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琴:中澳自贸区实质性协议的签订及其影响
字号

2014年11月17日,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实质性结束,历时9年的谈判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中澳自贸区实质性协议的签订是迄今为止中国与其他国家签署的最为全面的贸易协议,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共 10 多个领域,总价值预计超过 200 亿美元,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免关税、。因此本文试图通过对中澳自贸区实质性协议内容研究,分析中澳自贸区实质性协议签署对中澳双边经贸关系的影响。

一、中澳经贸关系及中澳FTA谈判历程

中澳经贸关系一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近年来更是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亮点。截至2014 年,中国已经连续 5 年成为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进口来源国,澳大利亚也是中国第八大贸易伙伴。正是基于中澳两国良好的经贸关系发展以及经济上的互补性,中澳自贸区建设成为我国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路线当中重要一环。但中澳自贸协定谈判于2005年4月启动以来,双方谈判过程历经波折,迄今为止中澳自贸谈判共经历22轮,回顾这9年22轮谈判,我认为可以将其分为五个阶段:

(一)第一阶段:中澳自贸谈判起始阶段(2005年4月 - 2005年11月)

此阶段包括中澳自贸谈判前三轮,谈判主要内容为就自贸区谈判程序安排、谈判领域、贸易体制交换意见等,此阶段处于信息交换阶段。2005年4月18日,中国政府与澳大利亚政府在北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与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关于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和启动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中澳自贸协定谈判开始。

2005年5月23日,中澳首轮自由贸易区谈判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双方就自贸区谈判的程序安排、谈判领域等交换了意见,达成了部分关税的削减和非关税壁垒取消共识,为双方货物贸易方面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2005年8月22日,中澳第二轮自贸区谈判在北京举行,双方就两国贸易体制交换了信息,为今后的实质性谈判创造了条件。2005 年 11 月 2 日,中澳第三轮自贸区谈判在第二轮磋商的基础上,双方就两国贸易体制进一步交换了信息,并相互回答了各自关注的问题。至此,中澳自贸区谈判第一阶段基本结束。

(二)第二阶段:中澳自贸谈判缓慢进展阶段(2006年2月- 2007年6月)

此阶段包括中澳双方第四轮至第十轮谈判。谈判中,中国和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基本框架得以确定,自由贸易协议部分章节案文基本达成一致,中方同意全面开放包括农业、服务业和投资业在内所有市场;此外,谈判在海关程序和原产地规则等议题上也取得一定进展。但中澳双方在制造业(尤其是纺织、服装、鞋袜以及汽车工业)及农业等重要领域关税减让及市场准入两个方面分歧较大,中国方面认为,取消市场准入限制将会造成过多澳洲产品和服务冲击国内市场;此外,在服务、投资和农产品关税配额管理等方面双方虽然深入交换了意见,但还存在着一些实质性的分歧。

2006 年 2 月 27 日,中澳第四轮自贸区谈判,中澳双方就货物贸易、农产品贸易、服务贸易和法律议题等四个领域进行了讨论;直到2007 年 10 月 21 至 27 日,中澳举行第十轮自贸区谈判,内容包括关税配额管理、原产地规则等等诸多议题都进展缓慢。

(三)第三阶段:中澳自贸谈判停滞阶段(2007 年 11 月 - 2008 年12 月)

此阶段包括中澳第十一轮至第十三轮谈判。由于 2007 年工党在澳大利亚大选中获胜,而工党在这一时期反华情绪严重,时任澳大利亚总理的霍华德于 2007 年 6 月接见达赖喇嘛,中国政府就此表示不满。此外,2009 年员工因涉嫌窃取中国国家机密在上海被拘捕,造成中澳政治关系紧张。这一时期政治关系的紧张导致中澳自贸谈判在这一阶段陷入停滞,收效甚微。

2008 年 6 月 20 日,中澳第十一轮自贸区谈判。2008 年 9 月 22日 -26 日,中澳第十二轮自贸区谈判,2008 年 12 月 1 日至 5 日,中澳第十三轮自贸区谈判。

(四)第四阶段:中澳自贸谈判重启阶段(2010 年 2 月 - 2012 年12 月)

此阶段包括中澳第十四轮至十八轮。此前由于中澳政治领域频繁争端,自贸协定谈判已被搁置了长达 14 个月。2010 年 2 月,澳大利亚贸易部长西蒙)克林称中国对澳大利亚丰富的资源十分有兴趣,而澳大利亚同样渴望进入中国这个亚洲巨大市场,主动放弃了与中国前段时间的争端,将中断了 14 个月的中澳自贸谈判重新启动。

