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祖贵:中国“抗疫”充分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与世界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同舟共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与外方领导人通电话,并分别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和柬埔寨首相洪森,鲜明表达了中国必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以及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的中国态度。全世界已有16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30多个国际组织负责人对中国表示慰问和支持。2月2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支持,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要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这一点充分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同外方领导人的通话和会谈之中。

(一)

全球化时代,各国命运与共、休戚相关。我国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习近平总书记在通话和会谈中介绍了我国的“抗疫”举措,向全世界明确传递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决心和坚定信心。他指出,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举全国之力,团结一心,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经过艰苦努力,防控措施正在取得明显成效,疫情形势已经出现积极变化。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民族,困难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中国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综合实力,有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经验,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既立足当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放眼长远,及时总结经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流行性疾病需要各国合力应对。中国采取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防控和救治举措,是在坚决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是在坚决维护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努力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正是由于我们采取了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形式,从源头上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并且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才为世界争取了时间,减缓了疫情在世界其他地方蔓延的速度。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说,“如果不是因为中国政府的努力,以及他们为保护自己和世界人民所取得的成就,那么现在在中国境外,我们将会看到更多的病例甚至死亡。”与习近平总书记通话和会谈的外方领导人,在对我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慰问、高度赞赏、由衷钦佩和愿意提供多种形式援助的同时,都积极评价我国果断有力的“抗疫”举措和巨大努力,坚信我国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恢复正常发展。

(二)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美国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的回信中指出,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在“抗疫”的过程中,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世界卫生组织在协调全球卫生事务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方高度重视同世界卫生组织的合作,欢迎其参与本次疫情防控工作。这为我国取得“抗疫”斗争胜利提供了有力的国际支持。世卫组织牵头来自俄罗斯、日本、韩国、新加坡、德国、尼日利亚等国,分属于流行病学、病毒学、临床管理、疫情控制、公共卫生等领域的顶级专家来华开展工作,并成立联合国危机管理小组以协调联合国系统内的应对行动,进而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应对措施的协调。通过到我国的实地考察、与我方的沟通合作,世卫组织坚持以科学和事实为依据作出判断,反对过度反应和不实之辞,强调团结一致而不是污名化。该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方公开透明发布信息,用创纪录短的时间甄别出病原体,及时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有关病毒基因序列。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实际上,中国在许多方面都为应对疫情树立了新标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外方领导人的通话和会谈中表示,中国将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努力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国经济韧性强劲,内需空间广阔,产业基础雄厚,长期向好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相信中国战胜这次疫情之后,将更加繁荣昌盛。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指出,要深化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要加强同经贸伙伴的沟通协调,优先保障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恢复生产供应,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要支持出口重点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发挥好出口信用保险作用。这既是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和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需要,更是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降低疫情对全球供应链影响和继续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支撑的需要。这同样是在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的重要担当。

(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外方领导人的通话和会谈中,还对双边关系的发展做出规划,推动彼此务实合作全面深化。其中,包括柬埔寨、巴基斯坦、沙特、卡塔尔等国的领导人。

我国与这些国家过去就有同甘共苦、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友好情谊,如今在“一带一路”建设等框架下开展各种形式的务实合作,正朝着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在“抗疫”过程中,我们及时回应他们的关切,就像对待本国公民一样照顾这些国家在华的人员,保障他们的生活和健康。患难见真情。经过共同“抗疫”的洗礼,双边各领域的交往将变得更加活跃,各方面务实合作将进一步深化,整体关系将取得新的发展。正如近日发表的《中国—东盟关于新冠肺炎问题特别外长会联合声明》所宣示的,我们致力于减轻疫情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共同维护本地区人员往来及贸易投资活动;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恢复并加强交往与合作;一致同意向领导人报告会议成果,包括适时举行领导人会议的建议。

与习近平总书记通话的还有美国总统特朗普、英国首相约翰逊、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等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的领导人。其中,中美两国领导人就疫情防控保持沟通,并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之后双边关系的走向加强协调,这为双方关系发展提供了促进稳定的因素、积极互动的机会、扩展合作的空间。中英双方领导人的通话体现了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凸显两国在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的形势下携手承担更多责任、展现更多作为的重要性,将推动双方密切各层级交往和深化各领域合作。中法领导人就防控疫情互致慰问支持和感谢赞赏,充分体现两国之间的深厚友谊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这将促使双方进一步加强卫生领域务实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中德合作已经超越双边范畴,两国领导人加强沟通将有助于双方成为可以相互依赖和超越意识形态的合作者,加强在共同应对流行性疾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方面的合作,推动中欧关系一系列重要议程以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取得新进展。

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再次让全世界强烈感到,人类作为一个整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共同开创和共同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这正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意义所在。

来源:《学习时报》 发表时间:2020年2月2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