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苏: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价值依归
字号
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创业群体是实现城乡多元化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力军。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初心与回馈家乡的情怀是其返乡创业的内在动因,乡村振兴战略是促其返乡创业的外在推动力。扶持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创业,既需要创业者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改革创新,又需要党和政府充分发挥现有制度优势,落实鼓励人才合理流动的政策举措。

精准助力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创业,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实现的根本之策。无论是大中专毕业生掌握的科学知识,还是农民工城市务工的经历和资本积累,都是创业不可或缺的财富。因此,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创业群体是实现城乡多元化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力军。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初心与回馈家乡的情怀是其返乡创业的内在动因,乡村振兴战略是促其返乡创业的外在推动力。这个群体返乡创业催生的新的经营模式与传统经营模式,共同成为带动乡村振兴的重要经济增长点。鼓励支持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创业,既要帮助他们解决创业中的困难和问题,又要关注其内心的价值依归。

初心与乡情的价值依归,是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内在动因

接受过一定程度文化教育的新生代农民工,多数都有在农村和城市学习、工作、生活的经历,既掌握一定的知识和技能,又有作为农民后代对农村发展状况的了解,他们既向往高质量的城市生活,渴望通过在城市打拼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又不再满足于务工就业的现状。他们清醒地认识到,靠进城务工仅仅能改善个体家庭的基本生活质量,不是解决根本问题的长久之计,也改变不了乡村贫穷落后的面貌,所以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在积累了一些资本后,便在条件具备时返乡创业追逐梦想。

新生代农民工与农村割不断的天然联系始终存在着。让家人“过好日子”,是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一部分人进城务工和求学的初心,在传统血缘、地缘与业缘的乡土社会中与家人一起安稳过日子,及时尽孝、陪伴家人、享受亲情,回馈家乡,成为一部分人不舍的乡情,进城务工求学的经历和掌握的知识技能成为他们返乡创业的宝贵资本。

返乡创业的新生代农民工又是一个具有理想、感恩心及家乡观念的群体,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有通过为城市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来实现成为“城里人”的愿望。但在城乡分割的二元结构体制尚未从根本上改变的今天,新生代农民工在城市学习、工作、生活的经历,改变了其中一部分人的价值理念和生活观念,为努力克服在身份与心理上存在的融入城市难问题,这部分人决定在返乡创业中寻求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国家创新创业政策的引导,是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外在推动力

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为广大新生代农民工实现个人理想和价值追求创造了大好机遇。越来越多的返乡创业者,投身乡村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长期存在、稳定发展且不断壮大的一支骨干力量,这充分体现了我国解决农村问题的政策和制度优势。这不仅解决了农村最亟需的人才问题,更能为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力资源。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0年六大民生热点,其中的五大热点与农村有着密切的关系。“脱贫攻坚”要歼灭深度贫困,更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污染防治”要攻克城市污染,更要保护好农村的蓝天碧水净土;“基本保障”要保障城市困难人群基本生活,更要守住农村困难人口的生活底线;农村“医疗教育养老”形势远远严峻于城镇;“米袋子”“菜篮子”源于农村农业生产的稳定发展。这些民生热点一直以来是党中央关注的重点,新生代农民工带着新理念和技术、项目返乡创业,无疑是推动农业农村持续向好发展、解决农村民生问题的重要基础。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催生了“淘宝店”等新型营销平台,但是,能够创造巨大价值,或是形成“淘宝村”创业群的只是少数,毕竟返乡创业青年选择新型经营平台创业的仅有不足一成,还有更多的创业模式,同是乡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如江西万年县的返乡创业者蔡某师专毕业后闯荡打工10年,探索“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在菜园里创造了“金饭碗”。蔡某是创业创新政策的受益者、乡村振兴的践行者和贡献者。因此,在引导和鼓励通过新型经营平台创业的同时,更要适应新生代农民工创业的特点,借力“互联网+”,把特色民族传统手工艺品、生态农业、休闲旅游开发,规模种养殖、绿色农产品加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等现代农商业,农技推广、农资配送、信息咨询等服务业,融入互联网电商平台发展,实现多业态共存共生。

扶持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创业,既需要创业者自力更生,又需要党和政府落实鼓励人才合理流动的政策举措

各地涌现出的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都是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创业成功的典范,但他们在创业中或运营后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其中,既有自身思想观念滞后、经营理念不新、自主性不强、知识储备不足、市场视野不宽、创新能力不足等内在问题,也有创业和发展资金不足、技术瓶颈、发展环境不佳等外在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既需要创业者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改革创新,又需要党和政府充分发挥现有制度优势,落实鼓励人才合理流动的政策举措。而培育更多的新型经济创业者,需要鼓励孵化多种业态的经济实体,以促进城乡融合和可持续发展,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战略。

政策扶持“接地气”。地方政策设计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贴近农业农村发展的现实需要,增强政策供给的有效性;改善基础设施,鼓励建设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返乡创业工业园”,吸引其回乡创业发展;加大信贷扶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和农村信用机构设立乡村金融服务网点,完善创业信贷担保机制,解决返乡创业融资难题;创建现代化创业运营模式,重点扶持创业与互联网融入电商服务项目,对绿色产业、中高端服务产业、电商企业等给予更大限度的政策优惠。

创业服务“冒热气”。建立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创业服务机构,成立县级层面网上“返乡创业培训指导中心”,组建创业咨询指导专家志愿团队,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实现政策与创业者面对面落实;实施创业帮扶工程,跟踪扶持帮助和指导创业;完善乡村职业教育培训机制,帮助制定创业与职业规划,加强能力提升继续教育;改善乡村公共服务环境,全方位、多渠道提供公共服务,重视保护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创业群体在社会保障领域的合法权益,让创业者感到服务的“热乎气”。

鼓励创新“添生气”。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很多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创业成功源于改革创新,而鼓励创新的关键,是要打破思想禁锢的藩篱、引导创业者思想观念转变到位,实现从选择回乡创业的第一次观念转变,到创业后创新发展的第二次观念更新,以理念创新引领管理、技术、产品和经营模式创新,不断增添创业持续发展的生气。

典型培育“聚人气”。建立返乡创业领军人才培育机制,培养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带头人,打造乡村振兴“明星”;明确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创业者主体地位,把创业典型纳入基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村级两委班子成员重点培养范围,给予他们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主人翁地位,提升他们对自我价值的归属认可;加强对创业典型的舆论宣传,营造创业创新氛围,聚集更多返乡创业的“人气”。

【注: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视域下公众价值观变迁及调适问题研究”(项目编号:19BKS085)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迟旭、王心柯:《基于新生代农民工返乡背景下的乡村社会振兴研究》,《农村经济与科技》,2018年第9期。

来源:人民论坛,http://www.rmlt.com.cn/2020/0511/579929.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5月1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