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瞻良:伊朗误击民航客机背后的深层原因
字号

8日早上,乌克兰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800型客机在伊朗德黑兰坠毁。事故发生后,种种迹象使得这场空难疑云重重,西方国家也开始指责是伊朗误击造成空难。1月11日伊朗方面终于公开承认是防空部队发生人为失误导致了误击。然而这又带来了一个疑问:误击发生在从德黑兰机场起飞后6分钟,伊朗首都机场平均每天起降130架次。如果防空部队分辨不出敌机和客机,那岂不早该发生误击事件了?

紧张的地区局势

伊朗在声明中称,将对受害者家属表示道歉并负起全部责任。而同时伊朗也指出“美国冒险主义引发危机时的人为失误导致了灾难。”虽然这句话在伊朗全责的大环境下看有“找借口”之嫌,然而仔细分析地区形势,会发现伊朗对美国的指责是有一定依据的。

对误击事件的分析得从1月3日的巴格达机场开始。1月3日美国无人机袭击了伊朗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苏莱曼尼身亡后,伊朗随即使用弹道导弹对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基地进行了还击。虽然据美国方面称,无人在这次袭击中身亡,但由于事态升级,美军在基地遇袭后很有可能会采取报复行动。伊朗也由此将全国防空单位的战备级别提高到临战阶段以随时准备迎击美军的反击。

2018年4月美国曾以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为名,对叙利亚境内目标发射了上百枚巡航导弹。但由于叙利亚军队准备充分,大部分巡航导弹被成功拦截,仅有少量导弹命中目标。对伊朗来说,美国此次极有可能会同样以巡航导弹进行报复性攻击。而德黑兰作为伊朗首都以及诸多军事及科研设施所在地,自然是防空的重中之重。

悲剧的误击

11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航空航天部队司令哈吉扎德公开表示,该架客机被导弹系统操作员误认为是巡航导弹。该名操作员本来应该向上级汇报,但似乎通讯出现问题,所以他在10秒时间错误地做出了发射导弹的决定。另据伊朗方面发布的消息称,客机当时正转向一个“敏感军事中心”。

根据国外情报机关的判断,伊朗声明中所说的“敏感军事中心”应该是指位于德黑兰机场附近的伊斯兰革命卫队弹道导弹研究设施。对伊朗而言,其目前能有效与美国对抗的武器是其层出不穷的弹道导弹。而进行弹道导弹研究的设施无疑也可能成为美军报复的首要目标。

击落客机的导弹大概率是伊朗革命卫队所装备的俄罗斯产道尔M1野战防空系统。道尔M1有着极强的独立作战能力,以及极快的反应速度。飞机因被攻击而中断数据时的位置距离导弹研发设施为8.5公里,这一距离也符合道尔M1系统的攻击范围。

民航机的信息会通过飞机上的应答机传送给民航空管机构,民航空管机构再将信息传送给国土防空指挥系统以在雷达上标注这是民航机避免攻击。只要民航机在国土防空系统上按照航线严格按照预定航线及高度飞行不偏离航线,国土防空指挥系统也不会做出应对。通常来说,在和平时期就算出现民航机表现出异常迹象,也会通过空地呼叫、雷达密切跟踪、起飞战机伴飞确认或要求降落等手段进行处置。

然而,伊朗军队系统分为国防军与革命卫队——国土防空系统是由伊朗国防军建立,而两大军队系统之间指挥体系的沟通可能存在一定的问题。在本次误击事件中革命卫队的防空导弹操作人员就因为通讯出现问题无法及时确认最终导致了误击。另外,革命卫队在技术水平上也一贯不如国防军,加上道尔M1系统本身独立作战能力极强,使得操作人员在局势一触即发且收到可能遭遇袭击的警告时,神经过于紧张,在没有确认的情况下就发射导弹进行攻击。因此可以认为,伊朗构建的防空指挥系统并没有有效地将所有防空单位纳入指挥网中,而由于道尔M1强调野外独立作战,就使得在没有纳入防空指挥网数据链的情况下更容易出现判断失误。伊朗方面也表示将改进防空指挥体系,进而避免此类悲剧再次发生。

纵观世界民航史,军队击落民航机的案例层出不穷。除了部分情况是由于技术原因外,大多数都是因为民航机在热点地区、局势紧张地区飞行而被军方误击的。此次伊朗方面在面临“迫切的威胁”时没有宣布民航禁飞,也是导致此次误击发生的一大原因。

来源:中国网,http://opinion.china.com.cn/opinion_77_216477.html 发表时间:2020年2月8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