行为。这意味着美国安全机构正利用其在西方媒体上的渠道,发起一场弄虚作假的运动,以掩盖其咄咄逼人的政策,这是美国以往行之有效的策略。

2003年,美国发动一场声势浩大的运动,声称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成千上万的报道发表,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向联合国做了一份正式报告,这被用来煽动对入侵伊拉克的支持。战后,真相浮出水面,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1964年,美国声称越南民主共和国在北部湾袭击了美国船只,一场大规模媒体运动展开,其目的是为轰炸越南及派遣地面部队找借口。五角大楼的文件、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的回忆录以及国家安全局的文件都证明,美国政府为制造越南战争的正当性而撒谎。

因此,西方媒体今天试图针对中国的做法,是一种成熟造假模式的一部分。数千份含有此类造假内容的媒体报道证明,所谓西方媒体在“揭露真相”的说法本身就是一个谎言,这类媒体之所以存在主要是为了传播假消息。

为方便假消息传播,西方主流媒体对任何试图提供有关中国的客观材料的人都加强了审查。在过去,虽然很多西方媒体所引用的材料是反华的,但为了给那些试图客观报道中国的人一个显示“言论自由”的机会,他们提供了一些平台。如今,这些观点越来越被西方主流媒体排斥在外。

在7月25日的会议上发言的人在传统媒体和社交媒体上都有影响力。他们有的来自一些反战组织,如美国粉色代码联合创始人美狄亚·本杰明、美国知名记者评论家马克斯·布卢门撒尔。除发言者外,其他联署人还包括美国退伍军人和平组织的安·赖特上校以及欧洲左翼党副主席迈特·莫拉。他们中有些是中国问题专家,有些不是,对中国问题也有各自不同的看法。但是,有一种共识让他们走到一起,即美国的侵略行为以及通过新冷战在全球范围内强加其政策的企图,不仅是对中国的威胁,也是对包括美国人民在内全人类的威胁。

举几个例子:

美国对新冠疫情大流行的处理方式是灾难性的,新冠病毒在美国和巴西一些采取上述处理方式的州已经失控。新冷战加新冠将会引起一场全球性灾难,可能会有数百万人丧生。

美国发动了对伊拉克及叙利亚等国的军事侵略,破坏了整个地区及世界的稳定。美国正采取危险的行动,比如退出《中导条约》,中美之间的热战将是一场无法想象的灾难。

美国是唯一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的国家,这对人类和地球构成了威胁。

自弗洛伊德事件后,美国爆发了大规模抗议活动,世界其他许多地方受到了鼓舞,这具有全球性意义,因为美国人民的行动是基于这样一个事实:美国面临的问题是美国自己制造的,而不是中国等其他国家制造的。

克服贫困和促进发展有决定性意义。中国已经使8.6亿人摆脱了世界银行定义的贫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未来两年中国仍将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力,但通过新冷战,美国试图让各国重新面临经济停滞,这对世界发展不利。

显然,反对新冷战是国家间外交的一项关键任务,它也需要人们对这些关系到中美乃至全世界的问题有更广泛的理解,把这一真相告知所有人是必要的,正是作为这一进程的一部分,此次会议才意义重大。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