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洪:武汉高三学生复课首日直击
字号

“90多天的网络教学,今天和同学们见面觉得特别激动。”5月6日是武汉市高三学生复课的第一天,看到坐在面前的同学们,武钢三中高三(九)的班主任贺玉莲老师特别高兴。为此,她将复课后的第一堂课内容定为“吐槽大会”,“目的是让疫情中封闭在家的学生们进行适当的情绪宣泄,让他们能够心情愉悦地迎接接下来的高考冲刺阶段。”

入校通道用隔离带分成两条设有全自动红外测温系统,前后间距保持在1.5米~2米,所有学生排队依次通过后进入学校,每个学生入校后洗手消毒,再通过专属通道进入教学楼……记者在武钢三中看到,校方为复课后的师生准备了消毒酒精、一次性医用口罩等相应的防护物品。教室里设单人单座,每张课桌保持了有效间隔,每间教室控制在30人以内,返校学生均进行了核酸检测,正常合格才能返校。这是武汉市此次复课学校的必备。

据悉,此次复课是武汉市121所3.62万名高三年级毕业班学生和2.16万名中职和技工学校毕业年级学生,共计5.78万人。

今年1月17日,武汉中职学校开始放寒假,3天后,普通高中也结束了2019~2020学年上学期的教学,迎来了寒假。原计划武汉中小学生们应在2月10日返校开学。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武汉市中小学生通过空中课堂在线教学,停课不停学。2月1日起,各高中组织高三毕业年级率先开展在线教学。

日前,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该省2020年高考时间为7月7日至8日;全省普通高中毕业年级(含中职学校和技工学校的毕业年级)学生5月6日统一开学。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复课准备,武汉市各个学校有序组织师生返岗返校,开学前对校园进行彻底卫生清洁和预防性消杀,特别是教室、食堂、宿舍、厕所、洗漱间等重点管控场所,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学生离校后,每日定时对校园进行消杀;对高三年级及初三年级所有教职员工全部进行健康检测,所有学生返校前须进行健康检测监测。复学后,距离高考还有两个月时间。接下来的两个月里,各个学校将利用高考推迟的时间抓紧巩固复习,争取获得满意成绩。当天,600名学生返校复课的武钢三中高三年级16个班,以AB班的形式,拆分到32间教室进行同步教学。

据武汉市教育局副局长夏春胤介绍,为弥补武汉市中小学春季延期开学导致课时不足的问题,将从两个方面应对:一是学校分批复课前,坚持通过实施“空中课堂”保证停课不停学;二是学校分批复课后,根据教情、生情、学情以及天气情况,酌情对教学时间进行“两个延长、一个缩短”的调整。“两个延长、一个缩短”是指适当延长教学时间,计划每周增加一天;适当延长每天教学时间,计划每天增加一课时;适当缩短暑假时间。同时,教育部门根据教情、生情、学情以及天气情况,酌情对教学时间进行“两个延长、一个缩短”的调整。同时,教育部门及学校还将为有需求的学生继续提供线上辅导和答疑。

同时,复课后学生课间休息和课外活动时,仍需佩戴口罩,杜绝课间聚集玩耍,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餐桌增加距离,错位就座;学生午休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座位、床铺间隔至少1米;教师上课应佩戴口罩,与学生保持安全距离;批阅学生作业,以及分发学生作业、器材等用品前后均需洗手或手部消毒;食堂员工和采购、供货人员须佩戴一次性口罩、帽子和橡胶手套,避免直接用手接触肉禽类生鲜材料;家长在学校指定区域接送孩子,不聚集等。

“学校各个方面防控措施都很到位,同学之间保持安全距离,比较放心。”高三(四)班学生刘佳表示,她和同学们会配合学校做好防护,线上与线下学习各有优势,但她更喜欢线下学习,大家相互督促,更有动力。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表时间:2020年5月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