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勤:中国要建立强大的“采购链”
字号
国际疫情形势严峻,经济发展不容乐观,各种“天鹅”纷纷飞出丛林,最近一只“天鹅”就是原油期货价格来了个“倒栽葱”:这只“原油天鹅”想一头撞死在油沼里,企图“死得其所”。世界一片惊呼。

凡事总是有因有果,这次油价“死而后已”的壮烈,一定有着深刻的原因,但是世界似乎还没有完全弄明白其中的底细。人们还都沉侵在与疫情厮杀的亢奋中,无暇顾及原油市场发生的新的“大战”。

这场石油之战,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中国为了最大限度的减少疫情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冲击,反复强调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进一步促进各领域的融合与联合发展,以便保证市场的基本稳定。这对于疫后经济重建,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脱贫攻坚的战略目标具有决定性价值。

但是,美国少数政客正在想方设法的破坏中国的发展方针,破坏中国和全球伙伴合作建立的“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完整,它们采取的战术是“分裂”,“切割”,“断链”,各个击破,再“围歼主力(中国)”,最后实现其以美国为中心的发展目标。

为什么美国会如此暴跳如雷,为什么美国现在如此失落狂躁?

原来它突然发现原来世界围着美国为中心运转的“美国中心说”,不灵光了!先是嫉妒,既而不满,然后愤怒,最后干脆赤膊上阵,大打出手,想把世界拉回到“美国中心说”中来。

从美国总统酸醋溜溜的说世界卫生组织是围着中国“转”,醋性大发。人们才明白,原来美国争的是”以谁为中心”,让世界大开眼界:美国这个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肚量原来如此之小,心胸如此狭隘,“此美国还是彼美国吗?”结论是:非也!

让人不明白的是,美国要争这个风头干什么?2009年在美国的“流感大流行”时,美国是世界卫生组织的工作重点;美国的爆发艾滋病时,世界卫生组织一直围着美国为“中心”运作......,从某种角度上讲,被世界卫生组织重点关照的未必是什么“好事”,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会到世界卫生组织那里“争宠”的,除非它别有用心,想把世界卫生组织当做“工具”和“平台”谋求不可告人的目的。

世界卫生组织属于全人类共有,是保护人类卫生安全的核心机构,不是哪个国家的私人俱乐部,不是哪些政治家的“会所”,“公馆”,以为交了会费就可以胡作非为。世界卫生组织为全人类服务是她的宗旨与生命线,我们必须全力维护她的纯净,公正和开放。

中国在抗疫斗争中取得的经验,措施获得世界卫生组织赞许,并推荐给其它国家参考,节省了这些国家大量时间和精力,为迎接疫情蔓延提供了最宝贵的时间窗口,中国在抗疫的”经验供应链”中的作用令美国十分不快,认为又是抢了美国的“风头”。这是第一个不高兴。

原来美国的“情报分析”,如同历史上前两次世界大战一样,战火烧不到美国本土,美国满心以为可以隔山观火,或许到关键时刻再次出手假援真夺,以占“摘桃之益”。可以静享“渔翁之利”,落个里外都是好人。

可惜,这次历史不是按照美国的思路发展,首先中国居然以自身之力,力克疫情,把疫情限制在中国本土。然而,病毒不分国界,不分种族,紧接着美国本土遭到疫情冲击,严重打击了美国原本脆弱的“自尊心”。

而让美国雪上加霜的感觉是,美国居然因为防疫物资匮乏,不得不从中国进口。美国发展它自己在这个产业链中的地位与重要性再次受到市场的“碾压”,让美国一贯骄傲自大的形象受到彻底打击。

这是美国第二个生气之处。于是乎,美国政客不顾一切的污名,抹黑中国,用江湖中最见不得人的手段,夺回那丢掉的可怜的“尊严”。

所以,美国现在千方百计地要破坏中国一直坚持的“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

其实,中国还有更加重要的一“链”,除了皆知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之外,中国真正掌握着“采购链”的核心地位。

在很多领域上,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进口国,工业国和出口国。这三个地位分别代表:采购链,产业链和供应链。

当美国和欧洲设法把中国挤出产业链供应链时,务必要考虑到中国的“采购链”对它们国家的经济究竟是意味着什么?我想,再愚昧的政府,绝不会不要“采购方”的合作,因为拒绝了“采购链”,就是失去中国这个大市场,大买方。美国可以讨厌中国什么都能生产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却绝不会讨厌中国巨大的“采购链”。中国不买美国货,中国可以照样生活得很好,美国呢?肯定不会那么“美”的啦!

中国拥有数亿人口中等收入人口,没有哪个资本家会放弃中国的“无限采购欲”所蕴藏的实力与潜力。只有产业链和供应链,而无“采购链”的存在,产业与供应,就成为无用武之地的英雄,而显得美中不足。

所以,中国在发展稳定现有的“产业链供应链”的同时,务必保持已有的“采购链”,不断调整,完善和补充“采购链”,就一定能够保障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中国发展“采购链”一定要联合世界上更多的国家,特别是中东诸国,拥有资金实力,而且产业链和供应链需要补充完善的经济体,可以组织成“采购链联盟”(不是新版欧派克),协调国际间采购行为,包括所用货币,机制和相关法律,形成独立的,自主的,自由采购平台。

中国作为世界贸易的主要采购国,要珍惜这个用金钱垒起来的舞台,用自己的经济实力,维持世界“大市场”的地位。

中国掌握“三链”在手,“何时缚住苍龙”,就不再是最有挑战性的问题了。

产业链,供应链,采购链,就是中国“大工厂,大市场,大后方”的三大角色,用好,用透,用顺,对中国未来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地位具有特别意义。

来源:人大重阳网,http://www.rdcy.org/index/index/news_cont/id/678113.html 发表时间:2020年4月2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