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晋平:“一带一路”战略助推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
字号

“一带一路”建设被视为中国未来经济的重要战略构想,自提出伊始便热度不减,“一带一路”相关规划未出台,各类概念股早已一路上涨。“‘一带一路’战略将为我国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提供持久动力。”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在2015年全国政策咨询工作会议上就如何认识“一带一路”给我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机遇挑战并存的“一带一路”

对于“一带一路”战略对经济发展影响的展望,赵晋平有四个判断:“一带一路”区域的贸易投资活动具有长期持续较快增长潜力;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经贸关系的重要性日趋凸显;加强政策沟通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是中国与“一带一路”经贸关系加快发展的关键;“一带一路”战略将为我国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提供持久动力。

“我们应该在‘一带一路’这样好的潜力空间中寻找新的机遇和动力,但还要经过一个艰难爬坡的过程。”他认为,推进“一带一路”还有很多困难和障碍。

第一,比较大的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框架没有形成,如何形成高水平的框架可以作为下一步的一个切入点。第二,区域内贸易投资比重较低,区域内各国之间拉动作用不明显。第三,各国之间,贸易便利化方面做得不足,贸易和投资往来存在很多障碍,比如通关、检验、检疫等环节。第四,这个地区基础设施的条件相对落后,包括我国西部的沿边地区。第五,非经济因素的干扰和不利影响,比如政治、安全、区域外大国的干涉等因素,这使得“一带一路”战略推进过程中会有很多不确定性。

赵晋平表示,这需要区域内各国努力加强政策沟通,特别是在完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加大合作力度,改善贸易投资合作所需要的软硬环境,消除和化解各种不利因素,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并共同受益。

挑战与机遇并存,赵晋平认为,对于我国来说,面临这些挑战的同时也有着三大机遇:扩大对外贸易、促进周边互联互通和加快企业走出去。

赵晋平认为,从贸易角度来看,从2003年—2013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地区贸易累计增长的倍数来看,中国对“一带一路”地区,无论是出口还是进口的增长都明显快于对外贸易的平均增长水平,我国累计进口增长3.7倍,对全球出口增长4倍,而在“一带一路”地区明显超过这个增长水平,进口累计增长4.8倍,出口累计增长7.2倍。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对外投资也在增长,这也是我国对外投资的存量达到7千多亿美元规模的原因。赵晋平表示,这个地区的投资目前已占到我国对外投资16%左右的份额,今后随着支持政策、配套措施的逐步实施,特别是在加强金融支持手段、完善促进政策体系的持续努力下,相信这种份额会进一步提升,对于中国企业寻找投资机会和实现中国与投资东道国之间的利益分享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而加强周边的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对于促进投资和贸易,以及人员往来都是有积极作用。‘一带一路’沿线的很多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薄弱,而恰恰在基础设施这个领域,我国的工程承包在全球都是有竞争力的,这就为我们企业提供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潜力和空间。”赵晋平表示。

“一带一路”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助推器

“一带一路”战略对中国经济有哪些影响?赵晋平认为,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影响。首先,将为中国经济提供持续增长的新动力,据估算,仅从出口来看,这个区域出口增长对我国全部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5%,即使按照以往10年的平均增长速度计算,受该地区市场需求拉动,我国对外出口就可能净增1000亿美元以上,随着贡献率的提升,带来的实际增量还会扩大。

其次,丝绸之路的建设还将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助推器,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我国的开放格局将由过去向东开放为主,转变成为向东向西的双向开放。过去长期处于开放格局大后方的中西部地区将逐步成为新的对外开放前沿,有助于要素资源的双向流动,为地区结构优化调整带来机遇。此外,“一带一路”战略还会为产业结构调整带来机遇。

赵晋平表示,“一带一路”对各产业带来的商机各不相同,他认为,在“一带一路”经济带建设中获益较大的产业主要有基础设施建设相关产业,资源和能源相关产业,设备制造业,金融、电信等相关服务业以及交通运输业。

第三,加强国家间合作是对我国能源和资源安全的保障。

最后,“一带一路”建设将是培育中国跨国企业的重要平台。我们企业对外投资不仅会使企业获得收益,更重要的是使企业得到成长,在全球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得到提升。

面对“一带一路”经济带战略机遇的建设,政府应该有何作为,对此,赵晋平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首先,政府不能代替市场发挥作用,而是应该有效发挥政策工具的调节作用,做好统筹规划和科学布局,对市场起到进一步规范和激发企业活力的作用。

其次,国家应着力打造东中西部联动的国际大通道,在内陆构筑一些国际大通道或者经济走廊,直接和国际市场连接,这是提高我国全方位开放型经济水平的重要渠道,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一个优势互补的作用,东部的丰富要素资源可以为内陆地区带的对外开放提供要素支持,从这个角度来看,一定要采取联动发展的方式。

第三,应加快国际贸易投资合作平台的建设,其中包括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园区以及保税区等,事实上是一个产业聚集的地区,形成一些资本、商品和人才聚集池,利用国际大通道进行整合,推进对外开放。

最后,推进产业布局调整。“随着东部沿海地区要素成本的上升,制造业面临转移或者转型的压力,如果向周边地区布局,特别是沿边地区布局,既可以利用跨境的低劳动力成本,同时为进入国际市场找到一个好的跳板,这样一个布局是通过完善相应的平台创新或者平台建设来逐步实现的。比如有些地区已经开始形成的跨境经济技术合作区,已经起到这样一个效果,也是推进‘一带一路’的重要举措之一。”赵晋平认为。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5年02月13日 记者:黄俊溢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