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扩:打造“一流智库”核心在提升研究水平和影响力
字号
国研中心明确打造“一流智库”目标,最核心的问题就是要提升中心的研究水平和影响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日前在国研中心党组务虚会上表示,国研中心明确打造一流智库目标,最核心的问题就是要提升中心的研究水平和影响力。

张军扩说,国研中心的功能定位是为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提供咨询服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对国家、对民族高度负责的精神,通过不断学习和深化调研,提出高质量的咨询建议。近年来,我们的研究成果,不论是研究水平和影响力,都有明显的提升,但与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需要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为了提高研究报告的质量,不仅要求我们的研究人员在写研究报告时要有认真负责的精神,要有追求卓越、追求精品的意识,中心一切工作,包括人事管理、科研管理、财务管理、国际交流与合作、信息及后勤服务等等,也都应该围绕提升中心研究水平、为国家提供更好的决策咨询服务这样的目标去推进。

在张军扩看来,本次党组务虚会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更大力度和更扎实的作风全面深入推进‘一流智库’建设”作为会议主题,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要求。

“这一要求的提出与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阶段以及这个阶段所面临的任务是密切相关的。”张军扩表示,实际上,我国在政治、经济、社会、外交、军事等各个领域都面临十分复杂局面,要想真正解决这里面一些深层次问题,需要大幅提升战略筹划和战略实施能力。

对于国研中心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以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所面临的机遇,张军扩认为,中心既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竞争。他强调,建设“一流智库”不仅在战略谋划方面非常重要,而且在战略实施方面也非常重要。

对于提升研究水平,张军扩说,这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通过加强学习,加强调研,加强与国际、国内专家交流等方式,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提出正确管用的政策建议的能力;需要改进研究成果的表达方式、写作方式,使得它更容易被领导和大众所接受;需要改革和完善研究成果的统计、考核、评审、审批等制度;更需要对人事、薪酬、财务、科研、外事管理等制度进行改革;同时通过信息化建设来改善中心的软硬件环境。

对于贯彻落实群众路线,张军扩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要在中心上下大力提倡和弘扬使命意识、责任意识以及专业主义精神、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在目前来看,这是最重要的事情。

“从中心领导到每个部门的领导,首先要以身作则,把好关,通过言传身教使得大家逐步形成这种风气。”张军扩说。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3年9月6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