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洪君:中华民族将永远与世界风雨同行
字号

各种迹象表明,2020年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去年就已经在世界许多地方悄然来袭。遗憾的是,当时国际社会对这种病毒缺乏认识,没有引起足够警觉和重视。因此,当新冠肺炎今年年初突然大规模流行并蔓延全球时,许多国家一时不知所措。

目前,这场惨绝人寰的无情瘟疫,已经波及全球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影响到70多亿人口,夺走30余万人的生命。截止5月29日,疫情最严重的美国,确诊病例已经超过170万,死亡人数超过10万。巴西俄罗斯等国的确认病例也在迅猛增加,目前已攀升至全球第二、三位。西班牙意大利等“重疫国”,病死率高达12%以上。这些令人触目惊心的数据充分说明,新冠病毒对人类的攻击不分民族和种族,不分地域和疆界,也不论宗教文化和价值观体系,不论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

中国是新冠肺炎大规模暴发的重灾区,因而也是全球抗疫阻击战的第一战场。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经验丰富、善于应对各种风险和考验的执政党,及时采取一系列果断措施,领导全国在全国范围内筑起了阻遏疫情的钢铁长城,在抗击疫情冲击中取得重大成就。我们不但把自己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同时也为国际社会应对疫情冲击,赢得了极为难得的宝贵时间。

显而易见,人类社会正在遭遇的,是百年未遇的特大生存危机。世界各国目前所面临的,是共同性的灾难和挑战。大疫当前,各国政府理由携手并肩,联合行动,共渡难关,朝着共同发展共同安全的方向大步前行。然而,不幸的是,由于某些国家某些势力顽固坚持霸权主义和冷战思维,试图将本国抗疫不力、损失惨重造成的社会矛盾引向中国,将人类社会抗击新冠疫情的共同事业,纳入其维护世界霸权、建立新冷战的狭隘轨道之中。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社会主义的发展中大国,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崇高理念,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巨大挑战。3月26日G20特别峰会召开时,习近平主席在发言中明确表示,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这一科学判断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和认同。他针对全球疫情发展态势与合作抗疫的实际需要,提出了要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等一系列重大倡议,其中包括尽早召开G20卫生部长会议、开展药物疫苗研发与防控合作、探索建立区域公共卫生应急联合机制等具体主张。

为了落实国际社会在此次峰会上达成的共识,全面兑现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中国一方面始终着眼于维护本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生产生活,取得抗疫斗争阶段性成果后立即着手恢复经济,推动社会正常运转;另一方面,始终密切关注全球疫情发展态势,全力参与全球抗疫合作,推动世界公共卫生建设。中国一开始就与世卫组织保持密切沟通,及时通报疫情发展情况和我国采取的各种措施,并且在专业技术层面与美国保持了适当沟通。通过大规模出口防疫物资、大量对外派遣医疗专家等方式,中国为世界各国应对疫情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持和帮助,通过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经济复兴做出独特贡献。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人类社会仍未摆脱可能整体“沦陷”的现实威胁。惊心动魄的“疫情阻击战”、困难重重的“经济复兴战”和烽烟四起的“舆论争夺战”,已在全球打响。在这一背景下,5月17日,习近平主席以《团结合作战胜疫情,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题,对世卫组织第七十三届大会发表视频致辞,旗帜鲜明地提出全力搞好疫情防控,发挥世卫组织领导作用,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国际合作六大建议,同时作出支持全球抗疫、推动世界经济复兴的五项承诺,令悲观情绪笼罩下的国际社会为之一振。

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政府所提出的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尽力恢复世界经济,特别是未来两年中国提供20亿美元,用于支持国际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重建,中国将同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以及支持国际社会对病毒源头和传播路径进行调查,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中华民族关注全球事务、参与全球治理的开放态度与建设性立场,理所当然地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响应。习近平所提出的“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的新判断,对本届世卫大会的日程与结果产生了重大而积极的影响。

不管国际形势如何风云变幻,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国都会始终不渝地坚持与世界同行、与时代同步的崇高理念。中国不会无端地制造矛盾、挑起冲突,但也不会无原则地妥协退让,容忍某些势力诋毁和诽谤中国,牺牲自身发展和安全利益。中国将继续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继续坚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外交理念,继续恪守和履行自己的国际责任和历史使命,为人类的共同进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察哈尔学会,http://www.charhar.org.cn/newsinfo.aspx?newsid=15973 发表时间:2020年6月5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