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东:美国在台海到底想干嘛
字号

尽管深陷疫情,但美国最近在台湾问题上却不断挑起事端,不仅支持台湾作为观察员参加世卫大会,美军军舰军机还多次穿越台湾海峡及其附近地区。美国加紧打“台湾牌”,有人担心,这会否引起中美在台海突然陷入更激烈的摩擦?

首先,美政府与国会在包括涉台议题的对华政策方面已基本形成协调互动关系。2017年以来美国确立以战略竞争视角看待对华关系,并在各关键领域出台边缘化或压制中国的相对完整的政策体系,台湾是其中关键构成要素。中美建交后直至奥巴马政府下台,美对华政策制定中,国会始终是个“狠”角色,在台湾等议题上,不断以价值观、意识形态或地缘政治角逐等理由出台极端决议或法案,但总统大致而言对华政策处理较为务实,形成对国会的“约束”,美对华接触政策相当长时期内大致保持了稳定性与连续性。

但本届政府上台后,国会与总统涉华政策以往那种相对制衡基本消失,两者不仅协调出台了一轮轮对华冲突法案和政策,而且呈现出某种相互竞争看谁对华更强硬的现象。国会通过的一系列涉台法案,总统往往迅速予以签署,构成府会合作对华整体强硬的决策特点。这种互动关系存在内生惯性,确立后将很难改变,就此而言,美国在涉台议题上对华冲突政策将更为密集。

其次,尽管目前美国官方依然宣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但近年来国内多项立法却在降低一个中国原则的重要性。过去3年,美国会与总统协调在涉台议题上出台“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台湾旅行法”“亚洲再保证倡议法”以及“台北法案”等文件,致力于加强与台湾官方往来、支持台湾扩大国际影响、继续对台军售等。这些政策已偏离以往美国在大陆与台湾之间搞平衡的通常角色,客观上起到支持“台独”的作用。这既是美国抛弃以往对华接触政策框架的反映,又是其对华竞争政策不断强化趋势的展示。

第三,尽管将台湾置于对华战略竞争的重要位置,且其涉台政策更具冲突性,但美不会以挑起更激烈摩擦甚至军事冲突的方式在台湾问题上与中方彻底摊牌。当前美国政府内充斥着对华持极端立场的超级鹰派,很多人担心他们会在台海挑起难以预测的极端事件,导致中美间出现大麻烦。

实际上,美涉台议题的近期处理显示,美方还是倾向于以政治与外交手段达成借台湾牵制大陆的目标。比如,在台湾寻求以观察员身份参加2020年世卫大会的事件中,美国反复给予口头支持并怂恿别国以行动予以支持,但它实际上始终不向世卫大会提交支持台湾的提案。美国善于宣扬所谓立场原则,更清楚涉台行动程度的利益边界。美国利用台湾问题牵制与诋毁大陆意图清晰,但绝不会因台湾损害自身重大利益。

大国博弈中比拼的往往是各自的“战略耐心”与对各自社会活力的信心。美国近段时期涉台极端政策未尝不是其焦躁心理与社会活力不足的表现。我们相信,台湾问题解决的主导权在大陆一边,过去如此,将来依然如此。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时间:2020年6月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