2010 年 2 月 24-26 日,中澳自贸区第 14 轮谈判,双方就农产品市场准入、原产地规则、服务贸易、投资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换了意见,加深了理解。 此后,自 2010 年 6 月至 2012 年 3 月,中澳双方分别进行了第 15-18 轮谈判,双方就前一阶段谈判内容进行盘点总结,以及对一些关键议题展开深入谈判,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但核心问题比如农业准入等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

(五)第五阶段:全面提升合作的 快 车 道 阶 段 (2013 年 4 月- 2014 年 11 月)

此阶段包括第十九轮至二十二轮谈判。2013 年 4 月,吉拉德总理访华,两国建立总理级年度定期会晤机制,中澳关系得到全面提升,全面合作迈上新的台阶。2013年,自由党赢得选举,总理托尼·阿博特将完成与主要贸易伙伴达成自贸协定确定为优先事项,并分别结束了与韩国和日本的自贸协定谈判。中国政府也致力于推进中澳自贸区的进程。由此,双方的谈判进入了快车道。而习近平主席对于中澳谈判的关注更是最终将中澳自贸协定谈判推向更高一段,正式结束中澳双方长达 9 年的漫长谈判历程。

2013 年 6 月 4 日至 6 日,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区第十九轮谈判,双方进行了深度磋商和讨论,维持了谈判势头,为下一步取得实质性突破奠定了良好基础。2014 年 4 月9 日,在与李克强总理在三亚举行双边会谈时,阿博特同意加快中澳自贸协定谈判。2014 年 11 月 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澳大利亚总理阿伯特在堪培拉举行会谈,双方共同宣布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二、中澳自贸区实质性协议主要内容

(一) 双方同意给对方的零关税领域

根据协议规定,澳大利亚承诺最终会把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商品关税降到零,而澳洲85%的出口产品将可免税进入中国,4 年内该比例有望上升到 93%,超过 10 年之后即协定完全实现之时,该比例将达到95%。

澳大利亚承诺对华出口的大麦(3%关税)、高粱(2%)、炼焦煤(3%)关税即刻降至零;铝土矿、动力煤等能源和资源产品(铝、锌、镍、铜和铀)将在 2 年内免征关税;皮、皮革相关制品 2-7 年关税降低至 14%;澳洲出口到中国的奶制品(包括婴幼儿配方奶粉,但液态奶除外,为 9 年)、巧克力、冰淇淋、乳糖、酪蛋白、牛奶蛋白、活畜、酒类、海产品(包括鲍鱼、岩石龙虾、对虾、扇贝和牡蛎)、部分水果及制品及园艺产品将在 4 年内取消关税,此外中国还会取消诸多对类似新西兰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保障、限制;澳洲出口到中国的鲜果、羊肉(羊杂除外,为 7 年)将在 8 年内降为零关税;澳洲出口到中国的牛肉(牛杂除外,为 2 到 7 年)、奶酪、黄油、酸奶将在 9 年内取消关税;澳洲羊毛 10 年内享受零关税优惠政策;澳洲进口奶粉 11 年内关税降为零。

(二) 双方同意扩大服务领域的开放

除商品贸易外,中澳自贸区实质性协议还涉及 40 多个服务业和专业技术领域,包括教育服务、金融服务、旅游服务、电信服务、法律服务等行业,彼此向对方作出涵盖众多部门、高质量的开放承诺。

教育方面,澳大利亚将新增77家可以接受中国海外留学生的教育机构,澳大利亚的大学今后可以直接在中国开拓生源,且进一步促进学生之间的流动性以加强两国在教育领域的合作,签证审批流程也将变得简单;此外,中澳双方将互认高等教育学历和学位。

金融方面,中国提供新的或扩大澳大利亚金融服务提供商的市场准入,包括银行、保险、基金管理、证券、资产证券化和期货行业;此外,中国将在悉尼建立人民币清算银行,中国授予澳大利亚 500 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并同意将澳大利亚储备银行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额度调增至 100 亿元人民币。

