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军:从“打通最后一公里”到“服务在身边”
字号

聚焦首都文化窗口区功能定位,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近年来,北京市大兴区公共阅读服务建设求突破、树标杆、作示范,通过不断整合资源、创新形式,打造全方位的公共阅读服务体系,让书香满溢大兴。尤其是随着“人脸识别”“紧急可视呼叫”“远程设备控制”等在公共阅读空间的应用,大兴区的公共阅读服务愈发智能化。

如今在大兴区,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只要找到“24小时城市书房”,就可以快速办理图书借阅手续,享受便捷高效的借阅体验。

突破传统图书馆的“时间墙”

公共图书馆是城市文化的一个标志,承担着阅读推广、参考咨询、培训教育等重要功能。过去,传统的公共图书馆受场地分布、人员不足等因素影响,难以突破服务时间限制。随着图书馆“总分馆”制的深入实施,基层图书馆及服务点日渐增多,人力、管理、资源调配等成为图书馆人新的课题。

近年来,“24小时城市书房”的概念在各地逐渐清晰起来。作为“让阅读走近身边”的重要抓手,“24小时城市书房”建设不仅让公共图书馆的服务触角进一步延伸至基层,而且打破了公共图书馆服务的“时间墙”,为更多有学习、阅读需求的读者提供了更为完善、个性化的服务。比如,读者在“24小时城市书房”可以随时随意借还图书,还可以充分享受和体验书房舒适的阅读环境及数字阅读产品等。

2017年6月,北京市首家“24小时城市书房”亮相大兴区清源街道康顺园社区。该书房由大兴区图书馆管理,使用面积30平方米,藏书近5000册,配备了自助借还书机、电子书借阅机、读报机等设备,面向群众免费开放。书房还配有门禁系统,读者持北京市公共图书馆“一卡通”读者卡,即可刷卡进入。

“书房自投入使用以来,受到了读者尤其是书房周边居民的广泛欢迎。特别是在晚上7点至9点的阅读高峰时段,书房内常出现‘客满’的情况。”大兴区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书房运行两年多来,共接待读者近6.7万人次,读者借还图书近4万册次。

借科技缩短与读者的距离

2018年1月,一家升级版的“24小时城市书房”再次落户大兴区。该书房位于北京地铁四号线高米店北站出口,交通便利,书房面积300余平方米,有藏书区、阅览区、亲子阅读活动体验区、图书配送区,配备1.1万册图书。作为大兴区图书馆分馆之一,该书房集办证、借还书、阅览、数字资源体验、图书漂流、亲子活动、智能服务等功能于一体,还具备集人脸识别、紧急可视呼叫、远程设备控制等于一体的全天候智能安防、管理系统,可确保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安全自助运行。

为了方便解答读者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该书房中还设置了智能机器人,它能像图书管理员一样,与读者进行对话,解答多种问题,并可对馆内情况进行实时监测与警示。

“广受欢迎的阅读空间离不开阅读氛围、特色资源、周到服务的持续提供。”大兴区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最早推出的两家‘24小时城市书房’带有试探性,没想到反响却好得出乎意料。”

政企共建公共服务阵地

初试成功后,大兴区图书馆开始尝试将这种无人值守、24小时不打烊的高品质阅读空间引入商圈,并于2018年9月实现了此目标,且将书房功能再次升级——融合了书店、咖啡吧、文化活动空间等多重职能,通过政企合作模式展开运营。

“我们将‘24小时城市书房’列入区图书馆分馆,区图书馆需与书房驻地镇街签订安全管理协议,明确各自责任,确保书房各项业务有序进行。这样既节约了人员成本、时间成本,减少了基层工作强度,又提升了辖区公共阅读服务的效率,多方受益。”大兴区图书馆有关负责人介绍,首家进入商圈的“24小时城市书房”自2018年6月投入运营以后,日均到访读者超过500人次,日均借阅图书百余册次,已有近2000名读者办理了“北京市公共图书馆联合借阅卡”,近2000人加入大兴区“更读”书社读书会,平均每周举办读书分享会、艺术鉴赏会、少儿绘画展等阅读活动3次。

独木难成荫,树多方成林。如何织就大兴区“24小时城市书房”服务网?大兴区希望通过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服务,引入社会资本,改变由政府单一供给的格局。

“未来,大兴区‘24小时城市书房’建设将采取‘三个一’步骤:新建一批,即让‘24小时城市书房’进入园区、商圈及生活区等交通便利、符合条件、能提供空间的机构或单位,形成各具特色的智能书房;提升一批,即对现有符合条件的镇街图书馆分馆进行功能提升,进而提高镇街图书馆分馆的利用率;合作一批,即与已实现24小时服务的阅读空间进行合作,便于读者就近享受阅读服务。”大兴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提升还是合作,都需在原有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智能化功能,确保无人值守时,公共阅读服务仍能正常开展。此外,未来大兴区还将完成公共阅读空间布局规划,包括在大兴新机场周边、亦庄新城以及大兴新城等区域,选择符合条件的空间建设“24小时城市书房”等,努力让读书成为一种便捷的生活方式。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时间:2020年2月2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