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东燕、周韵曦:“河南4名儿童被埋致死”事件引发的思考:不让类似悲剧再发生,我们能做些什么?
字号

近日,“河南4名儿童被埋致死”事件的发生,对3个原本完整的家庭造成巨大打击,也深深刺痛了无数公众的心。

目前,据初步调查,案发现场是一个正在施工的建筑工地,建有围挡却没有起到相关法律中规定的“维护安全、防范危险”作用,事故中的4名儿童从施工围挡的豁口钻入的可能性较大。根据警方初步判断,4名儿童可能因土方压埋窒息死亡(活埋)。

生命无法挽回,但每一次悲剧的发生,都为我们敲响警钟。如果,施工单位的安全防护措施得当,没有留下任何安全隐患;如果,4个孩子外出玩耍有家长监护;如果,孩子能记得老师或家长“不能接近施工重地”的警告……

但事实已无法扭转,在为年幼的生命扼腕痛惜之时,我们可以做的是引以为戒,防患于未然。为此多位专家呼吁,家长的监护责任绝不能缺失,学校对孩子的安全教育要系统、有针对性,同时要加大力度推进营造儿童友好型社会环境。

是家庭责任的缺失?

“在我经历过的案件中,儿童在施工现场发生安全事故的案例数不胜数。”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宗春山对此表示。

究其原因,他认为这类事件的发生,一方面是施工现场安全提示、安全措施等不到位,“对于这类情况,法律监管缺乏力度,往往不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制止违章施工。”

另一方面,他认为,仍是家庭中儿童安全教育和家长监护责任的缺失。“对于年龄低幼的孩子来说,给他们讲安全教育无益于‘对牛弹琴’,所以家长的监护、看护作用更加凸显。”宗春山提供的数字更佐证了这一说法:有数据统计,2/3的儿童安全事故发生在家庭中。

在宗春山看来,安全教育问题实际上就是生命意识的教育,“只有与孩子朝夕相处的家长不断强化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才能让孩子更加主动地去规避有可能发生的意外危险。”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综治研究所南方博士更强调了“有效安全教育”的重要性。“有些家长、老师常常叮嘱孩子‘注意安全’‘别乱跑’等,但这并非是有效的安全提醒,因为我们并没有告诉孩子,如何‘注意’、哪些地方‘不乱跑’。”南方表示,在有效的安全教育中,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均需给孩子明确而具象的解释,例如,哪些地点、什么情况是危险的,如何辨识危险,如果遇到险情,应如何呼救、向谁呼救等。

本案涉及的4名儿童,年龄最小的仅5岁,最大的也才11岁。“如果平时受到过有效的安全教育,完全可以了解和掌握一些安全常识和自救方法。”南方说,“我们目前有关孩子的安全教育多属于‘口号式’而非‘情境式’,无法在关键时刻让孩子进行自我保护或及时呼救。”

是学校教育的不彻底?

“如果学校把安全教育做得更加科学、更加系统、更加有针对性,效果会截然不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法学院少年儿童研究中心主任童小军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她认为,目前学校现行的安全教育很多还只停留在形式上,无论从内容上,还是从方法上,都缺乏真正对孩子行为有影响力的教育和指导。

童小军呼吁,校园安全教育要再升级。她建议,教育部门把安全教育放在教育的整体组织管理架构内,简言之就是落实在课程里。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都要有持续性的、规律性的系列课程。课程要根据学生的年龄水平而设置,既要包含生命的维护,也要包含心理健康的维护,把德育教育和安全教育结合起来。“如果不是常规性的课程,只是依靠一学期的几个培训、几次活动是起不到什么作用的。”

除了常规性安全教育课程外,童小军认为,学校还要对学生增加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她举例说,紧邻河流湖泊的学校,要增加溺水安全教育,甚至要教会孩子游泳;四川等地震多发地,要增加针对地震的安全演练;学校或家庭周边有大型工地的,学校就要增加这方面注意事项的教育和提醒。

之所以强调学校教育的重要性,童小军表示,因为家庭教育可能会因为家长素质和职业的不同而存在差距,但学校常规性的课程和培训是教育部门统一部署的,相比较而言会更加行之有效,也会更容易影响孩子们的行为。

“建立好学校完整的安全保护课程后,虽然不可能百分之百保证儿童安全问题不会再发生,但至少不会存在(此次事件中)这么大的漏洞。”童小军说,“这是我们希望达到的目标。”

是社会重视程度不够?

儿童安全事件时有发生,每年因溺亡、坠楼、触电、火烧、车祸等发生的儿童意外死亡事件不在少数。一次次的悲痛,一次次的追责,一次次的拷问,为什么还会一次次地出现针对儿童的暴力和意外伤害事件?

值得关注的是,在部分事件中受害儿童的家庭情况普遍较差,家长或忙于工作,或受教育程度低、或身患疾病照护孩子能力缺失,这种条件下,孩子“放养”几乎是必然。这次遭遇不幸的4名儿童,其家庭也存在类似情况。

据媒体报道,3名孙辈被埋的刘家,家庭情况很困难。刘家老大平时以搬水泥为生,他的妻子精神有问题无法下床。刘家老二平时做维修工作,两家人共用一个院落,没有大门。而刘家奶奶去年摔坏了腿,一直由刘家老大的孩子(此次被埋儿童中年龄最大的)照顾。可见,这并非是一个有能力给孩子提供安全教育和保护的家庭。

宗春山表示,很多类似事件中所涉及的家庭,确实存在家长难以对儿童进行有效照护的情况,“这也是我多次呼吁的,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充分了解、统计这些家庭和儿童的情况,全社会加大对这类困境家庭的帮助。”但他也坦言,目前实现起来困难还比较大,“这说明整个社会对儿童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仍不够。当家庭对孩子看管存在一定困难时,所在村的村委会、儿童主任等应该发挥作用。”

宗春山再次强调:“要避免悲剧的再次发生,还是要多呼吁,多重视,多关注,多帮扶。”

“我们整个社会的大环境对儿童的‘友好’程度亟待加强。”南方表示。

“目前我国正在制订第三个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其中开创性地加入了‘儿童与安全’专章。”南方表示,这凸显了国家和全社会对于儿童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在不断加强。

她建议,在政策引导上,将“建设儿童友好社会”作为儿童安全保障和教育的宏观目标,不但关注家庭、学校和儿童本人的安全意识培养,更要在全社会树立儿童保护、儿童优先的理念。“一个对儿童更友好的社会,才是一个更安全的社会,才能从根本上避免针对儿童的风险和暴力。”

河南原阳县住建局局长被免职

据河南省原阳县人民政府网站消息,4月21日,河南省原阳县委作出决定,对在盛和府建筑工地“4·18”压埋窒息事故中负有监管责任的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国安和安全股股长王建刚予以免职。对县城管局(县城市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学义启动问责程序,待该案查结后,将依据最终结果作进一步处理。

4月18日下午,盛和府建筑工地自卸车倾倒土方时,将在工地玩耍的4名儿童压埋,致其不幸死亡。经初步调查,公安机关已对建筑工程负责人、挖掘车司机等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犯罪的8名嫌疑人刑事拘留。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表时间:2020年5月16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