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永跃、雒丽:铸就新时代携手抗疫的精神新丰碑
字号

5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致辞。习近平强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各国人民勇敢前行,守望相助、风雨同舟。中国坚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

多难兴邦,伟大的民族一定有伟大的精神力量带领人民走出苦难,走向辉煌。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矗立着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它们是不同历史时期不断指引英雄的中华儿女奋力前进的灯塔和路标。伟大斗争铸就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复兴。在这次全民族抗“疫”斗争中,中国人民展现出强大的精神力量,铸就了新时代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精神新丰碑。

抗击疫情中勇赴国难、舍生忘死的中国精神,是新时代爱国主义情怀的壮美展现和精神洗礼。中华民族从五千年的历史中走来,经历过太多磨难和牺牲,有战乱频仍,也有数不清的自然灾害。每当苦难当头,总能激发起我们每个炎黄子孙伟大的爱国情怀和无穷的斗争力量,无数中华儿女都会迎难而上、前赴后继。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我们看到全国各地4万余名医护人员火速驰援武汉,紧急投入一线救治,没有迟疑退缩,只有奋不顾身、夜以继日与疫情殊死抵抗。有的人累垮了,有的人在这场“斗争”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还有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等等很多无惧无畏坚守在一线的普通人,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默默付出。无论是谁,生于华夏,此刻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压不垮的中华儿女”,他们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守护我们的祖国和人民”。

爱国是我们每个人最大的责任,在抗击疫情中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爱国的最好体现。正是在这种“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爱国力量的护卫下,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在不到两个月时间里实现了“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

习近平主席指出,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之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情怀所汇聚的抗“疫”力量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保家卫国的责任接力和使命传承,是我们在伟大斗争中淬炼凝聚伟大力量的法宝,是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精神力量之源。

抗击疫情中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的中国精神,是新时代英勇奋斗风貌的辉煌谱写和淬炼升华。在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大考场上,各行各业的中华儿女闻令即动,那一句句“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我愿意去一线”、“我未婚,父母未老,无牵挂,我去”、“绝对要去”、“我不用休息,工作最美丽”等普通话语中凝结了他们毫无畏惧的斗争精神和奉献精神。

抗“疫”战场上,医护人员日夜奋战,超负荷在第一线与“毒魔”争分夺秒治病救人,剪短的头发、防护服在脸上深深的压痕、除夕夜简陋的年夜饭、地铺上和衣而卧的疲惫身影是他们义无反顾、英勇斗争的内心独白;广大公安民警、疾病防控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等坚守岗位,他们顾不上吃饭、休息和回家,严守检查关口、筹措运送急需的防疫物资、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使联防联控机制和群防群控措施有力有序运行,风霜雨雪里他们的严阵以待、主动担责是最令人心安的守护;万余名建设者不分昼夜、加班加点,累了就席地而卧、饿了简单吃两口接着干,十余天就让代表中国速度、中国效率和中国实力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这群不眠不休、挥洒血汗的“基建狂魔”们让世界惊叹、让祖国骄傲;几千万武汉人民更是壮士断腕、顾全大局,封一座城、护一国人,在前线作最英勇的殊死搏斗,他们代表了中国战“疫”的勇气和担当。

抗击疫情中万众一心、守望相助的中国精神,是新时代伟大团结精神的壮丽书写和力量凝聚。由于疫情传播速度快、影响范围广,它威胁人民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社会经济的稳定,疫情防控上升为我们的头等大事。疫情防控需要人力、物力、财力、智力,党中央国务院举全国之力调派了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共300多支医疗队、4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驰援武汉,并组织16个省份“一省包一市”对口支援湖北;国家财政和地方财政迅即为疫区投放1000多亿元的资金,对救治病人实行“国家买单”;一批批口罩、防护服等医疗器械物资和善款从全国各地捐往湖北,云南和新疆的水果、东北的大米、山东和四川的蔬菜以及其他生活物资也陆续发往灾区;一支支人民军队闻令而动奔赴疫区,一批批志愿者主动请缨奔赴前线,一个个科研团队和科研人员争分夺秒、强化攻关,与疫情赛跑。

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携手共筑抗“疫”坚强后盾,展现了中国人民同舟共济的仁心大爱与责任担当。14亿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进行大动员、大集结、大作战,这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势不可挡的强大力量。

抗击疫情中和合与共、共克时艰的中国精神,是新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理性和思想激荡。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旁观者有之,怀疑者有之,污蔑中国者也有之,中国秉承和合与共的信念交出了一张与世界各国携手抗“疫”的考卷。

面对疫情全球蔓延的重大危机,中国火速派遣专家团队支援意大利、伊朗、塞尔维亚、伊拉克等国家实地抗“疫”,深入最凶险的前线救治病人;政府、人民、民间组织纷纷向世界疫情严重地区的人民捐赠钱款、口罩、防护服等救援物资;习近平主席多次与外国政要及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过会见、致电、致函等方式进行沟通、交流,中国政府本着公开透明的态度,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和疫情信息交流,分享中国战“疫”经验。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中华民族自古就有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的传统,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国际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再次让世界人民感受到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合作、戮力同心才能开创人类健康、美好的未来。中华民族抗击疫情的实践理性和思想激荡铸就了伟大复兴的又一座精神新丰碑。

来源:人民论坛网,http://www.rmlt.com.cn/2020/0519/580919.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6月6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