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市场销售低迷,房地产投资下行压力加大(2020年第2期总第118期)
字号

一、一季度房地产市场明显下行,全年稳市场压力较大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一季度我国房地产市场主要指标较快回落,市场降温明显。1-3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6.3%,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24.7%,较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25.4个、30.3个百分点;较去年全年增速分别回落26.2个、31.2个百分点。房价涨幅稳中趋落。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回落,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仅一线城市涨幅略微扩大。据贝壳数据,3月份18个重点城市有14个城市房屋均价较1-2月下跌,在成交量较快上升时价格稳中趋落。开发投资增速明显回落。受疫情影响,春节后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大多停工延工,土地购置和融资活动也受到一定影响。因此,受开工建设和前期土地购置支撑乏力等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回落到-7.7%,较去年同期回落19.5个百分点,较去年全年回落17.6个百分点。

在因城施策原则下,各地“稳楼市”政策措施力度加大,房地产政策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从延缓土地出让金缴纳等缓解房企流动性压力的救助措施,逐步扩大到需求端的购房和契税补贴、降低公积金首付比例、取消商办项目限购等。

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下一阶段我国房地产市场面临的需求冲击将会继续加大,但应对经济下行形成的宽松金融环境也容易埋下房地产系统性泡沫的种子,对此要高度关注。面对房地产市场形势的新变化,在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基础上,建议以降税费和稳金融为主线,积极应对疫情对房地产市场的冲击,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具体政策建议是:一是降低改善型住房交易环节税费。二是降低商办物业转让环节税负。三是不降低首套房和二套房的首付比例要求、控制好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金融资源,稳定住房金融条件。

二、服务业较快恢复

3月以来,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服务业出现明显反弹,正在走出谷底。3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9.1%,虽然仍处负区间,但降幅较1-2月收窄3.9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主要反映服务业私人部门(包括批发零售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13个行业)的增加值实际增速,但不包括服务业公共部门或与一二产业存在紧密联系的部门(如教育科技卫生、公共管理、社会组织,以及农林牧渔服务业、采矿辅助活动、机械设备修理等)。3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8%,已回到50%以上,较1-2月回升21.7个百分点,表明服务业景气程度明显回升。服务业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零售和金融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相对较高,是率先摆脱疫情冲击的行业。

微信截图_20200814145250.png

图1:服务业生产指数反弹

数据来源:Wind资讯

以TMT为代表的服务业新兴部门保持逆势增长,大企业优势更加突出。1-2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下降12.2%,但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0.1%和0.7%。从工信部的行业整体监测数据看,TMT行业的中小企业受疫情冲击较大,导致行业总体收入增速下滑。1-2月,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6%,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8.44%,比去年同期出现较大下滑。疫情对电信服务冲击较小,1-2月电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

微信截图_20200814145313.png

图2: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速

数据来源:Wind资讯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