电信服务方面,中国同意确保为澳洲企业新增投资途径,他们可以在上海自贸区投资增值电信服务业时享受优惠的外资股权限制政策。

法律服务方面,澳大利亚律师事务所可以在上海自贸区内与中国律师事务所开办商务联盟,允许他们向客户提供澳洲、中国或国际法律服务,其客户不受地域限制。

采矿及采掘工业服务方面,中国允许澳洲服务供应商提供关于煤层甲烷及页岩气开采的技术咨询和现场服务。中国也保证澳洲公司在与中国公司合作市,可以提供开采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及铁、铜、锰资源的咨询服务。

(三) 双方同意放开投资新领域

双方在协定生效日起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进一步简化中国国有投资者的审批流程,特别是农业,服务业和旅游业,同时大幅降低企业投资审查门槛,增加企业投资的市场准入机会、可预见性和透明度。中国保证澳洲服务行业供应商能够在中国建立、修建及运作澳洲独资酒店和餐馆;澳洲旅行社也能够在中国建立澳洲独资子公司;允许澳大利亚在中国建立独资医院和老年护理机构;给予澳洲建筑和城市规划公司更多在中国合法承接高价值项目的机会。此外,中国还允许澳大利亚供应商包括驻扎在中国的澳洲独资子公司提供一系列的服务,包括软件推行和研发,与生产相关的服务,楼宇保洁、印刷包装材料,笔译和口译服务,房地产和环保服务。

澳大利亚方面,承诺中国企业赴澳大利亚投资时,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审查门槛金 额 将 从 2.48 亿 澳 元 提 升 至10.78 亿澳元(约合 50 多亿人民币),与澳大利亚的其他自贸协定(美国和日本)的免审门槛一致,这意味着 10.8 亿澳元以下的投资计划无需通过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批准,而且如果中国企业在澳投资超过 1500 万澳元(约合 7998 万元人民币) 将可以雇用中国工人;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关于中国对农场、农地私人投资的法定审核界限将提高到 1500 万澳元,对于中国私人投资者经营的农业生意法定审核界限提高到 5300 万澳元。

但是,澳大利亚对于来自中国国有企业的投资项目,不论投资规模大小都需要经过澳方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审查,并且对于传媒、电讯、国防等高敏感行业仍旧严格审核。此外,中方投资者可进入澳大利亚私人医院和养老机构等新的商业领域,旅游业运作者可购买酒店与旅馆。

(四) 双方同意进一步开放的其他领域

中澳除了在关税减让、服务及投资领域达成协议,双方还同意进一步开放其他领域。中国大米、糖进入澳方市场的零关税 3 年后再议;人员流动方面,中澳减少人口流动屏障,改善临时入境者途径来支持贸易和投资增长,将放宽对中澳技术人员、投资者和商务旅客的限制,大力支持投资和贸易;澳大利亚政府还同意每年增加 5000 名中国人来澳大利亚的打工签证;知识产权方面,搭建中澳电商发展框架,确保现有的国际知识产权并进一步发展合作,确保相关政府机构就竞争政策保持合作与沟通,为未来澳大利亚进入中国政府采购市场提供写上空间,促进贸易通关的简化流程。

三、中澳自贸区实质性协议给中国带来的影响

(一) 有利于中国制造业产品的对澳出口

目前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大的出口国就是中国。中澳两国贸易结构互补,中国主要从澳大利亚进口资源和能源产品(包括、乳制品、农产品、矿产品等),而澳大利亚则从中国购买制造业产品(包括纺织品、工业制成品及电子产品),2013 年两国双边贸易总额达到 1500 亿美元。根据协定中关于双边利益的报告显示,相比澳大利亚在自贸协定中获得的原料、农产品和服务业输出的关税优惠,中国从协定中获利最多的是制造业,尤其是纺织、服装、玩具和运动器材等制造行业的产品对澳出口,这些利好会在 10 年内逐步变现。

同时,由于双方零关税待遇,低成本的价格优势将促使中澳两国的贸易货物量增加,会进一步促进我国航运业中散货业务和集装箱业务的增长。

(二) 有利于进一步扩大中国对澳投资

对于中国私人企业对澳投资门槛、投资领域放开,将使得更多的中国私人企业选择对澳投资,主要投资领域为澳洲农场农地投资、农业生意、私人医院、养护机构、旅店、旅行社以及中国乳制品及相关企业的跨国并购及对澳大利亚奶源的投资。此举将有利于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扩大我国企业规模与竞争力。但与此同时也存在一系列问题,比如国有企业投资受限,显示出澳方对于仍然心存芥蒂;传媒、电讯、国防等高敏感行业仍旧严格审核;此外,私人企业投资的放开将会加大我国私人资本流出,减少国内私人资本投资量,进而有可能对国内就业等问题产生一定冲击。

