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美娟:提升我国儿童文学研究品质
字号

只要够努力

你远比自己想象的更优秀

明星进军直播带货、创业老板转行滴滴司机、职场白领投身快递外卖……

2020年,一场疫情将职场人推到了风口浪尖。“失业”“就业”“转行”这些关键词,成为备受关注的热点。

一方面,企业用工减少,大规模裁员,岗位竞争也将更加激烈。根据智联招聘的调查数据显示,30.4%的企业表示将会减员缩编,还有29.68%的企业无法为员工按时发放薪资,无影响的企业仅占17.81%。

另一方面,疫情催生了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场人才需求结构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学习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多掌握一门技能的“斜杠青年”更容易在残酷的职场竞争中生存下来。

刚刚闭幕的两会,国家提出将“六保”作为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其中“保就业”首当其冲。然而,国家稳就业的同时,个人只有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实力,才能从容应对挑战并抓住机遇。

大潮退去之后,才知道谁在裸泳。

随着社会经济生活步入正轨,我们发现,身边人的遭遇形成了两级分化,一部分人三十岁被裁员,整天抱怨大环境不好,新工作难找,经济拮据,生活水平一落千丈。另一部分人则在疫情过后,或升职加薪,或跳槽涨薪,笃定地朝着未来努力前行。

这些逆风翻盘的人,到底做了什么?

被激活的学习热情

其实,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就是在每天不同的行动和选择中拉开的。

作家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一书中指出:“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超凡的必要条件。”

站在残酷现实的大门口,人们却恍然大悟:原来,1万小时的锤炼只不过是成为普通人的必要条件。

当你还在沉迷于刷剧、买买买无法自拔时,身边优秀的人早已把逆境变为学习的动力与热情,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思考和学习中,或不断精进自己的职业技能,或尝试新领域get一项新技能。

纵观历史,拥有超强学习力和自制力的人,往往都成为了受人膜拜、被历史铭记的“大神”。莎士比亚在瘟疫被隔离时写了《李尔王》;薄伽丘在佛罗伦萨瘟疫流行期间写了《十日谈》;牛顿在瘟疫爆发期间发现了光的色散……

除了名人,我们身边也不乏这样的普通人。

刚毕业两年的研究生刘嘉雯,原来在武汉工作,漫长的隔离、停工期,给了她更多思考的时间,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

其实,她并不满意当前在武汉的工作。毕业以来,她一直想去一线城市发展,但由于专业能力限制,一直没有勇气走出去。此次疫情让她看到,人生不能留有遗憾,不拼一把怎么知道自己是否能实现理想,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去生活呢?

于是,她决定复工后去深圳试一试。在网上搜索了很多企业招聘后,她发现自己的目标岗位一般需要掌握python这项技能。为此,她在腾讯课堂上报名了python课程。在学习过程中,除了认真学习专业技能,她也认识了很多一起学习的朋友,大家课后会交流很多和专业相关的信息。这让她觉得每天都充实且快乐。

原本三个月的课程,她在学习了两个月后,就通过远程面试,成功跳槽到深圳一家公司,且薪资翻倍。

只要够努力,你远比自己想象的更优秀。

疫情、逆境不仅没有击垮大家,反而激起了大众的学习热情。而在线学习成为人们学习新兴技术、提升自己职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国内最大的在线职业教育平台腾讯课堂官方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平台在线职业教育上课总时长比以往提升了3.5倍。

学习才是缓解焦虑最好的方式

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在线学习早已成为这届年轻人司空见惯、触手可及的事物。作为“后浪”,在线学习已经是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当我重新进入职场,仿佛获得了新生。”毕业就结婚的周贞伶是一名全职太太,这一度让同龄人十分羡慕。但是日子久了,人逐渐麻木起来,提及往昔,她形容道:“天天窝在家里,看看电视啊,带带孩子,不梳妆又不打扮。”

这种闲散无事可做的状态令周贞伶感到焦急,为了消磨时间,她时常在网上闲逛。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在线职业教育平台腾讯课堂上有很多职业技能培训课程,如IT,设计,英语……最开心的是有自己从小就想学习的室内设计课程。于是,她便报名学了起来。

最终,学习了CAD、3DMAX和室内设计的周贞伶,成为了月薪2W的室内计师、并在当地一家设计培训机构当老师。在这个过程中,她也帮助很多人走出了职业迷茫,坚定了前进的方向。“我好像找到了我自己。”周贞伶说。

在线教育打破了传统教育模式对于时空的限制,让像周贞伶这样的全职妈妈以及忙碌的职场人士利用碎片时间实现自我提升,最终完成人生“逆袭”,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方向,为生活增添更多可能性。

当前,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以及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升级加快,使得人才培养需求呈现新的特点。

对于个人而言,整个社会经济走向创新之路,对个人的职业技能要求也越来越高。传统单纯的劳动力型人才将逐渐被机器取代。活到老学学到老的终身学习理念将成为社会的常态。

未来,真正拉开职场差距的,将是你的学习力。腾讯课堂平台上囊括了IT互联网、设计创作、兴趣生活、语言留学等多种多样的职业教育课程,多get一项技能,你就多了一份职场竞争力,分分钟开启开挂的人生。

对于社会而言,新兴技术加速与实体产业融合创新,催生大批新兴职业,国家对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需求迫切。

以新基建为例,催生了大批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就业岗位,配套人才培养刻不容缓。这就更需要像腾讯课堂这样的在线职业教育平台发挥自己的能力和优势,助力国家数字化人才的培养。

未来已来,如果给你一次人生翻盘的机会,你会抓住吗?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s://mp.weixin.qq.com/s/HXzHYcJLBwBsFNzvBm1o9Q 发表时间:2020年6月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