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寰:以农耕生产助力脱贫攻坚
字号

疫情防控期间,粮食、蔬菜等生活物资的稳定供应,是抗击疫情取得胜利的保障。而抓好粮食生产,做好粮食储备,则是实现后续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农村脱贫攻坚的关键。

2020年,作为实现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需要一手抓农业生产,一手抓脱贫攻坚。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役,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尤其对于欠发达地区和农村低收入群众来说,确保农耕生产,激发其勤劳致富内生动力,才是脱贫攻坚高质量完成的体现。因此,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与农耕生产开展的效果息息相关。

脱贫攻坚主要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的收入来源问题,种田作为典型的农业生产,是一部分农村人口特别是农村贫困人口主要生计来源;保证农业生产的有序展开,是保证这一部分农村劳动人口收入的关键,也是实现农村劳动力就业关键。全年农业生产的状况将影响当年乃至其后几年农村家庭的收入状况,这是关乎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的关键。而粮食生产作为我国基础性行业,“牵一发而动全身”,对我国全年经济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保障农业生产是夯实产业基础、打好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役。

粮食充裕是稳固之本,农业发展是产业兴旺之基。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经济社会发展逐渐“升温回暖”,这对一手抓农耕生产、一手抓脱贫攻坚提出了更高更具体的要求。

要积极引导农业种植意向,确保耕种工作及时正常进行,稳定今年粮食产量,避免“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的情况。地方政府要积极研究有关对策,出台若干举措,落实农耕生产资金,加大农耕物资投入,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创新开展农技指导服务,深入乡村田间地头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和农耕管理相应技术宣传和精准指导,落实重大技术推广,及时完善农情调度。强化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扶贫小额信贷及时发放,及时将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纳入帮扶范围,适当取消不合理限制,为争取全年农业丰产奠定基础。

此外,要充分结合农村实际需求,进一步推动落实脱贫攻坚。摸清疫情对农村劳动力滞留的实际影响,破解返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的难题,发挥政府组织优势、沟通优势,建立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应对机制,促进农村劳动力与企业复工复产需求的精准对接。

此次疫情激发了线上消费、“宅经济”等大量新兴消费模式,应当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农村电商等新兴业态的发展,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在农业农村发展中的应用,完善农产品供应链的互联网化、数字化、智慧化的信息平台,加快农产品供应链终端建设进程,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农村脱贫攻坚提供新的动力。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发表时间:2020年6月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