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尔盖·拉夫罗夫:病毒大流行留给人类的结论与任务
字号

新冠病毒在短短几日内迅速传播,改变了地球的生活节奏,从最广泛的意义来说,无论是在单个国家层面,还是在多边联盟层面,国际关系的坚实程度都受到了考验。其显而易见的后果包括:经济衰退、全球治理危机,以及贸易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情绪的增加。人文、文化和旅游交流,以及人与人之间的普遍交往都受到了严重限制。而这尚只是冰山一角。

当然,在克服危机之后(这是一定会发生的事情),我们必须对整个世界在未来面对类似挑战时所具备的维护稳定能力进行整体、全面的评估,并制定共同应对这些挑战的办法。不过,也许我们在现阶段已经可以得出一些结论。

大规模流行病在人类历史上并非新现象,之前就已屡见不鲜。但当前的大流行病特殊性在于,它是在前所未有的人与人之间、各国之间和各大洲之间相互联系和相互依存的背景下发展的。技术、信息和运输等领域的成就,使人类在智力上和体力上都更加“全球化”。如此发展下去的结果是,当今世界的大多数问题迟早会成为普遍问题,或者至少具有广泛的国际表现。很久以前我们就提出过警告,对于许多跨国性的威胁——从恐怖主义到网络犯罪——我们决不能低估其危险性。同样,躲在“避风港”里,把自己用壕沟和栅栏围起来,然后依靠他人的力量来解决自己的问题已是不可能的。“病毒效应”也清楚地证明了这一点。病毒大流行再一次告诫人们要懂得谦卑——在巨大的灾难面前,任何国家或个人,无论地理位置、物质财富水平或政治野心如何,都一律平等。新冠危机真正抹去了所有异想天开和表面肤浅的东西,生动地展示了人类生命的持久价值。

并非所有人都已准备好接受考验。即便在当前情况下,在全球挑战似乎本应让大家团结起来,至少能够迫使人们暂时忘记矛盾的时候,一些人还是想要再次采用掠夺的方式。并非所有人都能抵制住“自私自利”的诱惑。还有一些人试图利用当前局势玩“地产大亨”(游戏)、追求狭隘自私的个人利益、报复地缘政治对手。一旦进入这样的“营养环境”,病毒就会加速已经形成的负面趋势,激化累积的矛盾和分歧,并使不正当竞争愈演愈烈。

因此,在病毒传播所导致的不可避免的自然结果中又增添了一些“人为的”结果,而这些结果是由于人类(确切地说是一部分人类)甚至在处于共同灾难的情况下都无法放弃的“敌我”思想造成的。然而,为了克服目前业已形成的显而易见的客观后果,需要大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团结,并将力量和资源集中到一起。

不得不承认,此次大流行向我们展示了一些人道主义缺失的例子。这可能是面对不断扩散的威胁时所致的混乱不堪。但这种缺失似乎已根深蒂固,正如我已经指出的那样,这是由于一些国家及其执政精英们根本无法治愈的利己主义所致。我们看到,那些习惯于宣称(或宣扬)自己是道德领袖并拥有丰富民主传统的人,不是团结各方力量和争取相互理解,而是抛开最起码的礼节规则和伦理约束,开始按照“丛林法则”采取行动。例如,将疫情扩散的罪责归咎于中国,亦或恶意诽谤俄罗斯,因为我们响应了一些国家和政府的请求向其提供了援助。他们甚至冒昧针对我国提出了荒谬的指控,指责我们正在利用人道主义援助和医疗援助,目的是“加强地缘政治影响力”。乃至不顾当前疫情的严重程度,发布了不得向俄罗斯寻求医疗和人道主义援助这一违背基本外交准则、具有侮辱性的禁令。事实证明,臭名昭著的“欧洲-大西洋团结”比成千上万普通民众的生命和健康更昂贵。

如果不是将人道主义问题政治化,并意图利用疫情大流行惩罚不中意的政府,那么又该如何解释口口声声谈论必须尊重人权的一系列西方国家,不愿意放弃对发展中国家采用单方面经济制裁的做法(至少是在全球疫情形势趋于正常之前)呢?的确,包括联合国的评价在内,这样的制裁削弱了普通民众行使其社会和经济权利的能力,给保护居民健康的努力造成了严重困难,并使最脆弱、最不受保护的阶层遭受打击。

俄罗斯一贯坚决反对这种不人道的做法,这在全人类面临大灾难时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也正因如此,在3月26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普京总统提出了一项建立不受贸易战和制裁影响的“绿色走廊”的倡议,以相互提供药品、食品、设备和技术。当然,我们也欢迎并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的“世界各地立即实现全球停火”呼吁。而任何停火都不应成为免除对联合国安理会确认的恐怖团伙追责的借口,这是不言而喻的。

