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照宇:中方的诚意能让中美贸易协议顺利推进么?
字号

5月12日中午,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布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试行开展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工作的公告》,对第二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二次排除其中部分商品。随公告发布的清单一共涵盖79项商品,其中包括医用消毒剂及重组人胰岛素及其盐等防疫物资与原料药产品。

疫情发生以来,特朗普频繁向中国无理喊话:从妄称中国“瞒报数据”,到污蔑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再到中国并没有采取有力措施管控疫情……4月29日,特朗普在白宫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宣称,中国“将尽其所能”使他在11月的总统大选中连任失败。同时,白宫的官员也被要求发动对华舆论战。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公布的备忘录与《每日野兽》援引的政府电报内容,特朗普政府设计了一整套剧本来问责中国,企图舆论造势。在实际行动上,特朗普政府还频繁防范打压华为,3月已通过法案正式禁止使用联邦资金购买华为设备。

在此背景下,中方包含防疫物资与原料药产品的排除清单积极落实了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是对美方关税排除的回应,体现中方在加强与美方协同抗疫方面的诚意。中国的积极姿态对于美国那些空穴来风的反华指责,也是一个有力的回击。

受疫情影响,全球贸易环境空前严峻,各国相继采取交通运输管制、限制人口流动等措施,全球商业活动严重收缩,民众消费需求大幅减少。疫情对各国国内经济状况也造成较大冲击,管制措施使企业、个体户等均停工停产,经济几乎处于停滞状态。

因此,自1月中美双方签署了首轮贸易协议以来,协议整体落实情况并不乐观。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2020年1-4月中国与美国进出口商品总值为1370.604亿美元,同比下降15.2%。部分经济学家对中国履行协议的承诺表示悲观,因为疫情下的经济状况根本不允许,但是,从中方的行动来看,中国仍在努力实现对于贸易协议的承诺。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1-4月中国自美国进口商品总值为366.923亿美元,同比仅下降5.9%。

在贸易协议重点加强的农产品领域,中国的努力更为明显。根据农业部的数据,2020年1-3月中国从美国农产品累计进口总额为2626.78亿元,平均每月的进口金额已经基本恢复至2018年贸易摩擦之前的水平。3月25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农业部长珀杜也宣布,在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方面取得了进展,中国公布了美国牛肉输华工厂名单,中国将进口价值10亿美元的美国产牛肉和猪肉。

然而,中国的努力并未带来特朗普政府的缓和转向,美国对华整体依旧采取强硬态度,中美首轮贸易协议流产可能性大增。

其一,中美经济与战略“脱钩”是目前中美关系的发展趋势。“脱钩”的趋势主要由美国对华战略的阶段性调整所致,美国国内战略界已经达成了一定共识,希望通过采取“脱钩”性质的政策手段,以维护“美国优先”的国家利益。即便美国当前处于总统大选的背景下,两党在整体对华遏制的态度上并没有很大的分歧。

其二,特朗普本人对于贸易协议初期落实情况并不满意,大肆宣扬贸易协定无用论。特朗普本月8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曾表示,他对是否结束该贸易协议感到“非常纠结”;在14日接受采访时甚至扬言要完全切断与中国的关系,强调其现在并不想与习近平主席对话。特朗普本人的乖张态度为中美贸易协定落实更添不确定性。

其三,特朗普政府在实际行动上也正在着手遏制中国,华为首当其冲。本月15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在全球范围内阻止向此前被列入贸易黑名单的电信设备巨头华为技术公司供应芯片,并称这是“美国国家安全优先的体现。”此外,本月7日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在每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成立众议院“中国行动小组”,该小组全15名成员均持对华强硬态度,对华“鹰派”政策涵盖地缘战略、台湾问题、经贸关系、外交战略等广泛议题,意在加强应对“现存的和新兴的、跨越领域的中国威胁”。

目前,中美经济关系正走在一条崎岖的道路上,面对美国愈发强硬的喊话与遏制,中国若想要平稳地继续前行,更应该坚持战略定力,以更为积极的姿态推动落实中美首轮贸易协议,以更为包容的态度应对疫情带来的负面效应,以更为稳健的国内经济状况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来源:中国网,http://opinion.china.com.cn/opinion_30_222230.html 发表时间:2020年5月2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