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芹:发挥女性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字号

2021年7月13日,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女性在低碳转型绿色发展中的贡献”主题论坛在贵阳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王海芹表示,建设生态文明,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事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中国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进程中,女性将继续发挥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王海芹认为,女性一直是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开拓者、创新者、参与者。当前全球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等问题,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迫切需要继续发挥女性的独特优势,加快释放女性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中的“半边天”力量。

“女性在生理、心理、性格以及所承担的社会角色等方面的特征,使得其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能够发挥独特而积极的作用。”王海芹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民生调查’课题组数据显示,女性对生态环境质量的要求更高,在家庭中有着更多的绿色低碳行为。这是促进生态环境全面改善的动力源泉,是绿色家庭建设的导向力量。”

发挥女性优势,释放女性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巨大潜力,需要继续大力推进妇女事业发展,同时加快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王海芹建议,一方面,继续坚持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全面促进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从源头保障女性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参与、决策和管理权利得以实现。另一方面,以推动女性更加全面、有效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对现有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进行完善。

来源:《贵州日报》客户端 发表时间:2021年7月2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