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寒湜: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经济活力
字号

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就是要推进“混资本”进一步深化,“改机制”取得重要进展。通过积极稳妥推进充分竞争子企业混改、合理完善资本产业链、供应链布局、稳妥推进科技型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营造良好的改革环境,达到激发我国经济活力、夯实经济自我“造血”基础、提升我国整体创新能力、提升改革综合成效等效果,进而实现由微观经济回暖带动宏观经济回暖。

积极稳妥推进充分竞争子企业混改

存量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提升国有经济经营效率,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的重要方面。积极稳妥推进充分竞争领域子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既是为其他所有制经济提供发展路径的有效方法,也是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实现国有资本有进有退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激发微观市场主体活力,实现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优势互补,改善企业经营机制,激发市场活力,带动经济回暖。

一是扩大充分竞争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范围,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商业类企业部分子企业在市场中与其他企业主体充分竞争,这类企业是混改开展、推进及突破的重中之重。具有数量众多、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等典型特征。积极稳妥推进充分竞争子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助于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间的强强联合,在战略层面降低交易费用,提升企业效率,同时也有助于国有资本有序进退,提升资本配置效率。以企业、资本配置效率提升带动国有经济活力,助力我国经济回暖。因此在坚持“三因三宜三不”原则基础上,可更加积极地引入非公有资本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资本也可以视情况通过探索优先股等形式强化国有资本收益功能。

二是进一步完善市场经营化机制,提升混合所有制企业经营效率。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建设,探索以人为本的管理制度,是提升混合所有制企业内生动力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企业微观效率的必要条件。着力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可保障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能进能出;进行岗位工资与绩效工资相结合,引入分级分类考核体系,制定合理的差异化薪酬制度,可保证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薪酬能增能减;在分级分类考核及落实董事会职权的基础上,根据考核评价,由董事会行使选人用人法定权力,可实现职位能升能降。同时,员工持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科技型企业股权分红权激励、项目跟投等中长期激励方式的应用,有助于绑定核心团队利益,增强核心团队内生动力。

合理完善资本产业链、供应链布局

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所有企业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经济向好发展的必要基础。混合所有制改革,应以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为目标,着力完善、合理布局产业链、供应链中关键环节,对资金链困难优质企业实现资本脱困、解决其融资困难问题,维护我国产业链、供应链持续稳定,夯实我国经济自我“造血”基础,保障经济回暖必要条件,助力我国企业共渡难关。

一是鼓励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进行产业链布局。在聚焦主责主业基础上,鼓励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布局,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路径,以市场化运作为基础,开展对相关优质企业的投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可利用深入的产业认识,发掘、布局产业链关键环节优质企业,特别是资金链困难优质企业。以资本为手段,助力其渡过资金困难期,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并实现战略布局。

二是鼓励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加强战略新兴领域布局。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可以运用直接投资、间接投资等多种方式,加强创新投入的引导性,采取相对控股、参股等方式,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重大战略领域相关企业渡过难关。对于初创小微企业,以参股等形式提供资金支持,灵活利用基金等工具,增大国有资本影响力。

三是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产业基础创新再造。鼓励支持国有企业子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发展融合,坚持自主发展和开放合作相融合、相促进,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切入,夯实产业基础能力,实现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我国经济回暖必要条件。

稳妥推进科技型企业混改

创新是国家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有经济与其他所有制经济共同推动企业组织形式、运营方式、商业模式的持续创新,打造资本连接、资源共享的创新运营模式的重要方面,是提升我国整体创新能力,实现经济长期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做法。

一是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企业组织形式、运营方式和商业模式的持续创新。通过科技型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连接不同资本属性、不同产业业态、不同运营方式、不同商业模式的企业,共同探索科技型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治理新模式、新方法,提升科技型企业运营效率,进一步培养“专精特新”的高质量科技型企业,为经济长期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

二是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实现多种要素参与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对于科技型企业,探索以知识产权为基本要素,形成合作研究、投资孵化、作价入股的新型混合所有制合作机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探索劳动、资本、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有效途径,激活内外部科研团队在国有资本创新力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夯实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度基础。

三是以“百户科技型企业”新生专利为标的,实现国有企业知识产权的市场化孵化。“百户科技型企业”专项行动所涵盖的204家国有企业,是国资创新领域的标兵,具有良好的科研能力、市场潜力和示范效应。探索在“百户科技型企业”科技转化的过程中,以知识产权为要素作价,引入社会资本,以VC、PE等方式,新设混合所有制企业,放大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同时,由于科技成果研究、转化的传递性特点,可根据情况放宽部分核心科研人员、团队的“上持下”限制,提升科技骨干的积极性。

提升改革综合成效

充分释放混合所有制改革红利,提升微观经济活力,必须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配套制度,营造良好的改革环境,充分授权放权、分类监督,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平衡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之间的关系。

一是探索建立有别于国有独资全资公司的治理机制和监管制度。对于混合所有制企业的监管,是企业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的核心外部环境,直接影响了企业的决策流程与运营效率,只有根据股权比例,合理行使股东权力,才能真正做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释放混合所有制改革红利。国有企业集团公司要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大胆探索,对于国有资本相对控股企业,应探索实施更加灵活高效的监管制度,特别是工资总额等短期激励手段的管理,要与市场化接轨;对于国有资本参股公司,应进一步引入市场化管理手段,国有股东依据股权比例派出董事、行使权力。在完全市场竞争领域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可以依据情况探索更加市场化的差异化管控方式,减小决策干预,给予企业更为宽松的决策环境。

二是建立培养企业家精神的正向激励环境。企业家精神兼具探索、创新与冒险的特质,正向的激励环境,更能激发企业家精神。探索在完全市场竞争领域,放开期权、分红等激励手段,将企业家利益与企业经营状况绑定,配合员工持股等中长期激励,创造企业家和核心团队一条心,和企业发展一条心的经营环境,为混合所有制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建立合理的容错试错机制。企业投资、经营是与风险的博弈,难以保证每次尝试都获得成功。国有企业进行存量、增量混合所有制改革,既是激发自身活力,也是发挥社会作用,振兴市场经济。只有容错机制与鼓励并行,才能促进国有企业主动作为。探索在总投资收益率正向达预期的前提下,允许部分投资项目的损失,是对国有资本发挥自身作用,回暖我国经济的有力保障。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