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戈:吃上旅游饭,乡亲笑开颜——潍坊以旅游新业态带动脱贫增收
字号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为推动当地民众致富增收,山东省潍坊市深入挖掘本地文化和旅游资源,通过文旅系统干部深入基层帮扶指导,为很多公司企业带去了好点子。这些在潍坊各地发展起来的旅游新业态,也帮助当地群众吃上了旅游饭。

淹子岭上现新颜

淹子岭村,地处潍坊市临朐县西南部,是山东海拔最高的村庄,海拔超800米。

曾经的淹子岭村有多么闭塞,如今的人已经想象不出。即使现在从山脚下开车沿着新修建的盘山道,到达村庄也要半个小时。以前,蜿蜒曲折的山路,没有汽车等先进的交通工具,下山、上山的难度可想而知。

转机出现在2016年。在潍坊市文旅系统扶贫干部的沟通对接下,临朐县利用相关资金,把山下通往山上的道路整修一新。临朐揽月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被邀请上山,参与淹子岭村的旅游开发。

“刚来这里的时候,山顶是一片荒地,遍地碎石。村庄内只有不到40户农家,多是老人,连孩子都很少。”6月22日,站在淹子岭上,临朐揽月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芝晓感慨万千。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在参与淹子岭旅游开发之前,王芝晓是一位从事化工产业的企业家。从干化工到干旅游,从“多少有些污染”到“绿水青山”,王芝晓的变化,源于潍坊市文旅系统扶贫干部的“劝解”。

王芝晓说,一次偶然的机会,自己与潍坊市文旅系统的扶贫干部相识。当对方得知自己有意跨行业做旅游的时候,向他推荐了淹子岭。

4年时间,王芝晓在淹子岭投入了3000多万元,建起了淹子岭房车露营公园。

游人不断增加的同时,也带动了淹子岭村的致富。王芝晓说,这几年,随着淹子岭旅游项目的开发,当地很多在外打工的村民返回了家乡,开始筹办农家乐。淹子岭房车露营公园本身,也吸纳了村里很多人就业。有的村民在公园里成了服务员,有的成了门卫,每月收入约3000元。

废矿坑变身好风景

昔日废矿坑,今朝好风景——这是齐鲁酒地文创园发展历程的生动写照。

齐鲁酒地文创园位于潍坊市安丘经济开发区青龙山区域。原来是近万亩的废弃采石矿坑,山体破坏严重,表层植被毁坏殆尽,表层土壤大量流失,大面积表层土被人为清理,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

近年来,在潍坊市文旅系统扶贫干部的支持下,由当地的景芝酒业出资进行生态修复,依托土质条件恢复植被。

齐鲁酒地文创园所在区域属低丘缓坡未利用土地,土地贫瘠,直接产出效益低。园区运营后,通过土地流转,延伸产业链条,生态种植和园林绿化定向签约,拓宽贫困人口增收渠道,实现精准扶贫。目前,园区各产业项目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3000多人。所有就业岗位精准面向附近村庄招工,缓解了当地就业压力,为实现周边乡村百姓就业、扶贫等方面做出了贡献。

5月,是采摘玫瑰花的季节。在齐鲁酒地文创园,50多岁的江桂英这几天经常来这里采玫瑰。

江桂英说,这些玫瑰都是齐鲁酒地文创园专门种植的,用来观赏和进行深加工。她每天和邻居大姐趁着天凉快来干活,一上午的收入有近百元。

目前,废弃石坑上建造起了江北最大的洞藏酒中心、传承五千年酒文化的齐鲁酒地酒文化博览中心、山东半岛最大的婚纱摄影基地、风景秀美的美酒池、色彩缤纷的千亩花海,完成废弃荒山生态修复与景观绿化1500多亩。

从种地到艺术创作

蔡家沟村位于诸城市的常山东麓。2017年之前,蔡家沟村是一个“三无”贫困落后村:无集体资产、无经济来源、无年轻劳动力。全村152户,世代农耕,出门是山进门是石,村中90%的年轻人外出寻找新的生活,村子越发萧条败落,到处是断壁残垣,放眼尽是留守的老人和孩童。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进程中,潍坊市文旅系统的扶贫干部和其他社会力量来到这里,结合当地的资源和本系统的优势,开始用艺术点亮这个村庄。

近年来,当地对蔡家沟村一方面加大政府扶持力度, 投入财政资金1000多万元改善村内基础设施,吸引社会工商资本2000多万元下乡改善村居环境。引领村民就地取材,用本地石材、木材改造各家门前面貌,建设公共园林绿化空间。鼓励村民保留自家老砖老瓦、原有竹木、旧磨盘、老门窗、废瓦罐等,还原原生态的乡村环境,打通生态环境保护“最后一公里”。

潍坊市文旅系统的扶贫干部提出,要创办百工传习所,针对当下村庄老龄化、空心化的实际状况,让中老年人有事可做,包括一些产品前期粗加工的工作,在传承传统工艺古法的同时,也让中老年人实现再就业。同时,还将艺术植入各类手工艺制作,培强做优剪纸、黑陶、柳编等10余类非遗传承项目,实现家家有一技之长、户户有一门营生。

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带活了农事体验和田园采摘以及乡村食宿产业的发展。蔡家沟1130亩土地被流转出去,农民获得每亩800元的土地租金,仅此一项,户均年增收3500元。村民的腰包慢慢鼓起来,许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陆续返村,在自家门口开起了小酒馆、小饭馆和“乡栖民宿”。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时间:2020年6月2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