试图利用当前局势破坏联合国的基本原则是极其危险的。为了有效解决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联合国各机构仍应是多边合作的主要协调机制。鉴于此,诋毁世界卫生组织的做法令人深感遗憾,绝大多数国家都一致认为,该组织从一开始就战斗在抗击新冠疫情战场的最前沿,协助所有国家认清快速变化的疫情形势,并选择应对这一威胁的正确方法。当然,世卫组织同其他所有多边机构一样,也应当改进自己的工作,并不断适应各种新情况。要做到这一点,一定不能破坏该组织,而是要保持所有会员国之间的建设性对话,以便从专业的角度共同制定应对新挑战的办法。

疫情大流行再次戳穿了西方国家盛行已久的关于“历史终结”的神话,这是一种无所不能的超自由主义发展模式,该模式的基础是个人主义原则,以及坚信只能通过市场方式解决所有问题。这种方式跟它的支持者们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而拥有完善的动员机制、明确形成的国家利益和独特的价值平台的自给自足国家,则表现出了更大的抗压能力。那些走上侵蚀独立、轻易放弃部分主权道路的人才是失败者。

今天,大家都很清楚的是,国际舞台的主要参与者依然是那些维护本国利益的国家。但这并不意味着,也并非是注定要让大家分道扬镳,陷入相互竞争的常态。这应当能将许多独特的潜力叠加在一起,结合在一起,从而有效解决当今时代的关键问题。

现在需要的是,在联合国继续发挥其核心指导作用的同时,让大家献上一场全球性的“外交交响音乐会”。我们希望,当前的疫情危机能够有助于人们意识到,根据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果形成的以联合国为中心的世界秩序,已经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具有超强的抗压性,是唯一可能的选择。《联合国宪章》所载的原则,在当今条件下依然是建立国家间交往不可动摇的基础。

像其他任何活体一样,联合国也需要不断进行细微的调整,并在调整中更好地适应多极世界的现实。当然,还应当继续最大程度地利用诸如“二十国集团”和世界贸易组织这样的全球治理机制的潜力。

那些以包容、合作和平等价值观为基础的国际联盟、倡议和理念都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今年由俄罗斯担任轮值主席国的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其框架下的合作正是基于这样的哲学,以及尊重文化-文明和民族特色与传统、发展道路和模式的原则。在当今世界所经历的困难时期,相互尊重的对话是一张重要的“安全网”,有助于引导大家朝着具有建设性的方向努力。

正如本文开头已经指出的那样,当病毒侵害某个人时,它影响到的是集体的经济架构。商业活动停滞、全球生产链断裂,这些都给世界经济带来巨大的冲击。我们需要帮助世界经济渡过难关,并通过集体努力确保其在危机之后得到逐步康复。与此同时,我们绝不允许经济的“阴霾”破坏国际合作、加剧信任危机,以及在国际事务中挑起新一轮冲突。

理想情况下,这样的任务应当将我们团结在一起——因为所有国家人民的福祉,无一例外地取决于此项任务成功的解决方案。我们需要共同寻找能够有助于克服整体衰退的新增长点。将泛欧亚空间中实施的各种一体化项目的潜力整合在一起,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对这项工作做出贡献。俄罗斯总统普京呼吁建立“大欧亚伙伴关系”的目的就在于此,该伙伴关系是基于国际法和透明度原则,并对这个广袤大陆上的所有国家开放,包括欧亚经济联盟、上合组织和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成员国。按部就班地实现“大欧亚伙伴关系”不仅能够积极推进经济互联,提高所有参与国的竞争力,而且还将成为建立从里斯本到雅加达的和平与稳定空间的坚实基础。

我相信:如果欧盟各国能够加入这项工作,那么他们也将从中受益。通过参与共同努力,他们将能够在全新的、更加公平和更加民主的、多中心的世界秩序体系中确保其应有的地位。现在到了欧洲人应当停止脱离本土大陆、停止窥视世界其他地区的生存地标和邀请外部军事存在的时候了,这种外部军事存在不仅没有加强他们的安全,而且还在剥夺欧盟在多极世界中成为独立国际影响力中心的可能性。无论如何,这都是欧洲伙伴自己的选择。

当然,大家都希望能尽快翻开这一与新冠肺炎有关的一页。但是吸取教训是不可避免的。而这些教训是否正确,则取决于我们当中的每一个人。

俄罗斯在其悠久的历史中,曾屡次面临最危险的、使其生存受到威胁的挑战。而每一次它都不仅能够浴火重生、变得更加强大,还为其他国家树立了人道主义和无私奉献的榜样。

这就是我们国家,作为一个重要的国际中心、出口国和安全保障国,将继续推进具有建设性的统一议程,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平衡和协调作用的原因。我们已经准备好与所有愿意在真诚、考虑彼此利益和关切原则上共同努力的人开展合作。我们以安全各个方面的不可分割性为出发点,无论其他国家的现政府采取何种政策,我们都随时准备向其伸出援手。

现在是时候放弃基于陈规陋习的惯性思维了,并最终开始从道德的角度采取行动,毕竟我们的“赌注”是地球(我们共同的家园)上所有居民幸福的未来。

来源:环球网,https://opinion.huanqiu.com/article/9CaKrnKraDG 发表时间:2020年6月25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