(三) 有利于推动中国医疗与养老市场的开放

中澳在自贸协定当中第一次允许澳大利亚独资公司、全资子公司在华经营医院和老年护理机构,这一举措意味着更多国家的投资将会进入这一领域,一定程度上将会提升中国医疗与养老护理的范围与水平。目前我国总体医疗及养老水平较低,面临的广泛的市场需求及狭窄、低水平的供求矛盾,澳大利亚对华医疗及养老投资,不仅有利于满足我国医疗与养老市场需求,而且必将促进我国社会资本的进入,扩大市场竞争。但我国政府如何规范澳洲对华医疗与养老投资,如何避免其只为少数有钱人服务,这是我国政府应思考的重要问题,因为医疗与养老是政府必须加大投入的主要民生领域。

(四) 有可能对中国乳制品行业产生较大冲击

中澳同为农业大国,农业在双方国民经济中均占有重要比重(分别为 10%和 3%),因此协议中关于农产品领域的开放对于中国农业的冲击力最大,特别在我国食品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的背景下,国内乳制品及相关企业将会冲到较大冲击,将面临阵痛。

据海关数据显示,2013 年我国奶粉和液态奶进口增速较快,奶粉进口量同比上升 49%,液态奶进口上升 92%。其中,干乳制品进口量139.7 万吨,同比增加 33.9%;奶粉进口 85.4 万吨,同比增加 49.2%;乳清进口 43.4 万吨,同比增加14.7%;奶酪进口 4.7 万吨,同比增加 21.97%;奶油进口5.2 万吨,同比增加 8.2%;液态奶进口 19.5 万吨,同比增加 91.6%。 在此种背景下,协定的达成将提升澳大利亚奶粉、液态奶及乳制品的对华出口量,对国内乳制品企业形成较大冲击。其中婴幼儿配方奶粉其受影响最大,而液态奶由于协定 9 年内及奶粉 11 年内取消关税,在加上国内相关企业早在海外实施战略布局,受影响相对较弱,调整期也相对较长。

(五) 要防止中国进口矿产品产生的依赖性

根据协议,澳方将进一步增加澳煤炭资源对中国出口。根据海关统计数据,2014 年 1-7 月,中国从澳洲进口煤炭 5382 万吨,占中国进口煤炭总量的 40.5%;而出口到中国的澳洲煤,占澳洲煤出口总量的 24.7%。当实行零关税后,从澳大利亚进口的煤炭价格优势将扩大至 30 元 / 吨左右,这对国内煤炭市场造成比较大的冲击,必将加速中国小型煤企的整顿,甚至有可能进一步压缩中国整个煤炭产业的规模。

中澳自贸协定实行零关税,目前来看对国内铁矿石行业影响不大,因为目前中国对澳大利亚进口的铁矿石已经是零关税。事实上,从澳大利亚进口铁矿石比国产铁矿石具有更大的价格优势,据中钢协统计,2014 年 11 月,国产铁矿石月平均价格为 675.78 元 / 吨,比进口铁矿石高 96.49 元 / 吨,高幅为 16.66%,但这也容易形成对澳铁矿石进口的依赖性。

由于大规模从澳大利亚进口矿产品,容易形成对澳大利亚能源、矿产的严重依赖,必须要制定可持续发展的长期进口战略,以防止对澳方依赖性的产生。当然,从另一方面说,虽然零关税政策会使得澳方扩大对华出口,对我国矿业产生一定冲击,同时也有利于我国某些重要矿产资源的有效利用和保护。

参考文献:

[1]王莉,沈贵银,刘慧.中澳自贸区的建立对中国奶业发展的影响研究[J]. 农业经济问题,2012.9(9):37-43.

[2]吴延鹏,严玉洁.中澳自贸协定将带来哪些机遇?[Z].中国日报网.2014年11月14日.

[3]徐进亮,文静.中澳自由贸易区原产地规则模式选择及实证分析[J].国际经贸探索,2012,10(10):79-89.

[4]徐洪,祝然.建立中澳自贸区的机遇与挑战[J]. 当代经济,2013,3(3):70-71.

来源:《对外经贸实务》,2015年第1期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