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扩:张军扩在“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上的总结发言
字号

各位嘉宾:

大家好!

经过整整一天的紧张工作,在全体与会专家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我们的研讨会已经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在这一天当中,大家紧紧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历史启示与时代机遇”这个主题,从经济贸易合作、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交流互鉴、生态环境保护、智库合作等方面坦诚交流,深入讨论。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会议取得的成果将有力促进“一带一路”的合作发展,并在“一带一路”新的发展历程中留下浓重的一笔。若干年后,在回首往事的时候,我们都会为今天所做的努力感到自豪。

关于这次会议,前面几位已经做了精彩的总结。这里我想用四个核心词来概括我们这次研讨会的意义和成果,这就是“交流”、“共识”、“建议”和“平台”。

一是交流。“丝绸之路”历史上就是东西方交流互鉴之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更需要充分的交流和沟通。“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响应,同时也存在这样那样的疑惑,这是十分正常的。我们这次研讨会,共有来自中国、土耳其、塞尔维亚等13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40多位官员、专家做了大会发言,20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大家围绕共建“一带一路”这个主题,发表各自的意见和建议,达到了充分交流、沟通的效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伟主任和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郁红阳先生代表中方全面介绍了中国方面的想法和意见。各位专家也都从不同的角度和背景,谈了对新形势下共建丝绸之路的看法和意见。与会代表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和讨论。这种交流本身,就是丝绸之路精神的体现。虽然通过一次的交流沟通并不能解决大家在所有问题上的疑惑,但它一定能够增进我们之间的相互理解,促进我们对发展经验和发展知识的共享,也增进了我们彼此之间的友谊。

二是共识。这次会议在充分交流的基础上取得了诸多共识。我概括了一下,比较重要的至少有以下八条。

第一,建设“一带一路”是沿线各国共同的发展需要。大家一致认为,古丝绸之路是沿线各国共同的历史遗产,新时期促进丝绸之路复兴是沿线各国的共同愿望,是一件带有全球性意义的公共产品。共建“一带一路”需要沿线国家的共同参与和通力合作。

第二,共建“一带一路”需要秉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和平等自愿的理念。这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一带一路”沿线之外国家和地区的开放和包容,二是对沿线区域内各国各地区的开放和包容。

第三,“一带一路”的合作,不仅是经济方面的合作,也包括文化教育、发展政策、环境保护等多方面的合作。

第四,经贸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核心目标。通过经贸合作,扩大资源要素的配置空间,充分释放沿线各国的发展潜力,有助于给沿线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有助于为其它领域的合作奠定基础。

第五,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前提。货物、人员和信息的交流都要依托现代化的基础设施网络,没有这样的网络,就难以共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合作,不仅能够为其他方面的合作奠定基础,也有助于我们获得早期收获。

第六,文化包容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基本保障,或者像有的与会专家所说的,是“一带一路”有效合作的基石。“一带一路”跨越不同的国度,各国都有其自身特色的文化,只有让这些文化相互包容、交流互见、和谐相处,“一带一路”的建设才能获得和平稳定的社会环境,才能长期持续地推进下去。

第七,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是共建“一带一路”不可或缺的且重要性日益凸显的方面。我们都认为,“一带一路”不仅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而且要有利于生态环境的保护。

第八,智库合作应当也能够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是建议。在取得广泛共识的同时,各位专家也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诸多有价值的、值得各方重视的意见、观点和建议。这里仅列举几条:

比如,为了有效推进沿线区域的经贸合作,沿线各国需要推进各自内部改革,营造开放、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提升自身产业和经济的竞争力。

再比如,为了促进“一带一路”区域贸易投资的便利化,应当鼓励和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建立更多的双边或多边自由贸易区,促进制度和政策层面的互联互通。

还比如,在规划互联互通特别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时,要高度重视其对生态和环境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要从综合成本的角度评价其建设成本。“一带一路”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更加严峻,需要沿线各国携起手来共同应对。

第四,共建“一带一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作用,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中要更多发挥私人部门的作用。

最后,有些专家还对中国经济转型时期的政策提出建议,比如应加大对科技创新领域的投资、应更多关注软实力的构建等。

四是平台。这次会议还对构建“一带一路”机制化的合作交流平台展开了讨论。其中,重点讨论了建立“一带一路”智库网络的构想和途径。这次会议开了“一带一路”智库合作交流的先河,但智库合作交流不会就此止步。共建“一带一路”是项长期的事业,智库合作交流也是一项长期的事业。我们应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智库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更有力的智力支持,做出更大的贡献。

当然,我们研讨会的成果远不止这些,以上只是根据我自己的记录和理解所做的一个概况。

女生们、先生们:

在我们的研讨会即将结束之际,我要代表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代表李伟主任,感谢耶雷米奇先生及其所领导的国际关系和可持续发展中心团队。耶雷米奇先生及其团队不仅为会议邀请了多位高层级官员和顶级专家,还筹集了相关的会议经费,共同商定了会议的主题及议程。四个主办方团队之间的积极沟通和紧密合作,为会议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感谢乌苏尔先生及其所领导的土耳其战略研究中心(SAM)团队、杜兰先生及其所领导的土耳其政治经济社会研究基金会(SETA)团队。你们不仅参与了会议议程、资料的准备,负责选定了会议场所,也为各位国际专家的旅行、住宿等做出了精心安排,不仅让我们感受到土耳其国家和人民的热情好客,也为会议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基本的保障。

感谢来自中国、塞尔维亚、土耳其以及其他10个国家、地区及国际组织的官员和专家,感谢你们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感谢大家积极参与和精彩发言,感谢各位所贡献的真知灼见。

最后,感谢郁红阳大使、顾景奇总领事以及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的各位同仁,以及各方面为会议做出努力的各位工作人员,包括四位翻译人员,没有大家的辛勤努力,会议要想取得如此的成功也是不可能的。也感谢媒体朋友对会议的采访报道,使得会议的成果能够在更大的范围发挥影响。

研讨会到此结束了,但我们的友谊才刚刚开始。我们期待着在不远的将来,与各位在北京相见。

谢谢大家!

(本文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2014年12月12日在“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上的总结发言。)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4年12月16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